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一汽一点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51  中国汽车报

  “我们每个人都上过学,但我们不是为了一辈子都当学生。对一汽来说,红旗才是亲儿子,捷达虽然挺赚钱,但毕竟是干儿子。那么,亲儿子为什么老长不大?我们难道永远都在学习吗?”

  “一汽有最好的资金、设备、人才和政策,怎么就造不出最好的自主品牌的车来。”

  “真不知道这些国企官僚们在干些啥,整天只知道跟在洋人的后面转悠。不想着自力更生,技术创新,却喜欢洋人的残羹冷炙。”

  ……

  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这样的身份决定了,它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也难免要承受了更多的责难。特别是在谈及自主开发的时候,人们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把更多的期盼和不满发泄到这位“长子”身上。面对一汽-大众的突出业绩,人们很少为一汽轿车制造与管理水平的提高而高兴,反而增强了对自主品牌红旗现状的担忧;竺延风的一句“耐得住寂寞20年”,放在另一种情境中也许可以感动中国,但如今却被视为对一汽在自主开发上无能的苍白辩解。

  面对各种议论甚至责骂,一汽更多地选择了沉默以对。不辩白,也不解释。“自主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不能宣传。”1月7日,记者致电一汽要求采访的时候,得到的仍然是这样的答复。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间,一汽在自主开发上取得了相当重要的成果。虽然这些成果还没有转化成令人兴奋的市场表现,但却为一汽的自主开发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是一汽几年来努力不懈的结果。它们也很好地注释了竺延风的另外一句话:耐得住寂寞不是不作为。

  一汽有一个原则:让产品在市场上说话才算数。2004年8月15日,市场看到了一汽交出的漂亮答案———由中国人自主开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解放奥威正式上市,在国内重卡市场惊起了一阵波澜。

  奥威重型柴油机项目决策于1997年,启动于1999年,是竺延风拍板决定的最大的开发项目,投资超过11亿元。通过与奥地利AVL公司的合作,一汽掌握了汽车最核心的部分———发动机的研发过程和技术,而拥有自己的核心动力正是自主发展的一个核心表现。

  “奥威发动机开创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四气门车用柴油发动机的先河。”业内人士评价说。而让竺延风最感欣慰的是,一汽不仅是拿出了一个产品,更锻炼了一支队伍、掌握了一套方法。

  对于奥威项目的意义,我们还可以从以下层面加以理解:

  首先,一汽集团总共有12万人,其中7万人是靠卡车吃饭的。

  在一汽与奔驰合资生产载货车项目谈判终止,各大载货车跨国巨头积极谋划进入中国市场的今天,这一项目意义之重大显然不言而喻。

  “中国卡车市场占世界卡车市场的1/4,这样的规模可以扶持有想法的企业走出一条自主开发的路。”2003年12月20日,在奥威下线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汽集团副总徐建一打破了一汽对自主开发少说多做的“惯例”,道出了心声。有奥威助力,一汽希望用8年到10年的时间,将“解放”打造成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打进世界市场。

  第二,奥威的成功对一汽来说仅仅是个开端,一汽还要在不断提升奥威技术含量的同时,把奥威的经验借鉴到红旗的开发中去。

  红旗轿车承载了太多的民族感情,从其释放的高达48.03亿元的品牌价值来说,足以让其他轿车品牌望尘莫及。一汽“保卫”红旗的第一仗,就是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对于10年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红旗来说,在高手林立的市场上首先站稳、挺住就是胜利。不久前,一汽轿车研制的红旗明仕04版的换代产品———“新明仕”在长春下线。据悉,红旗新明仕进行了100多项与整车有关的技术改进,特别是新发动机匹配获得成功。

  解放和红旗是一汽的根。一汽人深知,只有把根扎牢了,一汽才能做强、做大,才能承担起更多自主开发的责任。毕竟,开放式合作背后是自主发展,而自主发展也最终体现在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上。对于这一点,竺延风有着非常精彩的论述:合作有两个层次的含义,一是合起来,二是有作为。

  2004年12月28日上午,一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赵方宽在庆祝一汽集团年产销突破百万辆的仪式上宣布了两组数字:一是,在100万辆中自主品牌占50%;一是,自主品牌汽车出口10000辆。

  一汽员工的工资在汽车圈内并不算高。他们中的很多人如果走出去都是人才,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执着?是自主品牌的成功,也只有这样的成功才能令他们沸腾、令他们心跳。当1956年将第一批解放卡车驶下生产线的于丰年老师傅,又将2004年一汽销售的第100万辆车———解放奥威重卡开进会场后,笑着说还想把奥威开到北京时;当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女孩在职工大会上,向老总提出青年人在一汽应怎样为自主开发做贡献时,我们应该想到,如果老人没有经历过自主艰辛的开发之路,他的笑容不会充满阳光。如果没有自主开发这个支柱,年轻人就不会有如此激情。

  本报记者在一汽还采访到一个细节:有记者向竺延风祝贺一汽完成规模百万化目标时,这位少帅非常认真地告诉她:产销百万辆和规模百万化完全不是一个意义,一汽的规模百万化是自主品牌年产销实现百万辆。

  自主的路,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也许正如竺延风所言,我们这一代不是国际化的一代,只能是埋头苦干、打好基础的一代。

  刘袁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