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联手研究汽车生产开发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05  中国汽车报

  “奔驰宝马正从曾经强有力的凯迪拉克林肯车身上咆哮驶过。日本制造商埋头在有利可图的卡车领域耕作。甚至曾经质低价廉的韩国车也在提升价值链。外国的汽车制造商在振兴着底特律,而这对底特律而言,是令人眼晕的份额掠夺。”美国一家媒体日前对美国汽车业现状作出上述评论。

  曾经很长一个时期,底特律乃至整个美国汽车业的神话是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故事组成的。现在底特律的神话正在逐渐被打破。

  艰难的环境让昔日的对手“化敌为友”,共同抵御“外敌”。近日,长期处于竞争中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终于决定携手进行长期技术方面的合作,此举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联合起来共抗“外敌”

  日前,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联合宣布,三家公司将和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合作,计划让汽车工程师与美国科学家携手,研究出削减生产与开发成本的方法,以提高美国汽车与亚洲、欧洲对手竞争的能力。这三家公司将同美国国家标准科技委员会一起合作开发制造的新技术并改善生产线工人的工作条件。美国媒体在报道中特别强调,“外来的汽车厂商比如丰田本田汽车公司将不包括在该合作计划之内”。

  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美国企业业界提出希望共同享有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持有的技术专业知识;而由政府来提供部分特殊的研究将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单一企业进行如此重大的项目,将会支出过大。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合作,各方将共同成立新的团体,这个团体预计以美国商务部和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家公司共同出资的美国汽车研究协会为中心来运营。

  本土份额不断下降是“三大”联合的诱因

  目前,美国三大正饱受着份额不断下降的痛苦。美国汽车业专家预测,2005年美国汽车市场仍将呈现出亚洲品牌销售持续增长的趋势,与此同时,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市场份额将继续下降。

  虽然美国三大目前仍占据市场主要份额,但近年来备感竞争压力。外国汽车商不断蚕食美国市场,通用和福特尽管在促销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其市场份额却不断下滑。据统计,今年前12个月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不包括海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58.6%,比一年前60%的市场占有率又有下降。同期,亚洲汽车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则从去年的32.8%增长到34.6%。

  有分析家甚至预测,丰田汽车将会于2009年最终取代克莱斯勒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厂商。

  美国三大能否成功突围

  曾经很长一个时期,底特律乃至整个美国汽车业的神话是由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故事组成的。现在底特律的神话在逐渐被打破,不仅外资整车厂早已渗透进来,零部件供应商、部件装配、汽车维修等行业体系也已经慢慢地进入到整个行业体系中。

  事实上,此次联合已经酝酿了很久。早在去年4月,全美最大的工业协会组织———美国制造商协会的首脑迪克.唐奇就曾表示:“美国汽车工业应该知道,它正面临着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强有力的竞争,如果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相关企业不齐心联合起来与政府一道解决这个有关民族制造业大计的问题,那么其结果将可能是毁灭性的。”

  但是有专家对于“三大”能否通过联合,成功“突围”表示质疑:“美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极为成熟,并且已经饱和,因此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要保住市场份额已非易事,更别说扩大份额了。”专家们认为,不断增长的职工健康医疗保险支出、日益提高的公司税收以及目前所面临的最严峻难题———能源价格,都是压在美国制造业肩上的层层重担,它们使美国企业在与其他竞争者对垒时“气喘吁吁”。

  当然也有许多业界观察家认为,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来降低成本,也许会帮助“三大”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市场分析家还表示,美国汽车业原有的三大竞争对手携手合作,很可能会改变美国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至少它有利于共同对付日本和欧洲汽车生产厂商的攻势。不管怎样,美国三大开始出招了。三大洲汽车厂商竞争的升级,或许能为美国汽车业带来更多活力,也将为世界汽车工业略显疲态的肌体注入一针“不老剂”。(本报记者 刘榴)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