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急需完善营销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42  中国汽车报

  2004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惨烈的一年,也是最值得汽车界认真反思总结的一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供应商和经销商增多,新车投放过多、过快,车价降幅过大、过频,导致汽车消费信心不足,竞争混乱无序,市场需求下滑,行业利润走低。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营销服务体系。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时,笔者正好在军事科学院工作,有幸参与当时的《海湾战争研究》,从中感受良多。最突出的感受是:当今世界是“系统竞争,体系对抗”时代,任何体系构建的缺失都会损害系统整体功能的有效发挥。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C3I系统和防空系统存在重大缺失,不能形成有效防空体系,不能有效打击、阻断美国联军的疯狂空袭和轰炸,致使伊拉克百万军队遭受重创、难以正常发挥整体作战潜力,是体系与体系对抗最为惨烈的一个案例。

  商业竞争也一样。在产品质量、价格、性能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决胜就在营销服务系统。而营销服务系统的强弱,就在于是否成体系。只有成体系,才能整体协同、凝聚合力、攻防兼备、进退自如,从而在体系对抗中赢得良好的市场竞争位势。目前,国内轿车企业基本都在全国构建了由4S经销商组成的营销服务网络,硬件设施都很好,但由于软件管理不足,难以将其营销服务网络凝聚成强有力的营销服务体系,营销服务网络内部成员(大多是同区域、同品牌的经销商)之间常常无序竞争,更谈不上聚合成体系去与其他汽车品牌展开体系对抗。

  构建汽车营销服务体系,品牌(特别是强势品牌)是旗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强势品牌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影响也会越来越深远。强势品牌是消费者购买认同的通行证,代表着高质量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商家信誉、诚信的经营、合理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所以,汽车营销服务体系的完善应以汽车品牌为核心,并由此来铸造强势品牌、高效拓展市场。而这,需要凝聚汽车厂商、经销商、咨询公司的集体智慧。

  汽车营销服务体系的层次结构有两级。宏观层次,侧重于汽车供应商对各经销商的有效控制,如经销商的选建、培训、管理、考评、奖惩体系等;微观层次,侧重于经销商自身经营的运作管理,如经销商有关业务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之间的运作管理规范等。宏观层次好比地球在太阳系围着太阳公转,微观层次就好比地球的自转。笔者有幸参与过一汽-大众经销商的考评,并为江铃汽车、上汽大众分别制定过《汽车经销商经营管理指导标准》。这些项目的目的,都是使经销商业务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且责任落实到人。

  《孙子兵法》里有一句名言:“胜者先胜而后求战,败者先战而后求胜”。可以断言,未来汽车市场的胜者,必然有成体系的营销服务系统,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陈新孙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