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俐:师傅请您开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6:02  北京晨报

  明星们在车里车外碰上的烦心事儿、乐事儿、悬事儿、心事儿……

  刚学会开车那会儿,巩俐还真没对交通的事儿太在意。有时走在高速公路上,都不知道还有行车道和超车道之分。

  跟国外相比,我感觉我们有些司机和行人的素质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还比较淡薄。应该对此有一些制度的约束,同时还应加大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让交通安全意识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北京城市发展得这么快,警察相对比较少,有些事情也管不过来,我真想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和警察一起督促大家遵守交通法规,遵守公共道德。

  现在咱们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车价也越来越便宜,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买车,国内不少大城市汽车的数量增长也特别快。面对马路上与日俱增的车辆,我们国家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一时还不够完善,我想呼吁大伙儿买汽车千万别一窝蜂,更不必相互攀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买车。其实在一个具有良好交通秩序的城市里生活,乘坐公交车出行可能会来得更方便、更经济、更环保。

  刚会开车那会儿,看到超车道上没车,还觉得挺奇怪,心想别人不走那我就走吧。当我不急不慌地在超车道上开车的时候,后边总有司机按喇叭催我,刚开始我还弄不清是为什么,后来才明白是我错了,敢情高速公路上还有行车道和超车道之分。其实每一名驾驶员,都要具备过硬的驾驶本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责任心。时刻按照法规约束自己,这一点很重要。

  前两年,我在云南拍电影的时候,与剧组的制作人员一同乘坐一辆越野车,由大理返回昆明。因天黑路滑,驾驶员又车速过快,导致了车辆失控,丰田车一头撞在高速公路的护栏上,又与另一辆车发生碰撞后侧翻。摄制组在遭遇了这场惊险的交通事故后,一行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幸亏我坐在汽车后座上,并无大碍,只是在医院简单包扎了事。从此,我再也不敢坐快车,现在每当我坐车时,上车的第一句话便是:“师傅,不着急,请您千万慢点儿开车。”

  每一项交通规则的制定都有它一定的道理,看来每条车道时速的限制一定是经过专家严格测试的,它与路面、路况都是有连带关系的。规定了开80迈,你就开80迈,千万别超速,否则就很可能酿成悲剧。

  虽然我一年到头忙于拍戏和公益事务,不常住在北京,但每次回来都有新的感觉。我常感叹北京的变化真是太快了,特别是道路的发展,从二环修到六环,而今又在修建新的城铁,我相信等这些路都修好了,北京的交通环境会更好。到2008年,北京一定会成为一座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明天起连载《刘仪伟一鞠躬》,敬请关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