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卡车市场与产品依然将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6  中国青年报

  由于2004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相对低迷、竞争激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5年度,国内主要汽车集团将会纷纷重兵布局、抢摊卡车市场,再加上国内产业新军的加盟和国外同类企业的进入,可以预见,国内2005年卡车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惨烈。

  重卡仍将在高位运行

  去年重卡的增长惯性将导致今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重卡销售仍在高位运行;政策法规的完善将促进市场需求的继续增长;煤、电、油等行业增长仍然看好,有利重卡销售增长。而整车价格提升,WTO协议实施步入关键年,国外品牌的进入和冲击,宏观经济调整、银行加息,重卡保有量的增加及市场的相对饱和,均将对市场需求呈负面影响。因此预计,2005年重卡市场总体需求量变化不大,与2004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所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

  2005年,在新法规下,自重小、运速快的大功率多轴牵引车以及多轴高栏板卡车应该是一个方向,自重小的车辆也将成为各企业研发的重点。重型卡车中牵引车和自卸车将是主力车型,一般载货运输车和厢式车市场占有率将逐步缩小。低吨位的重卡将做较大调整,主要原因就是这类车型运输效率较低。

  此外,与重卡密切相关的能源、原材料、房产等基础产业的发展今年将加快。因此,石油和矿山开采、水电工程、林业开发、地质勘探及道路、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专用重卡将继续受市场追捧。同时,低油耗、大吨位、大功率、适于专业化运输的高端重型卡车,仍将是产品研发的主要方向。

  中卡总需求量变化不大

  今年,中卡市场受到的影响与重卡大致相同。可以预计的是,2005年中卡市场总需求量变化不大,与2004年相比基本持平或微升,但仍在高位运行。

  2005年,部分高吨位轻型车和大吨位四轮农用车将被中型卡车替代。中卡产品结构将继续发生变化,长头车需求占中卡市场总需求的比重可能会呈上升趋势,专用车在中卡中比重将继续上升。低吨位中卡将主导中卡市场。高吨位的中卡将做较大调整。目前这种倾向已经开始显现,主要原因就是这类卡车运输效率比较低,其未来出路将转向专用车领域。同时与重卡一样,中卡也将更加关注产品的经济性、耐久性和可靠性。

  轻卡需求继续回升

  对于轻卡市场,由于农村运输与城市物流对轻型卡车的巨大需求,轻卡使用范围的扩大化、功能多元化;且国家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对轻卡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回落;再加上2004年的销售基数较低,预计2005年轻卡需求将继续回升,全年市场总体需求量将增加,与2004年相比,平均增长率会在15%~20%之间。

  2005年,轻卡市场的产品差异化竞争更趋激烈。改装车、专用车将越来越受欢迎。物流专用车将成为城市运输用车的市场新宠,随着现代都市物流运输的快速发展,城市运输用车市场再细分的需求十分迫切,其中,城市中心区域运输用车的尴尬局面急需解决。大量农用车用户开始转向购买中低端轻型卡车,因此预计这类产品需求会高速增长,有专家预测会达到整个轻卡市场的80%以上。

  另外,舒适、安全、豪华的高端轻卡有市场潜力,部分轻卡用户已不再满足于只能载货这一基本需求,而转向既能载货还要乘座舒适、安全而豪华的车型。

  (汪卫东,作者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