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福特翼虎Maverick V6 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25  汽车导报


图为福特翼虎Maverick V6 3.0外观

轻装上阵

翼虎?难道是长了翅膀的老虎?

在福特公司的宣传片里,正是一只长着天使翅膀的老虎从遥远的美洲大陆飘扬过海,飞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最后,这只翼虎降临在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东方热土上,拉开了它闯荡中国的序幕。

翼虎在美国称为Escape, 意为使人们逃离城市工作的压力和紧张的生活,到郊外的大自然里彻底放松身心。Escape倡导的休闲生活方式受到了人们的认可,推出后销售成绩不俗,如今这款小型SUV每年在全球保持着15万辆左右的销量,世界各地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图为福特翼虎Maverick V6 3.0外观

改为“国际版”

翼虎去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销售表现并不突出。这次福特再次发布新改款的翼虎,从外观到装备上有不少变化。头灯变方正了,中央格栅的镀铬竖纹也改为了深色蜂窝网格。巨大的黑色保险杠虽然没有原来的同色设计那么贵气,但它更加不易被刮花,意味着更适合野外驾驶。尾灯也由原先精致的内嵌式圆灯改回老实的“积木”造型。整体上,新翼虎较以前少了几许精致和高档感,却多了几分美式的粗犷与豪迈。

内饰的变化更实质一些,自动变速挡杆由原先的美式怀挡挪到最常见的前排座椅中间,对习惯日系和欧系车操作的中国用户来说是一项可喜变化。中控台的桃木装饰和那奢侈的LCD加卡拉OK音响都被撤走了,换来朴实的黑色塑料面板和嵌入式6碟CD音响系统。真皮座椅、电动驾驶席、前排座椅加热等一些必要的设施被保留了下来,值得表扬的是尾厢有卷帘盖板,据说这是根据中国用户反馈的意见而专门增设的。

看到这里你可能不禁要问:通常改款车都是越改越精致和高级的,为何翼虎却会反其道而行?其实,新旧翼虎最大的差别在于产地:去年引入的翼虎是台湾版,有不少根据当地市场喜好而增加的“气派式”设计;而这次福特决定对中国输入美国生产的翼虎,与欧洲、中东地区属同一最新版本。由此也可以看到,翼虎在全球的定位其实是实用为主的。


图为福特翼虎Maverick V6 3.0发动机

性能依旧强大

新翼虎的心脏仍是那台3.0升V6.Duratec汽油发动机,最大马力202hp,推动1650kg的车身可说毫不费力。但是,翼虎的油门并不十分灵敏,而是柔软的、循序渐进的。起步时如果下脚不重,翼虎的步伐会比较悠闲,完全没有3.0V6的感觉;但如果这时狠跺一脚油门,它立刻便脱胎换骨,车身轻的优势在不断增强的推背感中体现出来。

当日试车福特特意搭建了一块越野场地,包括山头、沟谷、水坑、沙石和颠簸起伏路等。虽然难度不大,但却非常适合用来体验翼虎,它的车主上山下乡所能遇到的绝大部分路况想来都包括在内了。“温和派”油门和循序渐进式的刹车调校,让翼虎在越野时能轻松地控制车身的状态。它的承载式车身的刚性是同类设计中拔尖的,在不断的颠簸中,扎实的车身没有半点松垮的表现;而造型上佳、承托充分的座椅也使我在较大的颠簸中仍然“稳坐钓鱼台”。偏硬的悬挂在对付坑洼时支撑力十足,传到乘客身体上的只是一些细碎的小震动,但当遇到稍大的沟壑或路面开裂时,悬挂的吸收动作就显得生硬,影响了乘客的舒适感。好在翼虎的整体操控感还是非常不错的,方向盘路感清晰,指向精准,力度适中,加上充足的动力、刚强的车架以及人机工程良好的驾驶环境,能给人一个友好的驾驶印象。


图为福特翼虎Maverick V6 3.0中控台

价格诱惑力剧增

新版翼虎减去了一些华丽的装饰和设备,更强调实用性,公路和野地能力俱佳,是一款比较典型的务实型SUV。摆正了自身定位之后,它需要的就是一个如虎添翼的价格。28.8万,是否能让你喜出望外?此次翼虎的定价显然不仅针对进口同类车,更直指国产的东风本田CR-V(2.0升,23.9万)和北京现代途胜(2.7升,估计24万)。和它们相比,这部只售28.8万、美国原装进口的3.0升V6发动机的新款SUV,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强:原装美国进口,动力强劲,价格吸引。

■弱:发动机噪音明显,悬挂舒适性一般。

外观 取缔了一些花哨的装饰,形 象更显美式硬朗粗犷,越野 实用性增强。

车厢 气氛和谐,空间宽敞,座椅宽 大舒适,新增了一些较好的 功能性改进。

动力 3.0机器动力储备充沛,越野 和高速均可逞强,变速箱畅 顺,唯噪音较大。

底盘 车架刚性十足,四轮独立悬 挂公路操控稳定,偏硬的调 校也能应付烂路。

配置 减去了一些奢侈装备,保留 并增加了实用型的配置,性 价比提升。

导报评价

4进口车的卖点一般都是豪华精致,而来自美国本土的新翼虎却以粗犷、实用的形象重新登陆中国,V6 3.0的同级最强动力和28.8万的惊人低价,竞争力绝不逊于比它便宜几万元的同类型国产车。

技术参数

排量 2,966c.c.

气缸布置 V型6缸24气门

最大马力 200hp/6000rpm

最大扭矩 262Nm/4850rpm

变速箱 4速自动

购车资料

售价 28.8万

作者:撰文、摄影:刁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