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新车经销商为啥不计成本“砸”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34  北京现代商报

  S经理这两天心理烦得不得了。面对同行突如其来的降价,S经理感到既突然又无奈:跟着降非但一分钱挣不到,还会卖一辆赔一辆;不跟吧,眼看着客户全都跑到人家那里去了。

  S经理是一家丰田品牌专卖店的销售经理。在这行里,他已经干了五六年,积累了许多经验和良好的信誉。昨天,S经理和记者说了一件让他都搞不懂的事情,主机厂刚降了价,一家经销商又自己把价格降下来一万元。

  而结果是,以往只有在年底才能看到的一幕今年刚一开始就出现了:汽车经销商在每年的11月左右会根据自己的销售情况采取降价、让利等手段销售一部分车辆,也就是所谓的新车不计成本“砸”着卖一些。其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争取多卖点车,好拿到主机厂的返点;另外一个其实就更简单了,卖出车去资金回笼,银行可不管你赔不赔钱。

  从元旦开始,一汽丰田公司的花冠威驰市场价格降价两万元。而就在降价后的两天,京城的一家4S店就打出了更诱人的价格:到此购车再优惠一万元。

  刚降两万,又优惠一万元,是真的吗?为了核实他的说法,记者以购车人的身份来到了这家专卖店。没费什么口舌,车价就真的降了一万元。看来销售顾问报出的价格显然得到了上边的许可。

  下面是记者和销售顾问的一段对话:

  “再降一万你们还能赚钱吗?”

  “无钱可赚。”销售顾问的回答很干脆。

  “不赚钱你们在干什么?”

  “吸引客户,留住客户。”

  “其他方式不能吸引客户吗?”

  “我们是一家新店,现在汽车市场很冷,我们的客户太少,所以我们想到了这条捷径。用低价格拉来客户,再用服务留住客户。”

  “你们不怕其他他经销商后发制人吗?”

  “没想那么多。”

  这位销售顾问还说出了他们优惠后的变化:去年12月,这家店很少有人光顾,而现在每天都有不下三四十人前来看车。

  一对正在选车的年轻夫妇显然受到了优惠一万元的影响,他们几乎转遍了京城所有的丰田品牌专卖店,最终决定在这里买车。据了解,目前经销商的整车销售利润在7%-8%之间。加上税金,经销商自主降价一万元后基本没有利润可谈。

  从这家专卖店出来后,记者又赶到其他几家专卖店看了看,受这家经销商的影响,已经有多家该品牌的经销商纷纷加入了降价混战,降价幅度从4000元到8000元不等。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S经理所在的这家专卖店尽管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但还没有加入到混战中来。

  “我们会选择时机,出好我们手中的这张牌。” S经理最后说。 

  “可以在你这里买车,因为你便宜;但不一定在你这里修车,我可以选择。”

  购车人自然有他们自己的小九九。如果一但真的是这样,专卖店是否会闹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呢?

  商报记者 马元月

  商报链接

  周末的两天,记者有意就元旦开始降价的几款车做了一次市场调查,结果发现,除了上面这家经销商大幅降低一万元外,其他品牌的经销商最大的幅度不过是送送价值一两千元的装饰品。

  而威乐威姿等车的经销商干脆明确表示:刚刚降价,我们不再有其他优惠。

  以往,厂商鏖战市场最重要的武器,是推出新车型和降价。他们得出的经验是,一但降价就会引发一轮销售高峰,而且屡试不爽。可从去年冬季开始,降价这一招不太灵了。而更可怕的是,面对纷繁混乱的价格,消费者反而捂紧了自己的钱袋。

  其实经销商们心里非常明白,谁占有了市场,谁抓住了更多的消费者,就会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主动。价格仍是最敏感的神经,牵动着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

  一边是捂紧了钱袋的消费者,一边是急于扩大市场占有量的经销商。这场价格大战能打多久,我们将拭目以待。

  马元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