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降字开局 上半年残酷混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59  精品购物指南
2005降字开局上半年残酷混战(图)

上半年残酷混战

  现象 新年车价降得人发慌

  新年的钟声还没敲响,2005汽车降价的号角就已经吹起来了。临近新年的前三天,降价让利的消息就开始满天飞,如今年的冬雪般,大片大片飘降在寒冷的车市。

  奇瑞汽车去年最后一天宣布全线降价,打响05战略。奇瑞QQ的最低售价调至2.98万元,风云的价格调整到6万元以下,北斗星降5000元,羚羊降0.8~1万元,新雅途让利万元送车牌、保险。低档经济车本就不多的利润再次压榨。

  在中流挣扎的车款也不轻松。05款美人豹新年上市,与04款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价格从9.99万元~14.88万元降到1.3升7.98万元,1.5升8.98万元。天津一汽亦是1月1日起,对丰田NBC平台威姿(VIZI)、威乐(VELA)车系的5款车型进行价格体系梳理,最高降价1.5万元。一汽丰田去年末首先发难,公布今年新价,花冠1.8L手动13.98万元。威驰手动挡降至8.9万元。

  同样是1月1日,中高档车的Mazda6在全国特惠,2.3L豪华型22.58万元,优惠4万元,同时保养件价格最高降幅68%。1月6日华泰现代宣布旗下部分车型和配件价格全面降价,特拉卡3.5V6降价近2万元至27.98万元,特拉卡配件价格也全面下调。

  在进口车市场,VOLVO、路虎斯柯达宣布从2005年元旦开始执行新的价格。VOLVO S80 2.5T型轿车价格调整到59.8万元、路虎神行者价格调整到49.8万元,而斯柯达欧雅2.0跌破20万元,为19.8万元。

  虽然新年的脚步还没迈过10天,大大的“降”字已经横扫了从低档到高档、从轿车到SUV、从国产到进口的全车系。但这轮大规模的降价,至少在新年的头几天并没有启动冰封的车市,带来热销的局面。降的让人心都发慌的车价,让买车人怎敢出手。

  因由 急于销售成了第一目的

  2005开局就大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去年车市症结的延续,加上春节促销,降价是必然的。

  2004年车市比预期增速放缓,遗留到2005最大的问题是库存。据悉这一数字高达50万辆。无论这批车是在厂家还是经销商手中,都是巨大的压力,如何快速变现销售成为2004年完成任务后的当务之急。加之05款的新车就要上市,手中的旧款车自然要降价,借春节前,早甩完早轻松。这1月1日便开始的大降局面一点也不奇怪。

  另外,2005年我国取消了进口车配额,进口车关税从2004年的34.2%(3.0升以下的)和37.6%(3.0升以上的)统一下调到30%,进口车成本降低,价格自然走低。

  症结 总量过剩 谁都希望别家减产

  到2004年底,全国轿车库存超过50万辆。今年轿车计划排产300万辆左右,依然供过于求。按乐观市场估计,今年还将有30万辆积压,加上去年的50万辆,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近百万辆。

  虽然产量过剩,但谁家都欲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希望减产的是其他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能一枝独秀。

  走势 限制产量 消化库存

  2005年轿车价格继续下降是大势。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态势下,竞争进入白热化。轿车厂商为了争市场份额、部分厂商退市、人民币升值和利率上升等均会导致降价。轿车市场同质化严重,单个品牌、车型的较大幅度降价会很快波及同价位其他车型,甚至使整个轿车市场价格下降。轿车价格不稳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建立购买信心和市场放量。

  如果企业能调整产量,消化库存,供求达到一定的平衡后,价格仍可进入相对稳定区间。乐观估计混乱价格要到下半年才会逐步平稳。

  预测 大势趋降 总体乐观

  从近几年的状况看,除2002年年底供不应求没有大降外,汽车厂商在年末年初调整汽车价格已成为常态。

  如果今年政策相对明朗,宏观调控力度改善,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保持在8.5%到9%之间,货币政策由紧向中性转变。考虑汽车产业的增长性要高于整体经济的增长率,预计今年汽车增长率在13%~15%,其中轿车增长15%,年产量将达到270万辆左右。控制产能,只有靠市场规律,自然法则,弱肉强食将是今年汽车企业间上演的主角戏。(蔚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