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北固山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27  新浪汽车
江苏--北固山风景区

北固山风景区

  北固山又名“北顾山”,海拔58米。六朝梁武帝萧衍赞其雄奇险要,曾题书曰:“天下第一江山”。北固山由前、中、后三峰组成。前峰古称正峰,修筑了铁瓮城和孙权宫殿(宫殿后为大都督周瑜帅府),后毁,现为烈士陵园及“警世碑”所在地。中峰古称北固峰,南麓有鲁隶墓、太史慈墓,西麓有试剑石、凤凰池,其巅原有玄武殿,后毁,民国年间在此建气象台,现为市国画院所在地。峰腰还有一座建于民国的“中山纪念林”塔碑,由此经龙埂便达后峰。后峰即北峰,又名别岭,为北固山的主峰,背临长江,枕于水上,峭壁如削,为风景最佳之处。古老的甘露寺冠山,雄踞其上。其左清晖亭侧,铁塔体态雄浑,显示我国古代冶铸工艺精湛;其右有狠石、溜马涧;其后有多景楼、凌云亭,耸峙陡壁,惊涛拍岸。东望焦岩,西指金山,南踞城阙,北横浩瀚。环顾四周,千峰万岭,重重叠叠,凭栏远眺,一日千里,隔江古城扬州隐隐可见,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诗赞曰:“丹阳北固山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千古流传,三国时期刘备招亲的故事,就源于甘露禅寺。这将计就计,以假成真孙刘联姻,不仅成为儿女情长的佳话,也是三国鼎立时期,吴在北固山遗留下的文化遗产。

  北固山还有秋月潭,纤尘不凝,曲径幽崖,海岳争胜,其朱阙穹隆,梵宫高耸,高阁齐云,百级悬蹬,多景楼更是观景之胜,“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著名的诗人、词家王湾、李白、苏轼、陆游、辛弃疾在北固楼凭眺揽胜写下千古传诵的名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