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圣山温泉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21:23  新华网

  长白风光天下奇,而丰富的温泉群不仅为这座中国名山增色不少,还起到了为游人解乏祛病之功效。长白山是一座活火山,它最近一次爆发距今二百八十多年。虽然它现在正在“小憩”,但内部并未停止活动。不断涌出的温泉,就是它进行“地下活动”的结果。长白山温泉群大小有几十处,近的就在山顶天池附近喷涌,远的则在几百公里之外涌出。温泉群地势不一,水量不等,温度不同,“聚龙泉”是其中水量最大、分布最广、水温最高的,被誉为“长白山第一泉”。

  “聚龙泉”位于长白山北坡、长白瀑布下约一公里处,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发源于天池的松花江正源二道白河从温泉群中穿过。走进温泉区,热气扑面而来,只见泉水从岩石的裂隙汩汩涌出,喷出口大者如碗口,水声响亮,小者粗如手指,细流涓涓。水色浊黄,周围的岩砾、砂石被染成红褐黄绿、深浅不一的颜色,在氤氲的水气中,闪烁着五光十色的光芒,神秘莫测,壮观非凡。

  据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同志介绍,这里泉水口比较集中,有数十处之多,较大的泉眼就有七处。无数条热流从地底涌出,似群龙喷水,故名“聚龙泉”。

  聚龙泉边笑语喧哗,有很多游人在那里煮鸡蛋。这里温泉水温不一,一般的有摄氏六十多度,最高的可达八十二度,属高热温泉。将鸡蛋放在泉眼边,不到二十分钟即可煮熟。

  温泉水煮的鸡蛋被人们称为“神蛋”,也是长白一奇。其神奇之处在于,蛋黄熟透了,而蛋清仍呈粘稠状,原理无人可解。但不管怎么说,“神蛋”吃起来确实格外清香,有一股浓郁的矿泉气味,口感极好,非平常水煮蛋可比。

  “温泉水滑洗凝脂”。据专家介绍,长白温泉水中含有对人体有益元素数十种,而且,水流量、水温、水质常年恒定,是非常理想的洗浴用水。

  温泉浴可以增强体质、祛病延年,许多游人都以此为人生乐事。为满足游人要求,温泉旁现已建成浴室一座,长白山上的一些宾馆里,也用水管将温泉水引进,温泉浴就更方便了,经过一天紧张的游览之后,游客在这里洗个温泉澡,不仅可解除疲劳,还可治疗关节炎、皮肤病等疾病呢。

  近几年,长白山冬季冰雪旅游发展很快,而露天温泉浴是最让人们眼界大开的项目,泉外冰天雪地、冷风习习,水中热气缭绕、笑声阵阵,一冷一热对比分明,真是人生难得的奇妙经历。

  在长白山洗温泉还有一个好去处。著名的“人参之乡”──抚松县境内,有个名叫“温泉”的地方,这里利用地下温泉水,建起五家疗养院。据地矿部门介绍,这里的温泉水为硫酸钾钠型,其中含有六十多种化学元素,可治疗多种疾病。如今这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和疗养胜地。

  温泉中间杂冷泉也是长白山的一大特色,这类温泉中最有名的当属长白山西坡的“维东温泉”。不明就里的游人跳进泉水中洗浴,正当温暖惬意之时,忽然一股冷水喷涌而出,不禁冻得浑身哆嗦起来,当地人笑称这种现象为“温泉水里打冷摆”。(完)

  新华社记者 周长庆、王健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