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菱帅轿车的音响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6:47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改装细节

  菱帅轿车是一款时尚、动感并为时尚人士所喜爱的家用轿车,但原车音响效果和它时尚的外观、内装饰相比,就显得逊色多了。

  该车的原车音响设计是采用1DIN的卡带或单碟CD汽车音响主机,4路功率输出,属于此类机的中低档机型。原车扬声器选用的是4个几何尺寸一致的双音路、

  全纸盆及高低音叠放设计的组合式扬声器,此类扬声器的音色特点一般认为比较中性,对声音的重放表现力既不夸张也不造做,比较耐听。但这款扬声器的频响范围、动态特性和功率储备都不足,因此对于音乐的表现也就显得比较一般了。不过这种扬声器对于听广播是可以满足的,而对于听音乐、追求音乐高保真的要求就达不到了。扬声器位置的设计应该说是20世纪90年代末的汽车音响设计思想,前音场扬声器的位置没有考虑到播放立体声音源的声像定位问题,后扬声器的位置又没有考虑耳聒对于听音乐效果的影响,这样的汽车音响扬声器位置设计会使扬声器的播放效果大打折扣,发挥不了扬声器的最佳效果。为此我们对该车的汽车音响进行了改装。

  我们所设计的菱帅轿车车音响系统改装方案,是基于基本不改变原车音响设计,满足人耳的听觉特性和人体工程学需要为出发点。这样既可以满足一般汽车

  音响爱好者的需

  求,也可以满足汽车音响发烧友的个性化需求。

  这次我们向广大读者介绍的是一款比较初级发烧的设计。

  器材的选配

  主机

  SONYCDX-CA590单碟CD/收音机

  扬声器

  前面使用RODEK(乐迪)KC—620.1英寸复合钛膜高音、6英寸碳纤维中低音及专用分频器组合套装;后面使用AVAAPB-620球顶高音同轴组合扬声器

  低音扬声器

  乐迪RT-12 72英寸低音扬声器箱

  功率放大器

  RODEKRA-280

  线材

  扬声器线材:国产扬声器专用线材;低音电源线材:8#汽车音响专用电源线。

  系统的安装

  主机SONY CDX-CA590可直接安装在原车音响主机的位置(图1)。前方主扬声器的中低音可安装在改造后的原车位置,但要用MDF板做扬声器托架进行安装(图2)。

  高音头

  装在仪表台的左右角,但要用自制的安装支架进行固定(图3)。后面的辅助扬声器可在后座后背板原车的扬声器位置进行安装。功率放大器可利用专门制作的靠板装在后座的背板上。低音扬声器音箱可摆放在行李舱中(图4)。

  音响系统在安装完成后,就要进行调试了。汽车音响的调试也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建议由专业人员来,完成此项工作。

  此套音响在完成正确的安装后,试听结果是整个频响范围内声音比较均衡,高音明亮,中音饱满,低音有一点糊。但在这个价位上,应该说具有较好的性能

  价格比。用这套汽车音响系统听轻音乐,可以说表现比较真实,如歌如泣。听声乐作品则可以说表现得如倾如诉。

  总体而言,此套音响系统达到了一定水准,属于初级发烧音响组合。

  张宏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