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涛去职华晨董事 华晨原“四金刚”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10  京华时报

  去年底辞去华晨金杯总裁职位的何涛,并没有像当初华晨中国所说的那样会到华晨集团高层任职,而是彻底离开了华晨系。在何涛彻底退出华晨系、苏强前途不明的情况下,华晨“四大金刚”中的另外两位吴小安和洪星同样岌岌可危。

  再度去职

  1月15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发布公告,何涛辞去了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副总裁的职务。

  何涛与此前辞去华晨金杯董事长的苏强,以及华晨中国的董事长吴小安、副总裁洪星曾被并称为华晨系“四大金刚”。在华晨收归国有之前,曾跟随仰融(华晨创始人)一起做大华晨系。

  去年年底,苏强和何涛同时辞去华晨中国旗下公司华晨金杯的高管职位,但两人都保留了华晨中国执行董事等职务。当时,华晨中国对外发布公告称,两位辞去华晨金杯的高管职位是因为要在华晨集团担任要职。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没有确定。

  1月15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何涛的职位由查剑平接任,查之前的职务是华晨金杯分管财务的副总裁。

  彻底脱离

  何涛此次辞职,华晨中国公告给出的直接原因是:基于私人理由。并且强调“何先生确认,与公司董事无意见不合”。

  其实,在更早的1月12日,何涛就已经辞去了上海申华控股董事的职务。上海申华控股也属于华晨中国控股的子公司。

  何涛在辞去华晨金杯总裁一个月后,再次宣布辞去华晨中国的执行董事,业内人士分析,在上个月代表国有资产的蔺晓刚强势进入华晨系后,以前在华晨系“根深蒂固”的职业经理人“四大金刚”的权力已被大大削弱。并且,与之前的相比,“四大金刚”通过去年两次抛售,手中已经没有华晨中国的股权,“四大金刚”在华晨系基本没有了话语权。

  与两年前国有资本刚刚从仰融手中接过华晨系不同,华晨系的资产关系、产业结构等都已基本理顺,“四大金刚”已经完成了“过渡期”的作用。去年华晨业绩不佳和之前辞职的威胁,让国有资本下决心要彻底收回控制权。

  前景微妙

  实际上,在何涛彻底退出华晨系、苏强前途不明的情况下,“四大金刚”中的另外两位吴小安和洪星同样岌岌可危。

  洪星当初是华晨宝马项目的负责人。洪星曾经回忆,与宝马的谈判进行得很艰难,但得到了宝马的认同。因此,华晨宝马成立以后洪星被委任为董事局主席。

  但现在,洪星、吴小安在华晨宝马的影响越来越小,去年11月份宝马集团把中国提升为大区后,宝马大中华区几乎掌控了华晨宝马的所有大权。记者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作为董事局主席的洪星出现在宝马的活动现场。昨天,宝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年底答谢会,洪星等华晨宝马的高层一个都没有出现在现场,更多的人把目光集中到了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身上。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是,宝马在合资公司中有绝对的话语权,宝马来全面负责合资公司的生产经营。但这看上去更像是华晨和宝马有意冷落洪星等中方高层,从而降低换人后所造成的影响。

  上月,蔺晓刚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会把吴小安、洪星也调离的问题时表示,这个问题太敏感;但他同时明确表示,他“有这个权力”。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