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可能重回高位 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1:08  新京报
上周累计涨幅依然超过每桶2美元,市场需求仍强劲

油价的起伏给市场的投机者创造了新的机会。

  在2004年占据全球财经新闻头条最多的油价今年仍然会继续这一势头,在新年开始的第一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美元多。

  上周四,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单日飙升5%,涨幅令市场吃了一惊,在随后的一天油价虽然下跌,但与上周四水平相比仅小幅回落。

  上周五,纽约市场原油期货周五收盘微幅走低,交投清淡,但是盘中剧烈波动,并且突破了每桶46美元的水平,这也是油价在近两周多来受次突破46美元。其中,纽约商交所基准二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收于每桶45.43美元,下跌13美分,三月合约收于45.65美元,下跌13美分。二月取暖油期货收盘下跌0.8美分,至每加仑1.2733美元;二月汽油期货收盘下跌0.87美分,至每加仑1.2142美元。同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二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33美分,收于每桶43.18美元;一月汽油期货收于每吨377.25美元,下跌1.25美元。

  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油价

  上周,油价走势起伏不定,不过多数时候油价的涨跌幅度都不大。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很多,其中欧洲、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的石油供应障碍支持油价走高,而温暖的天气和美国燃油库存增加则导致油价走低。另外,伊拉克将在本月底进行大选,大选前局势影响着世界石油市场。伊拉克北方石油出口管道去年底受袭击而一直关闭,而南方石油管道日出口量降至116万桶,为1年多来最低水平。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行业会议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不过最终却未能引起市场反响,因为市场据此推测欧佩克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政策会议上明确意图的愿望落空。

  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各上升200万桶,而原油库存降低330万桶,其中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250万桶。美国原油库存在近15周中有3周下降,而汽油库存则持续7周上升。然而馏分油库存则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从需求来看,美国石油产品近月日需求平均数2100万桶,汽油日需求量928.7万桶,馏分油日需求量417.6万桶。

  油价可能在近两周升至每桶50美元

  目前,一些交易员和分析师对于油价近期走高的可能性明显持更为“乐观”的态度。巴克莱(BarclaysCapital)

  能源期货纽约分部负责人DeCarloLarry称,油价每次走低无疑都是获利回吐因素所致,而每次上涨则都是人们增持多头头寸的因素在发挥作用。他认为油价不会走低,因为需求将很强劲。他表示,油价有望在今后一两周内升至每桶50美元左右。

  对这一观点提供支持的还有一个消息,因石油装填设备损坏,皇家荷兰壳牌集团(RD)关闭了其在挪威海的Draugen海上油田,该油田的产量为每日14万桶。壳牌女发言人称石油装填设备故障已迫使公司在本周稍早时候将日产量削减至75000桶,但由于天气恶劣,目前没有排除故障,公司已完全停止了石油生产。这一停产可能使挪威原油生产能力下降了近11%(挪威是继沙特阿拉伯以及俄罗斯之后第三大石油出口商)。

  编译/CLOCK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