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重卡仍将逆市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政 欧阳洁

  “2004年是东风商用车公司实现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截至11月底,重卡产销辆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位居行业前列;中型卡车销售达60121辆,全国销量第一;商用车年产销总量首次突破20万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谈起去年的表现,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东风商用车高速增长,固然有企业率先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及时抢占市场先机的功劳,但是载货车行业整体走强的大背景却同样不容忽视。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介绍说,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势趋缓,增长率由2003年的35%下降到16%,其中轿车增长率由2003年的75%下降到18.8%,然而载货车市场却逆市而上,特别是重型车市场,其需求量由2003年的25.57万辆上升到2004年1—10月的31.77万辆,增长率由4.2%上升到44.5%。

  专家认为,鉴于2004年的增长惯性,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完善,2005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重卡销售仍将在高位运行。

  宏观调控对重卡影响显著

  作为一个对宏观经济环境格外敏感的行业,载货车市场同样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2004年4月底,国家对过热行业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随即大幅下降,新增项目投资减少,直接影响到载货车的需求量。

  与此同时,为降低金融风险,商业银行开始收缩银根,大幅回笼流动资金。据统计,今年1至3月每月对汽车市场发放流动资金高达1000亿元,4月发放规模开始下降,7月份从社会收回流动资金498亿元,10月份收回232亿元,至此汽车经销商资金全面紧张,载货车市场同样受到影响。

  此外,从2003年第三季度开始,银行开始收缩汽车消费信贷,利用贷款购车的用户比例从2003年的20%—30%减少到2004年的不到10%,汽车贷款余额趋势平稳。对于重型卡车特别是高价位卡车来说,其消费信贷比例最高曾达到60%,汽车消费信贷缩减对重卡市场的影响尤为严重。

  “治超”给企业带来福音

  值得庆幸的是,在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的同时,国家治理超限超载的相关举措却成了重卡市场的一针“强心剂”。早在“治超”开展之前,就有专家指出,对“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吨位、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强制卸载等措施,实际上是在鼓励运输业户使用多轴、大吨位、高效率重卡,“治超”如能长期坚持,必将增大重卡的需求量。

  市场的变化轨迹证明了这一点。经历过1至4月份的高速增长后,5月份后重卡需求量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大幅下降。但是7月份以后,面对“治超”深入开展带来的运力缺口,以及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运输业户开始重新购买多轴大吨位重卡,重型车市场出现了新一轮的高速增长,8月重卡月销量更是高达4.36万辆。

  11月,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对大吨位、多轴重卡实施通行费优惠的新政策,同样刺激了重型卡车的需求。2004年,重型卡车销量为37万辆。专家预计,2005年运力缺口带来的需求将明显减弱,能源紧张的局面也将有所缓解,重型卡车需求增长将有所放缓。预计2005年需求40万辆,同比增长10%。

  重卡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强认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高速公路带来的运距延长以及“治超”,将使载货车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大吨位、大功率和高技术含量产品成为未来重型卡车主流。具体到产品类型结构上,将从平板车向牵引车转移;在驱动结构上,将向多轴转移;动力结构将向280匹马力以上转移。

  徐长明提供的一组统计数字,印证了上述变化:2001年7月,重型车需求量首次超过中型车;2003年中型车和重型车的需求量分别为13.6万辆和25.6万辆;2004年1—11月的对应需求量分别为15.8万辆和34.5万辆。其中,中型车比1996年下降了6万辆,而重型车却是1996年需求量的12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5吨以上重卡,销量由2003年的3万辆上升至8万辆,增长率达到167%,而15吨以下的产品增长率仅为19%。

  与此同时,重卡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今年,解放、东风两个品牌的市场份额从上年的84.2%下降到65.2%,两个后起之秀中国重汽和北汽,市场份额分别由上年的5.2%和0%上升到11.1%和8.7%。徐长明认为,未来重卡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跨国公司、产业内外各种经营主体进入重型车市场,将对现有企业造成挑战,并将不断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链接:2005年重卡市场发展预测

  汪卫东

  去年下半年,交通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10吨以上重卡的道路通行费降低20%—30%的政策,无疑对重卡是一大利好;2005年煤、电、油等行业增长仍然看好,有利重卡销售增长。交通运输状况、信贷变化预计对重卡市场需求影响平稳。而原材料涨价因素、国外品牌的冲击、重卡保有量的增加及市场的相对饱和,均将对市场需求呈负面影响。因此预计,2005年重卡市场总体需求量变化不大,与2004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所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

  重卡产品的发展趋势和特点是:在新法规下,自质量小、运速快的大功率多轴牵引车以及多轴高栏板载货车将受到市场热捧。

  重型载货车中牵引车和自卸车将是主力车型,一般载货运输车和厢式车市场占有率将逐步缩小。

  低吨位的重卡将做较大调整,其未来出路将转向专用车领域。

  重卡的主要匹配动力向两头发展,11升以上大马力柴油机,以及147kW以下的四缸柴油机将得到迅速发展,并将分别成为高、低端重卡的主要动力之一。

  石油和矿山开采、水电工程、林业开发、地质勘探及道路、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专用重型车将继续受市场追捧。

  重型车将更加关注产品的经济性、耐久性和可靠性,低油耗、大吨位、大功率、适于专业化运输的高端重型载货车,仍将是产品研发的主要方向。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