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喜 轻客愁 商用车走过苦乐不均的200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05  中国汽车报

  根据国家权威机构的统计数字,2004年1~11月,我国商用车产销增幅高于汽车行业的平均涨幅,分别为18.15%和20%。其中,重中轻型载货车的产量为1238627辆,增长23.95%;销量为1241421辆,增长26.1%。大中轻型客车产销分别为439824辆和432175辆;涨幅分别为5%和4.95%。

  轻型车随银根起舞

  从国家信息中心绘制的2004年1~10月销量曲线图上可以看出,轻卡、轻客的销售曲线,与宏观调控对经济形势的影响步调基本一致。前7个月,轻卡、轻客的销量呈增长态势,但后来这两种车型直线下跌并出现了负增长。

  去年7月恰好是全年银根收缩的最紧点:新增流动资金贷款-498.1亿元,新增贷款-19亿元。此后的轻客再也没缓过劲来,去年8~10月连续3个月在负增长20%左右的范围徘徊,以致去年上半年的大好形势被下半年所拖累。2004年1~11月,轻客产销量分别为369683辆和362768辆,同比增长4.26%和3.4%。

  分析人士认为:“轻型车受宏观调控影响很大,因为轻型车的用户对经济形势的波动很敏感,他们对预期不乐观时,宁肯不出手。因此,可以认为,销量下滑与银根紧缩有关。”

  重卡随治超走红

  去年6月底7月初,中央七部委联合治理超载的行动,与往年相比,力度明显加强,而且决心是空前的。过去,超载与治超,就好像是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大张旗鼓地来,悄无声地去。“大吨小标”也因此屡禁不止。2004年长时间的持续治理,使人们开始重新考虑车型的选择。

  “治理超载是2004年重卡产销高速增长新的驱动力,这一驱动力超过了宏观调控带来的“制动”力,并拉动重卡再次高速增长,从而使重卡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76%。”业内人士王建业说:“运输市场治超开始时观望、等待,后来认可了现实并最终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大客车沾了公交的光

  大型客车2004年销售增幅达42.72%,令大客车企业有所慰藉。但据中汽协的统计数字,中型客车出现了0.15%的负增长,且利润已到了底线的边缘。

  实际上,2004年客车的销量之所以没有明显下跌,与城市公交的发展密不可分。去年初,城市建设部公布的38号文件,明确发出大城市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信号。于是,多年来本不被客车企业看好的公交车市场,出现了历史性全面增长的局面。丹东黄海公交车销了3040辆、宇通销了2894辆、亚星股份销了2383辆。公交车市场的春天终于来临。

  “未来客车市场将呈哑铃型结构,即大型和轻型客车将继续发展,而中型车则将逐渐萎缩。所以,大型客车增长应在情理之中。因为,从交通部的各项政策看,今后主要倡导的是大型车。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客流量大的城市将选择大容量公交,这必将促成大型客车市场日益活跃的局面。”客车分析师佘振清这样看待未来客车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对2005年商用车市场的预测是:重型载货车增长15%,中型货车增长8%,轻卡将有12%~13%的增长幅度;大客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15%,中客基本维持去年的水平,而轻客会出现下滑趋势。

  陈静仪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