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绍兴鲁迅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56  新浪汽车
浙江绍兴鲁迅纪念馆

鲁迅纪念馆

  鲁迅纪念馆位于市内都昌坊,有鲁迅诞生地、百花园,鲁迅童年读书的私塾“三味书屋”,解放后还新建了鲁迅生平陈列馆。

  鲁迅在小说中提到的“长寿寺”、“土谷祠”以及“咸享酒店”等史迹,也重新修复。到绍兴的人,无论他是慕名而来,还是顺道而过,大都要到东昌坊,瞻仰鲁迅故居,游览百草园,寻访三味书屋,以了解鲁迅,探究人生。

  绍兴是鲁迅的故乡。1881年9月25日鲁迅诞生于绍兴一个破落的封建士大夫家庭。起初他的祖父在北京做官,家庭较富裕,但鲁迅13岁那年,他祖父因科场贿赂案被关进了监狱,父亲周伯宜长期患病,后去世。因此而家道中落。此事对少年鲁迅刺激很大,按他的话讲,“祖父做官时人们像王子似的优厚待我,待我祖父下狱后我甚至被称为乞食者”。为了寻求新的生活道路,他18岁那年毅然离家,先后去南京、日本学习,1909年回国后先后在杭州、绍兴、北京、厦门、广州和上海从事教学和文学创作。1936年10月19日病逝于上海,时年56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表明了他一生的革命精神。鲁迅一生有l/3的时间在绍兴度过。故乡的生活经历不仅对他的思想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也是他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