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部编织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以北京为原点发散出去的7条首都放射线中有一条直通台北

  “这次高速公路规划网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计划投资2万亿元、用30年时间完成,我们将力争用20年完成规划任务。”昨天(13日),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于去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今年开始启动,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有望在20年内完成。新路网将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组成,简称为“7918网”。北京直通台北

  在《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方案图》中,稍加细心就能发现,以北京为原点发散出去的7条首都放射线中有一条直通台北。

  张春贤介绍说,将来“三通”以后,大陆的8.5万公里高速公路将连接台湾的高速公路网络,也许将来会用隧道或其他工程来实现连接。

  “目前,连接台北高速公路的意义在于物流上的连接。”张春贤指出,现在的规划网络不仅连接台北,也连接了香港和澳门,其中港珠澳大桥就是高速公路规划的一部分。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姚明德会长认为,大陆与台北实行“直通车”后,无论是工程物流还是货物配送都会提高效率,对促进两岸交流也会意义非凡。

  “海峡两岸每年经贸收入达几百亿美元,人员流动300多万人次,如此大的经济人口流动迫切需要高速公路这一更便捷的交通物流设施。”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石四皓认为,两岸总要统一,经济整合势在必然。

  关于北京—台北这一高速路的资金问题,石四皓表示“花费肯定不菲”。“福州和台北相距200公里左右,再加之海底地形复杂”,真要像有些专家提议的那样修建一个海底隧道,资金投入必定会很巨大。2万亿元投资来源

  “对高速公路规划网络,国家将静态投资2万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个投资的力度将随计划建设的进度而变化。”张春贤表示,2010年前,年均投资大约在1400亿到1500亿元,以后每年增加3000公里左右里程的建设,2010年以后到2020年之间,年均投资大约在1000亿元。

  张春贤透露,资金将主要来源于中央的车辆购置税、地方的各项规费、国债资金、银行贷款、内资、外资,包括社会资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目前国家虽然处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对投资实施“有保有压”这样一个大框架下,但交通地位特殊,而且目前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对交通国家将加快发展,力争保而不是压。张晓强说,今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其中也包括适当减少建设国债的发行量。虽然在2004年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已经有所调减,从2003年的1400亿减少到去年的1100百亿,今年可能还会进一步加以调减;但在国债建设资金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国家仍会通过财政预算内增加拨款来支持重点建设。

  张晓强说,公路建设资金来源除了国债,还有像车购税这样的来源,而车购税是随着汽车的销量来增收的。这几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在不断增长,2003年434万辆,增长30%,2004年估计要突破500万辆,2005年至少再增长10%。由此可以断定,在其他渠道上,可用于公路的建设资金会有所增加。

  去年公路建设投资达4400亿元,投资规模仅次于房地产行业。张春贤坦承,“交通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存在体制、机制、管理上的漏洞。”他表示,交通部将从投融资体制等方面进行分析,抓住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招投标、设计变更、材料供应和资金拨付四个主要环节,来加强反腐败工作。(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