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光乍现--试驾威达2.2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6:04  当代汽车报
灵光乍现--试驾威达2.2L(图)

欧宝一直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贩卖不输同门欧系车的精良品质

  灵光乍现

  ——专业试驾2.2L手自排一体欧宝威达(Vetctra)V

  较早前,对欧宝RV车型扎菲拉(赛飞利)的测试,其硬朗的底盘、不俗的动力变速单元、优秀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让我们至今还记忆犹新。于是,针对欧洲最畅销轿车之一的宝威达(Vetctra),测试早已提上议事日程,本期,一份新鲜的威达试车报告即时呈现在读者桌台。

  对于拥有百年造车史的欧宝汽车公司,想必大部分读者对其产品认知度还停留在“闪电”徽标等初浅程度。对于国内庞大的德国车系而言,高端市场显然已被宝马奔驰奥迪这样的豪华派锁住;而大众品牌也已在国产化这条路上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产品成本降低、保有量巨大并深受本土汽车消费者认同。而作为德系车中唯一并未被中国市场完全认同的欧宝来说,如何将品牌根植于消费者心中,除了经营理念的改善,更有赖于其产品出色的表现。

  有朋友说欧宝威达车好,但是如何个好法?产品本身会存在那些优缺点却不得而知,而此次的试驾报告恰恰能给你一个了解、认知她的机会,新车上路,gonna go!

  ●外观简洁有力 内空宽裕舒适

  在国外,威达往往被定位为与BMW 3系相似的运动型轿车。此次试驾,经销商武汉通润汽贸为我们提供了一台色彩持重的黑色威达。外观方面,威达似持一种中性态度,但较老版本威达那种柔和的线条而言则表现得更为硬朗些。粗壮的腰线以及分明的轮拱让威达看起来非常结实,加粗的镀铬格栅配合巨大的一体式氙气大灯,构成整个厚实的前脸。有趣的是,当车辆以高于5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时,前灯可随车身转向相应转换角度,提前照亮将要转过的路面,可以大大提高夜间驾驶安全性。

  车尾呈陡直设计,上缘的外折部分具有扰流效果,宽厚的尾箱设计,增加了威达的质感和坚固感,一条镀铬装饰条贯穿整个车尾,配合大型尾灯组合的设计非常新颖,大气。虽然新威达外形看起来粗重了很多,但风阻系数却低至0.28,设计水准相当了得。另外,威达车身前后均装备了倒车雷达,使车辆出入、停靠狭窄区域更加游刃有余。

  通用入主欧宝后,在技术方面多有革新,与其联合开发的Epsilon平台,除了欧宝威达外,还沿用于SAAB9-3及多个改款车型。采用Epsilon平台后,威达轴距达到2700mm,比上一代的2640mm有所增加。虽然只是刚刚达到欧洲中级车轴距的标准水平,但落座车内,能明显感觉到无论前排抑或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都表现得相当宽裕。而且,也由此带来了令人满意的5.43m最小转弯半径。

  ●内饰材质佳 配置实用导向

  威达内饰采用了上深下浅双色设计,软质材料质感不错,而环舱式桃木饰板在同级车中并不多见,凸显了整车的贵气。中控台布置简洁,整合程度较高,上方为车载电脑液晶信息显示屏,屏幕左右设置了空调出风口,其下是集合了收音机、卡座、四碟CD(可直接从中控台插取,方便换碟)及左右独立式空调系统的控制面板,功能众多却设计也简洁合理。此外,四辐方向盘上还安装了音响控制等按键并可做四向调节,提高了便利性的同时也确保了驾驶更安全。

  转向灯的开关设计让小编略感意外,与大部分轿车存在操作上的不同,威达采用了拨杆轻触式操作,如需转向一按便有,再次操作便会关闭转向灯,如果驾驶者在打开转向灯一定时间内没有操作,一段时间后灯光便会自动熄灭。不过新事物有利亦有弊,由于转向灯手动回位后没有声音提示,对于不熟悉系统的驾驶员会因此产生操作,所以新车上手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

  入座威达驾驶席,个人感觉座位包裹性极佳,腰部支撑恰到好处。座椅为无级电控式,可进行附带记忆功能的八向调节,并且具有五段可调电加热功能。前排顶灯控制面板还集合了电动天窗的开启键,四门电动车窗、外后视镜电动调节、中央门锁及后备箱开启按钮均集合于驾驶室车门扶手处,便于使用,有趣的是电动车窗的操作只有两个键,并用一个滑键来选择前后玻璃,整合度提高,不过也由此增加了一道程序。

  打开副驾驶储物盒,左上角带有灯光照明,副驾驶遮阳板化妆镜开启后,内置双照明灯同时开启的设计让人感觉颇为体贴。自动档位后方带有一个软开启眼镜盒,方便好用。前排中央扶手可分两层开启,成就更多储物空间,但稍大的扶手设计有些许碍事,不过好在车辆为自动档,除了系安全带稍嫌挤迫,其他可忽略不计。此外,前排扶手后部还设计了后空调出风系统及点烟器烟缸。后排中置扶手亦可打开成为文件夹形式,置放文件、杂志,方便后排公务休闲的需要。在放下后排扶手的椅背处,还设有一个可开启的窗口,直通后备箱,方便后排乘客不下车即可向后备箱取放物品,非常方便。正当小编抱怨车内没有杯托设计的时候,赫然发现后排扶手下方的座椅前缘即隐藏着一对弹出式杯架,设计颇为实用。

  车内采原厂CCR 2006高保真音响,低音效果澎湃,高音如丝在弦,包括后车门扶手处特别设计的高音喇叭在内共有九只喇叭。

  ●单匹马力负重低 弯道、刹车表现良好

  威达2.2搭载了欧宝ECOTEC直四引擎,该引擎为全铝结构16气门紧凑设计,基于“技术-环保-经济”理念开发而成,拥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以及较低的尾气排放(达到欧Ⅳ标准)。该引擎实际排量为2198cc,最大输出功率108KW?147PS?,4000rpm时即可产生170N.M的最大扭矩,而单匹马力负重不到10kg。此外,该引擎还沿用于欧宝Speedster跑车。

  ECOTEC引擎虽采直4设计,但运转得颇为平稳,加以ActiveSelect 5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的配合,起步有力,前段加速动力持续性高,高速巡航能力也较强,只是中段缺少一点爆发力。

  入D档,催油,油门响应及时,升档过程中,档位的过渡非常平顺,转速表大部分时间徘徊在3000rpm以下的低转区,转速落差非常小,而燃油经济性由此也得以体现。厂家数据显示威达0-100Km/h加速时间为10.8s,虽然我们没有做准确测试,但是以其引擎表现来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达到11s以内应该不是难事。

  变速杆左切,入手动换档模式,档位于仪表盘上清楚显示,此时,拉高转速、大脚油门使个性化的驾驶风格得以体现。由于转向系搭载了可变阻尼的EHPS(图谱控制式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使得方向盘指向清晰,操控力度适中,路感回馈准确。威达还特别设置了雪地模式,以便车辆在雪天更好的使用,不过本次试驾并未派上用场。

  得益于欧宝独特的“IDS互动式驾驶系统”加持,使得悬挂、制动和转向系统可以进行多方位人机对话,除了以上介绍的EHPS外,威达还整合了同级车不多见的TCS(前引力控制)、EBD?电子制动力分配?、ABC?主动车身控制?、CBC?弯道刹车控制?、BA(双比率辅助制动系统)等一大堆电子系统。先进电子系统的介入,使威达的驾驶性能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

  威达的车身除了使用15种不同类型的钢材,还采用了镁、铝等轻质材料,既增加了强度又保持较低的体重,因此,抗扭转刚度和抗折曲刚度比上一代威达分别提高了62%和74%。

  在试驾过程中,感觉威达车身非常坚固,底盘硬朗却不失舒适性,二次弹跳的情况也控制得较好。于弯道表现更为突出,良好的抗侧倾能力与循迹性得以体现。与前度测试扎菲拉的情况相似,威达的制动系表现出了优异的品质。踩下刹车即能感觉到较大的减速G值,得益于优秀的底盘配重设定,并在ABS+EBD、四轮碟刹的加持下,威达前后重心瞬间转移所造成的趴头现象得到很好抑制。

  除此以外,威达的抑噪能力不可小窥,除了整车封闭性较高以外,还得益于0.28的风阻系数,即使在高速段,风噪、路噪以及引擎噪声控制都具有较高水准。

  ●全方位安全设置 A柱设计小有缺憾

  安全方面,威达可谓下足功夫,辅以IDS互动驾驶系统带来的众多电子安全设定,主动安全方面无可挑剔。被动安全方面,除了整车四个全尺寸安全气囊和两个超长车顶侧气帘以外,独特的头枕遇车身后部碰撞时的上前移功能,及时承接了乘客脑部,确保颈椎无碍。可溃式安全操作踏板(PRS)能在碰撞时使刹车踏板自动溃退入发动机舱,从而减少了驾驶员在严重碰撞中,小腿部及脚步受伤的可能性。除此以外,威达的车窗与天窗均设有防夹感应器,以避免意外夹伤。

  不过,在试驾过程中,小编发现威达的车身A柱稍大,并与外后视镜形成部分死角,妨碍了一定的行车视线。

  试车手点评:

  整体看来,威达具备了中级轿车的应有品质,并且更偏重行车的舒适性,这一点从IDS系统的使用,配置上的重人性化、高度的安全性等方面都可以看得出来。与其竞争对手相比,以不足33万的价格买到德国原装进口欧宝精品无疑也是威达最大的卖点。

  -当代汽车报 李纲\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