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汽车度过灰色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8  中国汽车报

  2004年,对于德国汽车业整体来说是灰色的一年。据估计,德国国内当年汽车销量仅和2003年的324万辆持平。德国几大汽车生产商则呈现出喜忧参半的局面。

  大众公司在2004年的遭遇最为窘迫。受欧元对美元汇率走高、成本增加以及激烈竞争的影响,公司主要品牌“大众”的经营出现赤字,靠子公司“奥迪”才勉强度日。此外,大众的前任总裁费尔迪南德.皮耶希遗留下来的许多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过高的生产成本、不适宜的车型组合、对奢侈品牌的不合理追逐等等。

  有业内专家认为,皮耶希的继任毕睿德有许多补漏工作要做。不过在他的带领下,大众已经取得了部分成绩:大众最重要的品牌“高尔夫”去年完成了销售目标;公司扭转了在南美洲市场的亏损局面;成本控制计划在2004年为大众公司节约了10亿欧元左右;去年9月份,大众公司汽车销量为46万辆,创当月世界记录;与员工达成的两年不加薪水的协议也将在长时间里为大众减轻压力。

  毕睿德手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使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恢复正常。他计划在2005年对美国市场上两个主要车型———捷达帕萨特进行更新。

  去年,宝马公司则高奏凯歌,该公司创下历史最高的年利润。2004年宝马推出的新车型也取得巨大成功:新5系和6系车型,以及X3越野车型等颇受市场欢迎。2005年,踌躇满志的宝马公司将继续推出更新后的3系车型。

  相比之下,宝马的竞争者奔驰公司的利润却大幅下跌。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销量只有25.6万辆,而上一年同期则为27.3万辆。奔驰公司估计,该公司2004年的销售额虽比上一年有小幅提升,销售总量将达120万辆,但由于高额的市场推广费用、货币汇率影响,以及在产品改进上的巨大投入等原因,利润将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和宝马一样能够把好心情带入2005年的还有保时捷公司,去年这家生产高级跑车的公司销售额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公司领导层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将把销售量提高到10万辆。该公司强调,未来将在中国和俄罗斯“继续加大马力”,扩大销售。

  而通用汽车公司下属的德国欧宝集团,2004年依然没有摆脱业务亏损“顽症”,并且“窟窿”还可能越来越大。该公司一位人士表示,2004年该公司的业务亏损额将远远高于2003年的水平,达到5亿欧元。2003年欧宝的业务亏损为3.84亿欧元。

  展望2005年,德国国内汽车销售似乎有看涨的势头。去年11月份,德国国内销量比上个月增加了11%,是5年来的第一次正增长。汽车业专家预计,2005年德国国内汽车销量将增长2.2%,2006年将增长4.6%。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