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车险的“免赔额”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49  人民网

  新华社巴黎专电(记者陈俊侠)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启用“500元绝对免赔额”条款的举措在国内车险市场上引起了广泛争议。带着这个争议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法国的MMA保险公司,探询法国车险市场是否同样存在相关条款。

  法国的MMA保险公司是法国四大保险公司之一。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在法国的车险业内同样存在“免赔额”规定,但并非“绝对免赔”。

  据介绍,法国汽车保险分两种:单保车险和全保车险。举单保车险为例,如事故发生属对方责任,保险公司负责向对方保险公司追讨修车费和医疗费等保险赔偿,己方投保人在这一过程中不负担任何费用;如事故责任属己方投保人,保险公司则向对方保险公司支付修车费和医疗费等保险赔偿,己方投保人的修车费及医疗等费用则由本人完全负责。因此,单保车险不存在“免赔额”条款。

  再举投全保车险为例,保险公司针对事故责任在己方投保人设有“免赔额”条款,目的是为使投保人谨慎驾驶。在这类情况下,如事故责任在对方车主,保险公司同样负责向对方保险公司追讨修车费和医疗费等保险赔偿,己方投保人不负担任何费用;如事故责任在己方投保人,则保险公司不仅向对方保险公司支付修车费和医疗费等保险赔偿,而且还要向己方投保人支付超出“免赔额”部分的修车费和医疗费等费用。

  MMA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己方责任免赔额”规定在法国汽车保险界普遍存在,普通家用轿车的免赔额通常为150欧元,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免赔额为300欧元左右。其它类型机动车免赔额则视投保车辆的造价、投保金额、排放量而各有不同。一辆客运大轿车的免赔额在800欧元左右。

  MMA保险公司认为,保留对全保车“己方责任免赔额”条款很重要,可有效防止投保人“滥用保险费”。

  在法国,也有一些保险公司提供附加险种,使投保人得以享受“免赔额”以下赔付,但多数保险公司、尤其是几个主要保险公司都不提供此类附加险。

  当然,即使可以享受“免赔额”以下赔付,许多投保人也会考虑不申请赔偿,因为每一次“己方责任”都将在保险公司的“保险记录”上有记录,保险公司将在下一年度向投保人增收车险费用。反之,如投保人保持没有“己方责任”记录,则可以享受保险公司减免车险费的优惠。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