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如脱兔--奥迪A4 3.0 quattr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04  新浪汽车

  人们对汽车动力性的追求似乎是永无止境的。想当年,当大多数车还在马路上蜗行的时候,谁要是能以100公里以上的速度飞驰,大家就会像看外星人一样的看他。而现在,0~100公里加速十四、五秒的车子在滚滚车流中只能算勉强跟得上趟,只有那些百公里冲刺10秒以内的猛车才能真正脱颖而出。

  要造出这样一辆猛车在今天真的不算什么难事。靠减轻车身自重,很多功率不大的小车也有不俗的动力表现;要不就来个涡轮增压,这可是眼下最流行的玩意儿,小排量的机器也能输出大功率,还能省油。而有一个问题我始终没有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还迷恋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呢?开上奥迪A4 3.0 quattro®之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启动发动机,6缸30气门的发动机伴随着低沉的声音悄然启动了。均匀而低沉的声音从引擎罩下面传出来,的确和小排量的4缸机不一样。6缸机在怠速运转时的平稳性更是4缸机所无法比拟的,稳到什么程度呢?当机器怠速运转时,在发动机舱里找一个平坦的地方,一枚一元的硬币可以直立很长时间而不会倒下。车内的噪声也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这算不算是静若处子呢?挂上D档,轻踩油门,不一会,车子就轻松地加速到了120公里,仅从声音上就能听出,发动机没有一点吃力的感觉,空车、满载、开空调、关空调,感觉车子的动力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从数据上看到,A4 3.0 quattro?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是8.7秒,比它的同门兄弟1.8T还要慢上0.4秒,但它的实际表现远远不是几个简单的数字就能说明的。

  平日里市区拥挤的交通让这台162kW的发动机似乎难有用武之地。周末,一位在郊区某个小机场工作的朋友打来电话,他那里这几天没有飞行任务,正好可以玩车。

  在去机场的高速公路上,我已经对这辆大排量的A4有了一点认识,超车时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V6发动机和multitronic®变速器配合得可说是天衣无缝。当一脚油门踩下去,车速立刻就能提起来,不像传统的自动变速器那样要等待降档,也不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有一个小小的停顿,车速的提升是迅猛而均匀的,而机器更没有声嘶力竭的轰鸣,或许这就是大排量发动机独有的魅力吧?

  不过,开这种大马力的车也要加小心。它的油门响应太灵敏了,踩油门的时候一定要有分寸,220马力一下子迸发出来可不是闹着玩的!因此,在高速公路上我一般用巡航,设定在120km/h,松开油门,只要把住方向盘就可以了。如果有情况,只要点一下刹车,巡航会自动解除,既方便又安全。

  到了机场,我把车子停在跑道一头茵茵的草地上,看着灰色水泥跑道上的飞机刹车时留下的纵横交错的黑印,还有那硕大的数字和箭头,但是当置身于充满高科技氛围的驾驶舱里,我不禁疑惑自己究竟是在驾驶汽车还是飞机。发动引擎,挂上D档,在踩下油门的同时松开刹车,车子犹如离弦之箭一般冲了出去。令人惊讶的是,如此大马力的猛车在起步时竟然没有听到轮胎打滑的声音,喜欢刺激的人也许觉得不过瘾,其实这是牵引力控制系统正在发挥作用。千万不要以为轮胎摩擦地面的尖叫就意味着最迅猛的加速,恰恰相反,那种情形不仅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动力,而且加剧了轮胎的磨损。不是有句话说于无声处听惊雷吗?其实这种无声无息地加速才是最理想的境界。

  在起步的瞬间,车速表的表针几乎是毫不迟疑地弹跳到了20公里的刻度,在此之后,几乎每隔2秒种就到向上蹿20公里,0到100公里的加速过程而可以用淋漓酣畅来形容。既不像某些小型车那样前段迅猛后段柔弱,也不像涡轮增压车那样在某个速度下有一个停顿,然后再猛地蹿出去。转眼间,A4已经加速到了160公里,即使在这时,它依然没有一丝懈怠的感觉,车速表的指针还在勇往直前的向上窜去,20多秒钟之后我们已经跑到了200公里的速度,而此时,车速还在上升。坐在旁边的朋友曾经是一位飞行员,他对我说,有些小飞机在这个速度下就可以拉起来了。此时,窗外的风噪声已经掩盖了发动机的轰鸣,跑道上的标线飞一般地向后掠去,而车身的颠簸和振动与100多公里速度时相比较并没有太明显的增加。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在热衷于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相对较重的底盘的组合,但因为只有这种组合才能造就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的高档轿车。

  在跑道的另一头,我用力地将刹车踏板踩下去,随着ABS系统的工作,刹车踏板有节奏地颤动,车速也在迅速而平稳的下降,当速度降到60公里时,我轻轻打了一下方向,随着ESP的介入,车身画出了一条优美的弧线,优雅的停在了跑道尽头的草地上,发动机又恢复了怠速时悄无声息的运转。

  在回来的高速路上,120公里的速度对A4来说犹如闲庭信步,发动机转速降到了2000多转,即使开着空调,油耗表的显示也只有9.6L/100km。虽然拥有162kw的功率和300Nm的扭矩,但我们只用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这种驾驶的风格是不是和奥迪造车的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处呢?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