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秀外慧中--试驾别克凯越H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0  汽车导报

因为性能温顺,驾驶HRV是件让人平静的事。但它那能够打动多数人的动感形象却会成为多数人选择它的决定因素。


图为别克凯越HRV外观

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我 驾着凯越HRV在从三亚到海口的东线高速公路上一路飞奔。就在距离“五指山”出口还有1km的时候,我临时改变主意转而向着五指山方向前进。事后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高速公路、多弯山路和一大段路况时好时坏的山间小路,来回行程超过300km,足以让我对凯越HRV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初步了解。

恪守中庸的内在表现

高速公路上,发动机转速很快上到2500rpm,力量明显比先前增大许多,且持续增大直到转速接近5000rpm时才有明显的减弱。这段转速范围的动力表现应该可以让多数人满意,而如果有人觉得不满的话,恐怕是转速超过3000rpm以后发动机明显增大的声音,这和凯越1.6的表现很相似。原因很简单,它们搭载了完全相同的Twin-Tec1.6升发动机。不过和凯越相比,受益于车重轻的优势,HRV在起步、加速时的动力反应都显得轻快一些。

经过高速公路上一段飞奔之后,我注意到HRV在100-110km/h速度时的总体表现是最让人舒服的。此时发动机转速大约在3000rpm,呼吸声音不大、运转顺畅、动力储备充足,风噪、胎噪也都抑制在合理状态。而超过这个速度后,车厢里各种声音都开始明显增大,容易令人变得紧张。此刻,你无需再看速度表都应意识到自己已经超速,赶快减速吧!看来,上海通用的工程师们在车辆调校上很配合国家对高速公路限速110km/h的规定呵。

与发动机配合的四速自动变速箱出自日本Aisin Warner公司,这是它第一次出现在凯越1.6系列车型上。传动过程中,变速箱对动力的损耗不大,齿比编排与发动机的输出特性配合合理,一、二挡会以稍大的齿比来补充发动机头段扭力稍欠的不足,三、四挡则更倾向高速性能,换挡过程冲击轻微,对kickdown都有比较好的响应。


图为别克凯越HRV中控台

有一点让我比较纳闷的是,在高速上巡航时,每当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rpm,变速箱都会以降一挡来响应。开始我以为是踩油门的速度太快,让它作出kickdown的判断,可是当我反复试验了几次将转速缓慢推至4000rpm,它仍是一再用降挡来回应,直至我收油,它又立刻跳回四挡。事后厂方技术人员的答复是因为我们试的样车程序还没完全设定好,问题不会出现在正式量产车上。

通往五指山的山路上,弯道是绝对少不了的。HRV的悬挂调校偏软,过弯时车身侧倾明显。而刚下高速的我和HRV,由于一时还没有摆脱对速度的渴望,急匆匆闯进了弯连弯的山路。没走出多远,身下便传来轮胎剧烈的挤压声,车头也不断向外侧推出去,这时我才意识到入弯时的车速快了。不过,不要被轮胎早早发出的响声吓住,此时车身动态还稳定,轮胎抓地力也不弱,只要稍收油门、回方向,或者再轻柔施加制动,便可抑制推头的继续,整个过程十分受控。显然,HRV的前麦弗逊后双连杆式独立悬挂和它的动力系统一样,以满足日常用车需要、保证行车舒适性为目标,对不平路面震动的处理(尤其是长波路面)以柔克之,效果比较到位,但对频繁震动的细节处理还显得有些零碎。玩操控、玩性能并不是它的方向,但HRV对驾驶者这种错误操作所具有的宽容度,是值得称赞的。

随后而至的山间小路上,HRV轻快的助力转向用起来非常轻松,丝毫没有费力之感。而欠缺的,可能只是多数人都不会在意的转向对路面信息的反馈能力。制动力的调校虽然头段显得有些绵软,但中后段的力量还是足以令人信任的。

总体而论,凯越HRV在行驶性能方面的表现以“中庸”为主旨,没有突出的动力、操控性能,隔音、隔震表现也不算十分出色,一切以能够满足日常行车所需要的舒适性、便利性为主。


图为别克凯越HRV尾部

吸引的外在魅力

与恪守“中庸”的行驶性格相比,凯越HRV的外在美显然要吸引许多,无论是车身造型还是内饰设计,都颇有闪亮之处。

水滴形前大灯、楔形的车身轮廓、干净利落的车尾,每一个设计元素都是为了将年轻好动的活泼性格赋予HRV,这与三厢版凯越四平八稳的稳重形象相去甚远。相信多数选择HRV的人,都是被它的“美色”所俘获。

除了在造型上的巨大差别,HRV的内饰设计也与凯越有诸多不同,例如仪表板上四个独立的空调出风口,车厢内大面积使用的仿碳纤维面板,在设计、用料上都颇具新鲜感。尤其是中控台上方那两个围着银色圆环的空调出风口,让坐在车上的人感觉它们好像一双卡通大眼睛一样总在看着你,很有几分趣致感觉。

成败都在两厢

试车结束之际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将HRV与凯越摆在一起,除了价格外,还会有什么因素影响选择呢?

共用平台的凯越和HRV,在机械性能、车内空间等方面相差不大,所以这些内在表现都不足以成为决定性因素。显然,决定因素便只有外在形象了。HRV和凯越最显著的差别在于车尾那一个“厢”的有无。因为少了“一厢”,HRV不仅是形象,更在性格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与凯越的稳重性格截然不同。这便可以解释为什么厂方会将HRV和凯越分别交由Italdesign和Pininfarina设计室来完成造型设计,这样做就是希望为两者塑造出完全不同的性格,尽管开起来它们的差别不大。

最后,和波罗、威姿、飞度等小型两厢车不同,HRV作为更大一级别车型,它所要面对的不再仅仅是年轻、追求个性的消费群体,而更可能是那些注重家庭、更为成熟的人群。那么它要面对的问题可能就会像大众高尔夫的问题一样,不是车的好坏,而是两厢本身的“社会身份”问题了。

■强:造型设计时尚,车厢内饰有亲和力。

■弱:性能表现不十分突出。

外观 造型设计动感、富有亲和力,很容 易吸引年轻、有活力的青年人。

车厢 仪表台简洁趣致,用料细致,人机 工程设计合理,车内空间充足。

动力 可变气门发动机重在运转的平顺 性,动力表现合理,自动变速箱换 挡顺畅。

底盘 车架刚性属中等水平,悬挂调校 偏软,乘坐较舒适,转向、制动系 统表现中规中矩。

配置 安全、实用及娱乐设备齐全,标配 天窗。1.6升发动机配四速自动变 速箱适合大众消费。

导报评价

凯越HRV是一部明确的以日常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的车,颇富动感的时尚外观是它最吸引人之处,底盘和三厢版没有不同。1.6升发动机配上4速自动变速箱,是三厢版没有的搭配。动力中规中矩,输出顺畅,换挡冲击轻微。助力转向轻重适中,但缺乏运动感,悬挂调校偏软,以驾乘舒适性为述求,操控乐趣并不特别突出。高速隔音属中等水准,超过130km/h后风噪明显。标准配置齐全,在同级车中比较有竞争力。整体而言这是一部“年轻而平和”的汽车。

注意:形象运动,但底盘不太运动。

备选:高尔夫

推荐:目前只有一种顶级配置,稍后很可能有简装版。

技术参数

排量 1,598c.c

气缸布置 直列4缸16气门

最大马力 105hp/6000rpm

最大扭矩 142N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4速自动

制动 前:盘式/后: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式

后:双连杆独立式

转向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长×宽×高 4308×1725×1453mm

轴距 2600mm

车辆自重 1255kg

轮胎尺寸 195/55 R15

行李厢容积 296L

0-100km/h 13.6s

最高车速 172km/h

等速油耗 6.7L/100km

购车资料

售价 13.6万

经销商 -

查询 800-820-2020

装备配置(标准):

电动门窗、电动天窗、电动后视镜、驾驶座高度调校、可调真皮方向盘、手动调节空调、车匙遥控器、前排双气囊、ABS+EBD制动、前后雾灯、六碟CD、6扬声器、原厂发动机防盗、电池防耗保护

作者:陈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