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逆风飞扬 销量带动车价小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49  京华时报
进口车价逆风飞扬销量带动车价小幅上涨

元旦过后,进口车市人气转旺。记者 吴平 摄

  经过去年一年的车市低迷,大幅甩卖、各种方式的促销手段悉数用尽的进口车经销商已经濒临绝望,没想到转过年来绝处逢生--2005年元旦过后,进口车销量开始逆风上扬。不仅如此,销量好也带动车价开始小幅上涨。

  销量价格双双抬头

  2005年开市第一周,天津港进口车价格全线飘红。北京亚运村车市内也有部分品牌的进口车开始涨价。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看车买车的人迅速增加,进口车商纷纷笑逐颜开。

  据天津港一位进口宝马经销商介绍,现在那里的进口车价格全部有不同程度地上涨。年前最高价为52万元的宝马Z4现已涨到了54万元,而宝马730也上涨一万元卖到了84.5万元。更让他高兴的是,他店内的宝马730已经以两天售出40辆的神速卖空,卖断货后还有消费者要求定车。

  网上车市的价格监控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部分品牌进口车,如宝马、奔驰、丰田等都出现了价格上涨。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受国际市场欧元、日元汇率上升的影响,进口车的到港价抬升了,售价自然会上涨。但进口车涨价一个更关键的因素在于供求关系变了,市场情况也随之改变。

  供需关系突然逆转

  去年怎么折腾都死气沉沉的车市,为何突然间就活了?业内人士分析,去年的教训和进口车新政策的影响让车商在去年底都不敢轻举妄动买进新车,而消费者又都攥着钞票期待元旦过后的大降价,没想到过了年车市依然平静无波--买卖双方的担心和希望都落了空。电光火石间供需关系逆转,双方终于发生了化学反应,挥发出的光和热温暖了进口车市场。

  据悉,商务部2004年第99号公告规定,去年签发的《机电产品进口配额证明》和《进口许可证》已经作废,但是去年已经付汇款还未到货的经销商可以换发《自动进口许可证》,换发后的《自动进口许可证》有效期延长至半年。

  东方基业总经理楚长乐解释,政策的延后执行让经销商有机可乘。实际今年报关入市的进口车还不多,基本都是去年年底时报出的一批车。而当时由于经销商无法预计未来的市场走向,这批车的数量并不大,货源有限直接导致了进口车物以稀为贵的局面出现。

  另外一个决定性因素是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网上车市的调查显示认为,价格已经基本合理、可以出手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已经大幅上升,达到三成左右。另外一方面,年后进口车价格的稳定让等待大幅降价的消费者希望落空,消费者需求的大量释放又反过来促使了进口车价格的抬升。

  有限的市场过渡期

  专家判断,进口车市场只是暂时进入了一个政策缓冲的过渡期。这个过渡期最晚到年中6月,最早在春节过后的3月就会结束。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歌舞升平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落地完税带来的小经销商洗牌不可避免。随着消费高潮的到来,新的许可证也开始出现吃紧局面,一旦市场将这些许可证消化完,经销商要继续经营下去就得进新车,遵循落地完税制度和使用《自动进口许可证》。而据天津港的进口车经销商反映,今年新到港实行落地完税的新车已经让其垫付税款几千万元,资金压力之大不言而喻。

  现在保税区内还压了一批去年的进口车。东方基业总经理楚长乐认为,天津港保税区内应该有7000~8000辆车,一旦缓冲期过去,这批车被放出并涌向市场,必将打压现在上涨的车价。

  记者 鄂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