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Sequel定义未来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Sequel从0加速到60英里/小时(大约96公里/小时)的时间不到10秒,一次充氢能行驶近500公里,其排放物只有水。

  

  Sequel全部控制和传动系统都集成在这个“滑板”式底盘上。汪云青摄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底特律报道)2005年北美国际车展虽然概念车云集,但是无可争议的焦点却只有一个,那就是通用汽车展示的概念车“Sequel”。这款车打开了人们对未来人类交通工具的全部想象,来自全球的汽车媒体在现场对这款车最多的评论是:也许这款车不应该再被叫做“汽车”。

  控制组件装在“滑板”底盘

  与传统汽车是如此不同,Sequel不仅使用氢作为替代能源,而且几乎所有控制组件都安装在一个11英寸厚的“滑板”底盘上,而线传技术带来的安全性、驾驶享受以及设计自由度,让工程师可以摆脱“给定前提”的限定,天马行空地进行汽车外部和内部设计。突然不需要考虑给发动机和变速器留出空间,也不再需要考虑复杂的机械控制系统该如何布置,汽车工程师们的兴奋连你都可以想象得到。

  通用汽车称,Sequel的推出是通用在实现“重新发明汽车”这一道路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这款概念车是通用对此前推出的另两款概念车“自主魔力”和“HY-WIRE”的进一步发展。“自主魔力”提出了一个概念,而HY-WIRE则证实这个概念是完全可行的,Sequel则把这一概念变成了现实。

  “我们设计的是一辆真实的车辆,”通用汽车负责先进技术设计的总监RobertBoniface说:“重要的是Sequel必须是一辆真实、能够驾驶且可靠的车辆,它的设计必须保证这些。它并不是一台古怪而荒诞的机器。”简而言之,Sequel延续了前两款概念车的理念,即将底盘和车体分开,所有控制系统和传动系统都位于一个滑板式的11英寸厚的底盘里,在这个底盘上,你可以配上任何你希望的车壳,可以是轿车、SUV、跑车、MPV,一切视乎你的爱好。

  当然,Sequel采用的是北美流行的SUV车壳,外形尺寸与凯迪拉克SRX相近。与前两款概念车不同的是,燃料电池系统效率更高,一次充氢,可续航的里程更大;动力、安全、操控、乘座等性能不仅不逊色于传统汽车,反而更加优秀。

  通用汽车表示,Sequel融合了许多创新技术,其中包括先进材料、电子控制、计算机软件和先进推进技术。对于通用汽车的全球先进技术战略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

  “它(Sequel)是如此奇妙,如果不是通用汽车此前已经分别展示了自主魔力和HY-WIRE两款概念车,要想一下子弄明白它,还真不容易。”一位美国记者如此说道。

  2010年争取实现量产

  Sequel的驱动系统为独立安装的3台轮毂电机。一台横向安装的3相60千瓦电机负责驱动前轮,而两台3相25千瓦轮毂电机则负责驱动后轮,使总功率达到110千瓦,而轮毂电机提供的总扭矩达到惊人的3398牛米(普通一款2.0升汽油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一般为190牛米左右)。这种大扭矩使得驾驶Sequel,能享受到极大的乐趣。同时,轮毂电机还可以回收制动能量,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强制动效果。

  Sequel一次充氢能行驶近500公里,而且由于采用燃料电池作为动力,其排放物只有水,使汽车从环保问题中彻底摆脱出来。

  通用汽车研发与规划副总裁波立达说:“通用希望在2010年以前,燃料电池在耐用性和性能上与目前的内燃机系统可以一争高下,而且最终实现经济量产。”他表示,燃料电池车要实现量产,必须以全球市场规模达到50万辆为前提。

  不过,目前来看,燃料电池的成本仍然过于高昂,同时,作为基础设施的加氢站要普及,困难也很大。所以媒体普遍认为,2010年实现商业化生产是一个过于乐观的目标。

  丰田的燃料电池专家Bill就表示,因为燃料电池本身和氢的储存成本过高,燃料电池车要实现规模量产,最早也要等到2030年。他介绍,目前要获得相同的功率,燃料电池的成本是传统内燃机的10倍以上。另外,现有的燃料电池技术也无法保证在低温条件下正常工作。所以丰田并没有制定实现燃料电池车商业化销售的具体目标日期。与之相比,混合动力车则要实际很多。据J.D.POWER的预测,2005年美国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将由2003年的4.7万辆增加到20万辆,到2009年将有望增长到50万辆,占美国当年新车销量的2.8%。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