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三包:“保修期”不算是一道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24  中国消费者报

  “2年或4万公里”,是《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统一规定的汽车厂商保修期底限。目前市场上在售车型的汽车保修承诺情况到底怎样?记者对部分主流车型做了调查后发现,大多数车型已经达到或超过这一标准,即将实施的汽车“三包”保修期规定对汽车厂商来说,不算是一道坎儿。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在售车型承诺的保修期一般多是“2年或6万公里”,如捷达、帕萨特、波罗、君威、赛欧、赛纳、爱丽舍、奇瑞、新雅阁、索纳塔、派力奥等,保修里程整整高出“三包”规定2万公里。

  马自达6的保修期更长,“3年或6万公里”。对于很少跑长途的家用轿车而言,每年行驶里程一般在2万公里左右,3年的保修期比6万公里来得更实惠些。

  特拉卡的保修期是“2年或10万公里”, SUV的车主一般心都比较“野”,喜欢开着车去越野,2年开个八九万公里很正常,厂商10万公里的保修期应当说是保到了消费者的心坎儿上了。

  其他车型如赛弗、特锐、猎豹飞腾、威驰、威姿等都是“2年5万公里”;嘉年华、蒙迪欧、福美来、凯越、陆风等都是2年4万公里;也有一些车型保修期相对较短,如Jeep2500保修期为1年半3万公里。

  保修期最短的只有“1年”,奥迪、宝来、高尔夫等跻身其中,保修“1年但不限里程”,对用车不狠的私家车主来说,按“三包”规定的“2年4万公里”执行显然更划算。而对这些“实力派”厂商而言,延长保修期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如不尽快采取措施调整应对,将加剧消费者的等待观望心理。

  国产车保修期之最要数12月15日新上市的华晨尊驰,保修期长达“10年或20万公里”,就连出租车都在保修范围之内,算是与国际最长保用期限接轨了。

  汽车保修期与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一些精明的消费者在购车时很看重这一点。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保修期的长短能直接体现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厂家售后服务水平的高低。如果说两年前,消费者选购汽车的时候更多地关注价格、配置、外形和性能的话,一系列群发事件的出现,已经让消费者挑剔的目光投向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保修期长也和养护成本低、耐用性和省油等一起成为消费者挑车的新指标。因为保修意味着所有的产品质量问题都要免费负责到底,超过保修期出现的问题,消费者就要自掏腰包了。保修期越短,意味着消费者用车的风险和成本越大。

  一些汽车厂商意识到这一点,将延长保修期作为促销手段之一,如2004年北京吉普曾规定一些车型促销期内购车者可享受3年8万公里的保修服务,比原有的1年半3万公里高出了一大截。(谢莉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