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主导下的重卡市场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图为04年1-11月重卡销售图

  2005年的新年钟声已经敲响,又到了各企业交年度业绩答卷的时候。看着2004年的答卷,再回首前几年的“大考”,不禁发现,这几年重卡市场的表现可谓大起大伏。

  2002年重卡销售增长71%,2003年增幅还不到5%,2004年又有了新变化,生产增幅飙升到40.59%,销售增幅更高达45.76%。市场重新表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这种起伏,远远超出了正常供需关系变化的幅度,而在这背后,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政策影响。

  2002年重卡井喷式增长,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更是托了消费信贷的洪福;2003年的低迷,除了非典肆虐的影响,冻结消费信贷,其降温效应也明显拖了后腿。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全国范围内的统一治理超载超限,这些接连出台的政策法规,从造车、卖车、用车等各个方面都对重卡市场产生着影响。在红头文件的规范和护佑下,2004年重卡市场摆脱了上一年的阴霾,又有了新的一轮增长。

  的确,2004年重卡的产销业绩让人满意,但这样的结果以及影响这种结果的各种因素,却是人们事先难以预料的。展望2005年的重卡市场,是保持2004年的增长,还是放缓脚步?谁都不敢轻易下结论,政策决定的市场最终还要看政策如何变化。

  宏观经济形势决定基本需求

  2004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异常火爆,仅一季度全国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99亿元,同比增长43%;1~6月尽管增速放缓,但同比增长也达到了31%,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等众多工程直接拉动了建筑工程用车的需求。

  但是,这种情况在2005年将难再出现。意识到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变投资失序状况。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0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维持在20%的水平。这一政策将直接影响着工程用车的销量。

  虽然有固定资产投资降温造成的负面影响,但能源、交通等行业2005年仍将得到国家重点支持。进一步提高货运量加快货物周转速度,不仅需要更现代化的物流管理,也需要更多的车辆投入运营。而2004年能源问题中最为凸显的电煤紧缺,在2005年还会持续,运输压力仍然十分巨大,这些都是对重卡市场利好的影响因素。总体来看,市场对重卡的需求仍将增长。

  治理超载企业押宝政府

  影响2004年重卡市场的几项主要政策中,治理超载无疑是最能呼风唤雨的一个。2003年底,华北五省市开始治理超载超限联合行动,初见成效。2004年6月22日,由交通部牵头,七部委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治理超载超限行动。

  在行动初期,由于受到以往多次治理超载行动虎头蛇尾的影响,加之长期运价偏低,不超载无利可图,绝大部分运输参与者持观望态度。部分车辆停运,运输市场一度受到冲击,引起社会物价波动,载重车的产销随之下滑。但随着治理超载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持续,运价逐渐向合理水平回升,运输市场开始逐渐复苏。由于不再超载,需要更多车辆才能满足运量,市场对新车的需求激增。同时,由于限制了超载,为了能够尽量取得单车最大利润,运输户在选择车型时也由中卡、准重卡向重卡转变。

  在这期间,企业与政府配合,陆续推出了符合最新法规,满足大载货量的重载、多轴车种,停产过去的“大吨小标”车。企业适时地根据市场调节车型,不仅配合了治理超载政策,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进入2005年,治理超载超限的行动开始由集中治理,转为长效的持续治理,能否保持前一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将治理行动变成一种长期的制度性的规范,是这一阶段的关键。而在2004年由治理超载所带动的重卡增长,能否在2005年继续保持,也需要治理超载政策的长效机制来保障。企业的利益与治理超载的效果紧密相连,可以说,2005年重卡市场的好与坏将和政府的治理力度直接挂钩。

  现在,已经有个别地区反映,超载现象开始反弹,并且这种声音越来越多。治理超载行动,对用户选择重卡车型的影响十分明显。在可以超载和不能超载两种情况下,市场上受宠的热门车型差别甚大。在上一阶段的治理过程中,生产企业将宝都押在了政府这一边,调整生产,拿出新车型。如果治超工作出现反复,企业损失在所难免。同时,一旦治超名存实亡,运输市场的运力会因超载而翻倍地提高,对新增重卡市场将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冲击。能否将治理超载工作长期行之有效地开展下去,不仅对2005年重卡市场的增长会产生重要影响,更会左右将来车型的走向。

  除了这些2004年延续下来的政策以外,在2005年新执行的一些政策也是影响重卡市场的因素。前不久,交通部与发改委联合下发文件,自2005年1月1日,10吨以上重卡的道路通行费,降低20%~30%。对于长期受高运输成本和低运价双重压力的重卡来说,这种利好消息,将促使重卡在整个载货车市场中的份额进一步扩大。

  总之,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国家对交通以及汽车行业的重视程度来看,2005年的重卡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至于能否在2004年政策型市场的基础上走得更远,还要看治理超载等关键政策的执行力度。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