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发改委:“户口本”不再刁难外地人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36  京华时报

  “上周的北京市发改委工作会议上传出一个车市利好消息:北京市将对外地人在京购车开绿灯。这意味着,依靠帮助外地人购车上牌赚钱的特殊职业者--“背户”将流失大量生意来源甚至失业下岗。专家分析,对外地人购车限制的部分放开将有利车市繁荣,尤其是会促使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同时也是消费者私有财产所有权的真正回归。”

  “户口本”刁难外地人购车

  时至今日,由于相关政策还没有真正出台,在京外地人私人购车仍实行“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购车上牌”政策。受一纸户籍的限制,外地人在京购车用车不得不找“背户”帮忙,一车二主直接导致了管理的不便。

  据悉,目前在京外地人已达到364.9万人。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且小钢表示,按照现有政策,只有小部分“对北京市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地人拥有购车上牌权利,根本无法解决外地人购车难的普遍问题。这就导致大量外地人找北京户籍拥有者借用其名义上牌购车。如此违规操作致使车辆登记档案与使用情况不符,甚至给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造成困难。

  对外地人购车占销量四成的北京旧车市场而言,户籍限制的放松影响更大。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旧车市场“背户”现象严重,市场周边的闲散人员甚至把这当成一种谋生职业。这些“背户”给外地人办理旧车过户手续,一辆车收取大约300元的费用,然后与实际的买车人签一个私下的协议。协议约定,实际车主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与“背户”无关。这样,购车的消费者不但要多出一笔额外的费用,同时实际车主与“背户”的纠纷频繁发生,给二手车的管理增加了难度。

  利好政策需要“慢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外地人购车限制的部分放开对车市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这个利好因素的作用不会在短期内马上显现,需要一个长期的反应过程。

  东方基业汽车城总经理楚长乐认为,对户籍限制的放开会对车市有一些带动作用。虽然有能力买车的外地人很多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买到车了,但这个政策将促进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同时还将鼓励那些已经买车的外地人换车。

  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且小钢肯定地说,外地户籍购车的限制不可能完全放开,而是会有非常多的细节来圈定这个权利所有者的范围。对车市来说肯定是个利好的消息,但更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真正保护他们自己的权利,而不是去依靠和“背户”间的一纸非法协议。

  私有产权真正回归

  法律专家认为,外地人买车不能上北京牌照,这带有很强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直接导致了外地人花了钱,却无法拥有个人财产权利。外地人购车户籍限制的放开也是消费者私人财产权的实际归还。

  中闻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革表示,外地人买车不准上牌首先是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规定。而公安部2004年72号令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和登记人必须一致。外地人买车找北京人登记形式上是符合了公安部的72号令,但实际上是一种代理登记,而代理登记是违法的,所以代理人(背户)与被代理人(实际车主)之间的协议是无效的。

  根据现有法律,一旦机动车发生事故,代理人和被代理人都要担风险,被代理人即驾驶人要是逃避责任是完全有可能的,这种情况下受害人只能找到代理人即“背户”承担责任。而如果代理人要通过法律途径索要车辆的真实所有权,被代理人也就是实际购车的车主也只有吃哑巴亏了。

  记者 鄂佳 江云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