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有望生产中高档轿车 三菱入股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7:48  深圳特区报

  去年9月重返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位置的刘兴台,上任至今由于不事张扬,给东南汽车未来蒙上了神秘色彩。2004年12月末,借东南汽车在上海与中国女排签约结成战略合作关系之际,刘兴台首次面对媒体接受了记者采访。

  有望生产中高档轿车

  20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充满变数,东南汽车会有哪些应对之策?刘兴台介绍,今年东南汽车计划销量在8万台以上,为完成这个目标,会加强产品的开发力度。除刚刚推出的新款菱绅菱帅得利卡外,今年还会有两款延伸车型推出,到年底和明年初会推出全新车型。轿车车型会由中低价产品往中上游发展,生产中高价的产品,轿车销量将力争占到总销量的50%。

  刘非常重视成本控制。“国内汽车市场的很多情况都与国外不同。”刘说,在欧洲,许多车型的价格同国内相比都不便宜,但与收入相比,国外消费者都能接受。如果拿到国内来,不进行本地化改造,降低成本,是很难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的。在谈到新车型的导入时,他说降低成本并不代表降低品质,如果品牌不错,车种不俗,价格又合理,这样的产品就会受到理智、务实的消费者欢迎。

  八大片区分管行销

  刘兴台认为,通路和产品、价格一样都很重要。他说,现在国内汽车营销通路已由粗放进入精耕阶段,今后将靠专业实力卖车。

  他介绍,去年8、9月,东南汽车就开始调整生产,化库存为现实的销量,不再强逼经销商压库存,而按实际销售提车,减轻了经销商的负担。今年东南汽车在通路方面还会做出一系列创新。如实行区域营销和管理,全国将按地域分八大片区进行营销和管理。谈到区域营销的好处,刘兴台举例说,中国幅员辽阔,气候以及消费者需求存在差异,同一款车型放在全国销售,难免会有顾及不到的地方。实行片区营销后,有的车型就可以简单化,每个片区可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进行加装销售,更能贴近市场。另据介绍,东南汽车还将在通路方面开展店外推销和管理。虽然现在国内90%以上的销售来自店销,但适当开展店外推销,不但可以拓宽顾客源,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变心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顾客满意度。

  三菱入股指日可待

  东南汽车与三菱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进一步合作问题一直为业界关注。就近期传闻的三菱直接入股东南一事,刘兴台没正面作答。他说,台湾中华汽车持有东南汽车50%的股份,三菱汽车持有中华汽车15%的股份,所以东南汽车一直与三菱都有着牵扯不断的关系,而且东南汽车主要产品的原技术都是三菱的。同时他说,在最近三菱的品质评估中,东南汽车品质排在了全亚洲第二的位置。这样的排名谁都会动心。据相关人士透露,三菱入股东南一事,近期就会明朗。

  品牌提升加速

  刘兴台走马上任之时,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卷入了史无前例的降价大潮中。刘用“无章、无序、无理”来描述了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成长过程中的现状。

  面对汽车市场严峻形势,东南汽车沉默了数月后在2004年末启动了名为“新年新款新价格”的营销攻势。同时东南汽车与中国女排联合宣布,双方将建立为期四年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女排将成为东南菱绅的形象代言人,而东南汽车将全力支持中国女排再创五连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以促进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对于此次合作,刘兴台认为,中国女排是一支团队,正好适合MPV多人乘坐的特性,同时可以激发商务团队的团结拼博精神,让其代言东南菱绅,可谓是“门当户对”。由于中国女排是几代中国人心目中的偶像,东南菱绅巧借中国女排的这种超强人气,打出“金牌MPV”的核心概念,可以大大增强品牌的亲和力。刘坦言东南汽车品牌的提升是以前的弱项,现在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正朝着这方面努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李西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