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汽车整合东安动力 中航科工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哈飞巧妙整合东安

  “两家企业重组后将组成一家新公司,新企业的名称叫‘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飞汽车副总经济师姚群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这和之前“东安整合哈飞”说法多少有些出入。

  哈飞和昌河重组方案,之前有多个版本,真正的谜底在去年12月底揭开。东安动力(600178)去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实施2004年度配股,以配股募集资金收购哈飞汽车全部股权。

  哈飞选择和东安整合的动因来自整车制造厂车机合一的大趋势。按照国际惯例,整车厂车机合一是必然的,之前哈飞汽车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厂,这也让哈飞汽车股份公司的高层一直心中不安。“整合之后,哈飞汽车才算完整”。姚群说。据内部人士透露,哈飞和东安的重组是两家董事会的意愿,两家的上级领导——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科工”)对此事没有表示异议。

  昌河和哈飞重组的路径也已经大致露出端倪:东安动力(600178)和哈飞汽车整合成哈飞汽车股份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哈飞汽车、昌河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合并成一家,最后的哈飞、昌河汽车都统一到“中航汽车”这杆大旗下。中航科工有关人士曾表示,未来的哈飞汽车将改名为中航汽车,但哈飞汽车股份公司销售总监张抗洪对记者说:“哈飞汽车改名为中航汽车一事,经过双方董事会讨论,方案已经被否决,未来哈飞汽车四个字还将保留。”

  “东安动力”可能消失

  东安动力(600178)12月31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将使本公司从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成为机、车一体的汽车整车企业,公司将具有汽车及发动机产品的开发、采购、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的完整经营体系。”显然,东安动力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新的哈飞汽车股份公司。“东安动力”四个字可能要消失。

  “整车厂肯定比零配件厂在股市上更有优势,更名为汽车制造商,对东安动力这块资产也是重大利好。”申银万国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慧智对记者表示。据了解,一般的上市公司更名可能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东安动力今后的主业肯定是转向汽车。”东安动力(600178)董事会秘书江俊奇对记者说。

  收购之前,哈飞汽车总资产52亿元,年销售额70亿元,而东安动力年销售40万台发动机,总资产不到30个亿。东安动力之前生产的发动机产品集中在0.8~1.1L,江俊奇表示,为配合哈飞汽车1.6L~2.0L中级轿车产品开发,东安动力也正在研发大排量发动机。“不管未来的东安叫什么名字,这家上市公司未来主业还是要立足于微车。”江说。

  据了解,根据一份内部的时间表,今年上半年或者最迟三季度之前,哈飞汽车股份公司将整体并入东安动力。两家公司将完成人员及组织结构的调整。东安动力是否会成为新“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否会保留现有的名称和组织结构,目前都还是未知。

  中航科工浮出水面

  根据哈飞(600038)、昌河(600372)重组的路线图,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将从哈航集团划出,归入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旗下。而根据可靠消息,中航科工下一步还将成立飞机事业部,哈航集团的飞机业务也将划至中航科工。哈航集团不可避免面临着空壳化的问题。

  2004年7月14日,哈飞集团和东安集团整合成立哈航集团,整合后的哈航集团资产总额166亿元,拥有直升机、通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和航空减速器、汽车、汽车发动机等多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哈飞集团和东安动力这两个“壳”也随之消失。

  哈飞和东安动力整合之后,在2004年12月31日,东安动力发布的公告上,哈航集团的主营业务已经变成了“研制、生产和销售以直升机为主的航空产品;研制、生产和销售其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宣告彻底脱离了汽车产业。

  去年12月,哈航集团曾和威海市政府签订协议,准备对原东安集团旗下实业公司控股的东安黑豹股份公司拥有的一条生产线进行改造,投资额6个亿,生产高档乘用车和货车。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部分资产目前也已经整合至中航科工旗下。这也宣告哈航集团与汽车实业彻底没有了瓜葛。

  “如果将来飞机业务再整合出去,哈航未来不是要变成一个空壳,哈航未来的名称还能叫哈航吗?”哈航集团一位人士对记者有些忧心忡忡地说。

  此外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哈飞和东安重组后带来的人员和组织结构的调整。据了解,哈飞汽车目前拥有员工5000人,东安动力拥有员工近2000人,整合成一家公司后,大批干部面临定岗定编,个人的退养、工资、奖金、待遇、分流,以及各部门的隶属、服务、管理关系的调整,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下次再联系,就不知道是不是在这间办公室了。”哈航集团该人士对这场即将到来的大调整颇感迷茫。目前组织结构调整的方案还没公布,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此次调整将主要针对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对于一线基层基本不作调整。

  整合的最大受益者,就是中航科工。

  中航科工是由中航二集团旗下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洪都航空、昌河股份等四家企业的优质资产捆绑上市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而据记者了解,中航科工这家公司在汽车事业部成立之前更像一个空壳,只控股不管理,也没有成熟的组织机构。直到去年11月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成立后,中航二集团内才将所有汽车资产统一归到事业部名下进行管理。

  “将实业资产一步一步整合到中航科工旗下,也是为了托起中航科工,解决其空心化的问题。”中航二集团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使之真正成为一家在港上市的实体公司。”

  而现在看来,东安集团、哈飞集团的消失,哈航集团这个“壳”未来的消失,以及更远一些的哈飞昌河整合,都是为了竖起中航科工这杆大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