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低调--大众辉腾4.2 V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38  汽车导报


图为大众辉腾Phaeton 4.2 V8外观

 百万级豪华轿车总是让人心神向往的,这种向往是出于需要、欣赏还是虚荣?形象内敛的大众旗舰辉腾,或可叫人又一次思考这个问题。

辉腾面世的时候,见过它的 人没有几个不说它长得像帕萨特的。谨慎、保守的德国人向来有严格复制家族遗传基因的传统,这在大众车系里更体现得淋漓尽致,以至于连辉腾这部有史以来最奢华的旗舰在外观特征上都是那么 “大众”,一时间,“放大版帕萨特”的戏言四起,对这位“百万富豪俱乐部”新成员大有冷嘲热讽之意。

沉稳外表,纷繁内心

其实这只是那些凡人的世俗之心作怪。坚守传统并不等同于枯燥死板,辉腾看似简单保守的外表蕴藏了匠心无数,不过这真的需要细心品尝才能发现。5米长的车身是打入“百万富豪俱乐部”的基本要求,但它其实比同门近亲奥迪A8还长出了一点;C柱的高位折角刚劲有力,有别于其它大众车型。辉腾的全车比例均衡协调,周身上下干净利索,不存在宝马7系那种科幻色彩,也谢绝了奥迪A8血盆大口的夸张搞怪,与鲍豪斯风格——简约、统一、注重实用、在线条之间寻找艺术灵感的思想一脉相承,正迎合那些低调但品味独到的成功人士。

不喜欢它的你可能还是振振有辞:豪华车是用来显身份、地位的,缺乏个性的外表让大多数人都以为它是帕萨特,这样的百万级豪华车是否有些不值?

也许,辉腾的内饰可以让置身车内的你心态平衡一些。细腻光洁的牛皮座椅、刨光铮亮的桃木、耀眼夺目的镀铬,把车厢打扮得富丽堂皇;中控台星罗棋布的按键和大块液晶显示屏是对豪华车身份的宣泄。然而,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装备却和简约内敛的外形风格迥异,这会不会吓跑一些骨子里的保守派?还是由市场来告诉我们答案吧。

 
图为大众辉腾Phaeton 4.2 V8中控台

动力出色,操控不凡

年中我们曾赴德国试驾过辉腾的最顶级型号W12,这次测试的则是辉腾在中国的主打4.2V8型号。hp的马力应付日常环境当然足够,但由于没有同门老兄奥迪A8的全铝车身,辉腾自重达2吨多,使它在起步时显得有些“扭捏”,伴随着发动机低沉的嗓音,挪动脚步的速度不如想象中快。奥迪的看家法宝——Quattro四轮驱动装置在这里被偷师并改称4-Motion,为起步加速提供了很好的抓地力。活动起来的辉腾才算进入最佳状态,发动机声音在中段开始高亢,力量也来得充沛持久。6前速Tiptronic变速箱换挡顺畅、敏捷。

对这么一个五米长、两吨重的大家伙,不应该在操控性能方面要求过于苛刻,但辉腾在这个环节的功力却让人赞赏。整体操控感带有明显的大众风格,扎实的底盘,精准的指向,加上4Motion装置的辅助,在做一些蛇行穿桩、紧急避让等激烈动作时都十分自信、游刃有余。值得一提的是,辉腾的空气悬挂可以自由设定软硬程度,在最软的“Comfort”模式时,乘坐感觉如水上行船,车身摇摆较大,但路面不良状况全都被一一阻隔,滤震效能很高;改设到最硬的“Sport”模式后,悬挂变得强韧,对坏路面的处理比较干脆,做一些激烈动作时车身侧倾幅度很小。一共4级的悬挂软硬转换通过中控台的一个旋钮完成,液晶显示屏上有直观生动的图标显示,是一套好用又好玩的高科技装备。

装备周全,操作繁琐

作为一款百万级别的豪华轿车,辉腾的配置清单绝不会让其主人失礼,什么车载电话、前后加热按摩座椅、方向盘加热装置、四区域空调等高级配置一应俱全。如果请专职司机驾驶,那么主人大可坐在宽敞舒适的后座尽情享受“马杀鸡”(按摩);但如果想自己开,那便要专门抽出一些时间来仔细研究中控台那些飞机驾驶舱般繁琐的按钮了——这大概也是这部顶级“大众车”专为百万级别车主提供的“享受”吧!

■强:造工精良,装备丰富。

■弱:欠缺个性,中控台操作繁琐。

外观 够长够大够气派,但缺乏风 格,个性保守,与家族车系 太过相似,缺乏识别性。

车厢 整体气氛华贵,用料精致,空 间宽绰,唯中控台操作比较 繁琐。

动力 V8发动机与6速变速器搭配 畅顺充沛,但过重的车身拖 累了起步反应。

底盘 可调软硬的空气悬挂可舒适 可运动,底盘扎实,全时四 驱使操控稳定安全。

配置 大量高级奢侈的装备充斥整 个车厢,细节之处体贴入微, 性价比合理。

导报评价

4虽然在一众同级对手中辉腾显得豪华有余、个性不足,但相信总会有低调内敛的富有人士欣赏它的内涵。其性能虽不拔尖,但也做足本分;车门一关,那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车厢能让你重新找到“顶级”的感觉。

大众辉腾Phaeton 4.2 V8 技术参数

排量 4,172c.c.

气缸布置 V型8缸32气门

最大马力 335hp/6500rpm

最大扭矩 430Nm/3500rpm

变速箱 6速手自动一体

购车资料

售价 134万

作者:刁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