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汽车放弃自主研发 将完全依赖韩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13  京华时报
华泰汽车放弃自主研发将完全依赖韩国技术

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昨天,华泰汽车在媒体专访会上首次公布2004年的销量以及2005年的产销计划。会上华泰汽车总经理李广凡公开表示:华泰将不会走自主研发之路,生产技术将全部来自韩国现代。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华泰汽车孤注一掷,紧随韩国现代。“华泰将自己正式定位为韩国现代在中国战略中的一员。”

  生产计划由韩方定

  据悉,华泰2004年的销量为1000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0%,市场占有率为7%。李广凡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市场占有率增长到8%。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因素在于,华泰寄望于目前国内外的热销车型——圣塔菲。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韩国现代有自己的时间表”这句话李广凡重复说了几遍,其中一次是谈及圣塔菲的引进问题。引进这款在欧洲和国内市场销售一路飘红的SUV,让华泰一扫之前由于无后继车型而遭遇发展瓶颈的阴霾。李广凡对此信心十足:“我们的目录(国家汽车目录)已经上了,跟韩国现代方面也已经谈妥,上市是一个迟早的问题。”李广凡没有确认国产圣塔菲上市的时间,他给出的解释是,得根据韩国现代的生产时间表来安排。

  在继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和江淮汽车相继和韩国现代签订合资条约后,华泰欲成为韩国现代的合资企业,显然已经不可能了。因此,谋求变通的合作方式,就成为华泰目前发展中的当务之急。去年9月份,李广凡首次以华泰汽车总经理的身份面对媒体时曾经说,今年中期华泰将会在香港上市,昨天他却强调,仍需要与韩国现代协商具体的上市时间。

  完全依赖韩国技术

  华泰汽车所生产的乘用车的技术均来自韩国现代。但是特拉卡系列车型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去年9月,江淮汽车宣布与韩国现代正式签订合约,成为韩国现代在华的第三个合资企业,韩国现代在华的合资名额已满。华泰在合资这条路上无缘牵手韩国现代之后,曾经考虑过自主研发,以解无后继车型的燃眉之急。但按昨天李广凡的说法,华泰现在完全放弃了这个念头,一心傍韩国现代这棵大树,表示今后引进的技术全部来自韩国现代。

  与外方合资或者合作时缺少话语权,这是一个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因而大多数国内的合资合作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也常常是由外方的海外计划所决定的。对于吊在韩国现代这一棵树上所带来的风险,李广凡表示,华泰与现代的合作,要规避风险,主要是依靠手中的两张“王牌”:一张是与韩国现代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另一张是特拉卡的2004年的市场表现。他表示“一年10008辆SUV的销售数据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绝对不容忽视”,并且韩国现代已经将华泰纳入销量100万的战略框架内。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韩国现代所制定的100万辆的销售目标针对的是轿车市场,SUV车型并不包括在内。

  复制韩国现代模式

  “我们卖的是韩国的车,依赖的是韩国的技术,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华泰内部推行韩国现代的文化。”李广凡告诉记者,“华泰与韩国现代的沟通极其密切,目前华泰内部从上至下掀起向韩国现代学习的热潮,从管理层、生产环节到售后服务环节等。”李广凡认为,在市场理解与思维方面与韩国现代进一步贴近是华泰的重点——走高质低价的策略路线。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华泰在与韩国现代合作过程中受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限制,但是随着华泰在香港的上市,韩国现代将会以投资者的身份在华泰注入资金,届时韩国现代的技术、资金甚至文化,都将全方位充斥华泰。

  上图:为争取市场,1月6日,华泰在北京宣布:旗下部分车型和配件价格全面降价,其中特拉卡2.5TCI(4×2)降价近1万元至17.98万元,特拉卡3.5V6降价近2万元至27.98万元。当日起,特拉卡配件价格也全面下调,连同2004年12月1日配件下调的幅度,整个配件下降幅度高达近20%。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