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白山大峡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20:56  新华网

  深藏于原始森林中近千年的长白山大峡谷,正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示其雄浑奇绝的面貌。如今,大峡谷已成为全国著名旅游胜地长白山西坡的一处重要景观。金秋九月,我们终于游览了堪与美国克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长白山大峡谷。

   这天清晨早起,我们从吉林省白山市出发,驱车行驶五个多小时,就进入森林茂密、景色宜人的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游览了长白山天池等风景名胜之后,我们又乘车奔向西南方距离天池二十多公里的大峡谷。

  据同行的当地人介绍,这个千百年来躲藏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大峡谷,由于人迹罕至,过去只有极少数山民知道,他们称峡谷中的熔岩林为“土林子”。直到一九九二年,在他们的引导下,旅游专家踏查后,认为大峡谷具有重要的旅游开发价值,它才慢慢被世人所知。

  在一处原始森林边新修的停车场弃车步行。沿着一条林中小径鱼贯而行,只见古树参天,倒木纵横,青苔遍地。大约十分钟后,耳边隐约传来水声,不一会儿,眼前豁然开朗,我们终于到了大峡谷边缘。

  举目望去,平缓的大山密林就像刀劈斧削一般,突然被大自然划出一道奇伟的峡谷深沟,它宽达二三百米,蜿蜒曲折,如云中神龙,难见首尾。一手抓紧树干,心惊胆战地探头朝下望去,只见两侧绝壁陡立,形成了七八十度的坡谷。沟沿以下透出大山的肌肤,上边是赭红色或褐色的火山灰形成的陡坡,下面的则是灰色、青色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峰林,连绵不断,参岔错落。谷底一条溪流,在下午阳光映照闪着白光,时隐时现,但哗哗水声不绝于耳。

  据旅游部门竖立的指示牌介绍,长白山大峡谷位于第二松花江源头之一的北锦江上游,长达七十公里。这里曾是一条大山谷,距今一千一百年前,长白山曾发生过一次大的火山爆发,大量的玄武岩浆覆盖了整个山谷,之后逐渐沉淀,又经过长期的风雨剥蚀,最终形成了这个大峡谷。

  大峡谷景致最为引人叹服的,是遍布于峡谷两侧、鬼斧神工的熔岩林,它们或独立、或成组地屹立于峡谷之中,形成几十组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景观群落。

  顺着峡谷一侧密林边上的小路边行边看,只见大自然以熔岩林为原料、雕琢的“作品”包罗万象,令人叹为观止。有的似动物缓缓而行,有的如人物栩栩如生。有的规模庞大,气势磅礴;有的小巧玲珑,藏于林中;有的岩石与树木一体,酷似盆景;有的悬挂谷峰,如同图画。

  你看,那多象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象”用鼻子推着一块巨石。又有人说,那块巨石更象一个鳄鱼,不如叫它“鳄鱼吞象”。而在大象的鼻子下面,一只小“海豹”调皮地抬头上望,情趣怡然,好一幅“豹象嘻戏图”!再往前走,可见“骆驼双峰”连为一体,高达几十米;“双熊登山”一前一后,似在悠然自得地散步。在一座巨大的石峰上,两个“大人物”相对而坐,“观音菩萨”肃然端坐,身体前倾;对面稍高的地方则端坐着庄严肃穆的“如来佛”,身边还有一个较矮的“弟子”伺立:好一个“观音拜佛”。而在一块灰色的岩石上,可以看见一幅“中国猿人”侧面像,它发长披肩、颧骨、眉骨突出,似在凝神细思。

  熔岩林的景观可谓“中西合壁”:这里不仅有巍峨壮观、蜿蜒起伏的“万里长城”,高高耸立、又圆又细的“定海神针”,以及传说是女娲补天时用以炼石用的四只又黑又大又圆的“锅灶”;还有长脖圆鼻、神气活现的“唐老鸭”,有“公路”盘旋而上、“城门”坚固高大的“西方城堡”。

  在这个“城堡”下的河谷旁,还有两块大圆石孤独地堆在那里,有人风趣地说:这是“天池怪兽”下的蛋:一个是圆的,那是趴在那里下的;另一个稍扁些,那是在山上下的掉下来摔扁了。还别说,熔岩林中真有一个“怪兽”,它挺身昂首,张开大嘴, 好像正想一口吞掉前面不远处的两只“河马”。而河马旁边正站着一只“黑豹”,不服气地回过头来,想与“怪兽”一决高低。“怪兽”头顶的岩石上,一只“老虎”正虎视眈眈,另有一只“雄狮”居高临下,毛发竖立,躲在石后,准备出击。一位同行者感叹地说:“这里真像是天然动物园啊!”

  举目向对面谷坡望去,只见谷坡上各种浮雕、壁画般的景观不时出现:这边是“巨龙”与“麒麟”争夺一棵大“山参”;那边是一只“梅花鹿”从岩石上蹦到江边吸水,身后留下一行“之”字形的脚印。最妙的一幅图画是:一只“老山羊”沿着陡峭的绝 壁向上攀缘,那由于用力而绷紧的肌肉、那紧张的神态、那坚韧不拔的劲头都活生生地展现在画面上。

  据以前来过这里的人说,这个“老山羊”巨画,只有在下雨天才看得清清楚楚,几个晴天之后“老山羊”就不见了,出现的是数条莫明其妙的交织在一起的直线和狐线,加上一个极工整的圆圈,好似外星人留下的文字。大峡谷中真有一些熔岩林形成极似“V”、“W”的英文字母。难怪有人戏称,这里可能藏着“天外来客”的信息。

  熔岩林还有变化之美:随着观赏角度的改变,一峰可以魔幻般地展示出几个不同的景观来。正看是引颈长啸的“天马”,斜看则是沙漠中的“骆驼”,再换个角度看去,又成了竞渡的“龙舟”了。另一熔岩斜看是活龙活现的“鳄鱼”,正看却是张着血盆大口的“巨蟒”,可从侧面看又变成了憨态可掬的“青蛙”了。

  熔岩林既像石又像土,看似坚硬,用手一掰就能拿下一块;看似松软,经数百年风吹雨淋而屹立如磐。但毕竟,由于大雨冲刷和自然风化,熔岩林的面貌也在改变着。有人曾两次同观一处,时间仅相隔几个月造型就变了模样。但是不用担心,大自然在改变旧的熔岩景观的同时也在不断创造着新的景观呢。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看了不到两公里长的熔岩林,其壮美令人流连忘返。据介绍,虽然熔岩林景观仅存于长白山大峡谷的上游,但其全长也有七点五公里,全部看下来,没有一两天是不行的。有关专家称,象长白山大峡谷这样大面积的火山熔岩林不仅在国内是首次发现,就是在世界上也属罕见。难怪,有人把长白山大峡谷称为“中国的克罗拉多”。(完) 

  新华社记者 周长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