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牵手马自达 南京再添轿车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马自达将在中国形成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即一汽轿车在长春生产MAZDA6,海南马自达生产普力马福美来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可能生产MAZDA3

  1月7日,中国政府批准长安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公司三方合作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整车制造厂。据悉,该项目投资4亿至5亿美元,是福特汽车在华投资1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新厂拟生产的车型品牌将很快正式公布,福特与马自达两品牌均在投产计划之列。”一位接近长安汽车高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一些细节问题,确切的产品不便于马上透露。”

  根据福特与马自达的计划,业界人士普遍猜测,“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和VOLVOS40都有望成为在南京投产的新车型。”

  马自达的中国计划

  据称,新建的整车厂是长安汽车与福特、马自达三方在华的首次合作。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透露:“已获批准的新工厂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初期年产能为16万辆,以后可扩展到20万辆。”

  上述投资项目是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2003年10月宣布的投资10亿美元以上在中国进行业务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去年2月,长安福特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马自达汽车将持有新工厂的部分股份。”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表示:“南京工厂是马自达在华整体业务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

  据了解,合资企业的三方将共同参与新厂的发展和运营。南京新厂总经理由前长安福特技术副总裁应展望出任;负责新厂生产运营的副总裁由前马自达公司制造工程部经理荒木正宏出任;新厂行政管理副总裁由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李国宝出任。

  随着马自达正式加盟长安福特,该公司的中国战略也加紧实施。

  去年6月份,马自达管理执行官尾崎清抛出了新的中国计划。该计划内容主要包括:在中国全面推行“Zoom-Zoom”这一马自达全球品牌信息;新设一个对中国市场进行统一管理的销售公司,扩大并加强销售网络;在中国增设新的生产基地,扩大马自达汽车的生产规模;计划在今后3年至4年中向中国市场投入8款新车型,扩充马自达的产品阵容。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马自达将在中国形成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即一汽轿车在长春生产MAZDA6,海南马自达生产普力马和福美来,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可能生产MAZDA3。

  合作三方均受益

  对于南京新厂所要生产的新车型,虽然3家股东方没有明确表态,但福特与马自达都曾分别表示将在中国投产福克斯与马自达3。如果说福克斯对选择在南京还是重庆工厂投产尚有疑虑,马自达3落户南京应该是比较确定的。

  据了解,南京新厂的生产线具备高度的柔性,能够生产不同的车型,将完全整合支持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产品的冲压、车身焊装、喷涂、内饰和总装。但这个联合开发的整车厂以马自达的制造工艺为蓝本。

  目前马自达在日本的产能为78万辆,海外产能为18.5万辆。从整体来看,马自达已成为福特在亚洲地区的一枚棋子,所以双方在中国进一步合作很符合各自在全球的整体发展战略。据外电报道,马自达持有长安福特12.5%股份。

  VOLVO轿车也完全可以在福特和马自达的工厂里生产。因为VOLVOS40轿车是福特集团旗下VOLVO轿车、福特轿车和马自达轿车公司通过集团内的全球技术平台共同开发的,新的福特福克斯和马自达3轿车将采用与VOLVOS40相同的部件,它们60%至70%的部件也采用集团统一标准。

  VOLVO轿车中国部总裁王荣祥曾说过,“如果在中国投产,我们首先要考虑福特在国内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刚刚上市的原装进口车VOLVOS40轿车,如果在国内销售走势看好,在南京投产完全有可能。

  福特同样加快了调整中国市场的战略。首先,在市场层面,长安福特全面调整了销售策略;其次,还包括整合福特、马自达、VOLVO等品牌,实现诸多子品牌中国战略的协同发展。

  “这将是我们拓展在华业务的重要一步,”福特汽车公司负责亚太、非洲和马自达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舒明凯说,“马自达加入这个新项目后,凭借其制造专长和长安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合作各方都将从该项目中受益。”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舒明凯说,“随着新厂的建立,我们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福特和马自达的产品。我们也将带来一个完整的公司、带来我们的经营方式。”

  而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则明确表示,“福特旗下有8个品牌,这些品牌都有可能拿到中国生产。长安福特将在南京投产马自达一款车型,年生产规模超过10万辆。”

  井卷久一则称:“南京工厂是马自达在华整体业务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通过与长安集团及福特汽车的合作,即将建成的工厂将具有世界级的质量和效率。”

  “我们与福特汽车公司在重庆的合作正在扩展,”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说,“新厂落户南京和马自达的加入,将帮助长安获得更快的发展,更方便服务人口密集的华东市场。”

  南京市经委经济运行处负责人郭玉林向本报记者坦陈,“南京市要在2010年实现100万辆的宏伟目标,长安福特是实现这一目标重要步骤之一。”而长安福特新轿车厂很可能生产M3、福特福克斯、VOLVOS40,这对南京汽车产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机遇。杨仕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