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手上汽、依维柯 重庆重汽集团生死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随着重庆重汽集团、上汽、依维柯三方合作尘埃落定,重庆重汽与湘火炬的一段两年的婚姻已然宣告破裂。在湘火炬的公司网页上,重庆红岩依然位列湘火炬控股子公司名单中;而进入重庆红岩汽车的网站,湘火炬三个字却早已踪迹难寻。

  股权之争

  在近日召开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相关人士透露:“重庆重汽与上汽、依维柯三方就合作框架、合作模式已经签订了保密协议和备忘录,制订了三方开展工作的时间表。”一度扑朔迷离的重庆重汽重组工程在重庆市政府的铁腕推动下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04年5月湘火炬资金绷紧之时,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就开始与湘火炬离心离德。此后重庆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重庆重汽旗下重庆红岩与湘火炬的分道扬镳推波助澜。事实上,湘火炬在重庆红岩、重庆卡福、重庆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綦江綦齿锻造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中均持有51%的股权,“要完成重庆重汽与湘火炬的拆分问题,必须首先解决股权问题。”证券分析人士龙春表示。

  然而面临多重压力的湘火炬,并不想轻言放弃重庆红岩这块肥肉,双方经过两个多月的拉锯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2004年7月27日,重庆市政府使出杀手锏。重庆市政府发布消息称,为减小“德隆事件”的影响,重庆市国资委决议回购湘火炬持有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企业的股权,并拟对重庆重汽进行重组。重庆市有关部门一位人士透露:“此举就是要通过外围压力来逼退湘火炬。”

  2004年8月,重庆红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湘火炬欠其5000万元人民币为由将该公司上诉至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04年8月4日,该院做出(2004)渝高法民执字第119号裁定书,将湘火炬所持有的合资公司51816743股股权以每股1.031元的价格折价53423062元变卖给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清偿该部分欠款。这使得湘火炬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0.63%。

  对于这项操作重庆市有关方面采取了极为保密的措施,直到2004年10月底湘火炬发布三季度公告时方才透露出来。按照湘火炬的说法,此项操作是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公司有必要进行申述。

  2005年1月10日,记者与湘火炬方面取得联系,该公司人员以董事会秘书出差为由拒绝透露申述的具体情况,而执行此案件的重庆市高院也表示不予置评。而重庆重型汽车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则透露: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在红岩公司的股权达到了55.36%,已实现了对重庆红岩的控股。据悉,红岩等与湘火炬相关的四家企业的余额股权正在重庆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积极进行释出,看来此次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是想彻底摆脱湘火炬的控制。

  欲罢不能

  其实对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而言,股权争夺不仅仅是为了与湘火炬脱离婚姻关系,更是一场生死突围。

  德隆风波发生以后,作为德隆嫡系的湘火炬就陷入了严重的信用危机,而蒸蒸日上的重庆红岩汽车有限公司也难于幸免。重庆红岩有关人士回忆德隆风波发生之后的情况说:“当时企业严重缺乏流动资金,生产经营困难。”

  早在2003年12月,重庆红岩就与意大利依维柯达成了意向性协议,由依维柯与重庆红岩共同开发生产高中档重型汽车。然而德隆风波引发的不确定性因素,却让依维柯望而却步。由于重庆红岩缺乏流动资金,与依维柯合作计划也暂时搁浅。

  据了解,重庆重型汽车集团2004年生产汽车15500辆,同比下降3.6%,全集团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1亿元,同比下降21.2%。而截止到12月初,重庆重汽集团母公司及其子公司欠四大国有银行贷款63413万元,利息9210万元。曾有业内人士感叹:“湘火炬自身难保的前提下,重庆红岩必须脱离湘火炬,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才有出路。”

  在曾经担任上海市经委主任并与上汽高层关系密切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穿针引线之下,上汽正式登场。重型汽车技术一直是上汽的一块短板,为此上汽与拥有重型汽车先进技术的依维柯一拍即合,双方携手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合作,让重庆重汽感到曙光已现。

  然而记者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尽管上汽、依维柯及重庆重汽的合作已是既成事实,但是湘火炬并没有死心。龙春分析:“目前重庆卡福等企业的股权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湘火炬也并不甘心成为被逼退的角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德隆风波之后,湘火炬控股的陕重汽不离不弃,与重庆红岩的‘落井下石’形成了鲜明对比。现在陕重汽新基地在华融入主湘火炬以后获得了资金支持,极有可能在今年5月投产,在陕重汽新基地投产之前,湘火炬可能采取拖的办法,毕竟融入上汽资金和依维柯技术后的重庆重汽将会成为陕重汽的最大威胁之一。” (作者:周远征编辑:汪静)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