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 变 变--试驾上海大众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5:23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欣赏

  途安带给人们的最显著的新鲜感来自于空间的变化和灵活性,演示不同的座椅布置方案用个把小时就足够了,不过我们更希望通过仔细的测试来解读大众汽车产品平台的变化

  经历了上个月短暂的试驾,再见途安,注意力仍然会不自觉地停留在各处细节上,精致、完善、扎实,经得住仔细品味。现在途安的价格已经公布,我们手中的这款7座手动豪华型售价为23.4万元,客观地讲,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究竟值不值,希望我们的测试报告能给你提供更充分的判据。

  空间的灵活变化只是表象,中国版途安更大的意义在于产品技术平台的变化。新的平台名为PQ35,代表着大众汽车公司最新的紧凑级轿车的水平,典型的产品就是目前在欧洲市场上聚集了旺盛人气的第五代高尔夫。受益于大众汽车的平台战略,除了MPV和轿车的融合带来的实用性,途安还将许多高尔夫V上的最新技术和部件总成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仪表台、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前排座椅都直接来自高尔夫V,平实的设计不仅好看而且用起来极为顺手,在昏暗中也不成问题。其实夜晚驾驶途安会给你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车灯的照明效果出色,照射范围很宽,走在山路上能明显觉得看到了更多的景物,车内也一样,几乎所有控制开关和旋钮都带有背光,排列的位置和密度也很合理,识别性很好,空调和音响的各种功能操作起来像白天一样轻松。

  要体现技术含量,途安的雨刷是个亮点。对向运动的无骨雨刷由两个独立的电机各自驱动,有更大的刮扫面积,动作起来更显智能化,关闭雨刮器时两只刮臂会轻柔地回到风挡下沿,并随即摆动一个微小的角度,将刮片的方向翻转过来,为下一次动作做好准备。另外每次启动发动机时,两只刮臂都会轻轻跳动一下,目的也是翻转刮片,此动作还能延缓橡胶老化。

  完善的安全保护也是途安的一大卖点。坚固的车体结构由高强度钢制成,除了前排的两只大型安全气囊之外,途安还给每一位乘客都准备了三点式安全带和头枕,前排座椅还是保护性更强的主动式头枕和预紧式安全带。可溃缩式刹车踏板还能降低碰撞时对驾驶员脚部的伤害。不仅如此,途安的前保险杠内有特制的泡沫缓冲材料用来降低事故对行人的伤害,同样,左右翼子板也采用了特殊的安装方式,在碰撞中用沉陷或脱落的方法来保护行人。

  两扇后车门宽大、方正,接近80度的开门角度极大地方便了上下车的动作,而且具有单触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可以一落到底。第二排座椅的侧面视野非常好,不过靠窗的两只座椅坐垫比较窄,只能让人体验到有限的舒适性。看来在这里舒适性为灵活性做出了重要的让步,至于第三排的折叠式座椅,虽然做工精致,机构巧妙,但腿部空间实在可怜,正常身材的成年人肯定坚持不了多久。

  好开、轻松是最突出的驾驶感受,轻盈的离合器踏板和柔顺的方向盘经常让你忘了这是一辆宽度将近1.8米的厢式车。将轿车和厢式车的优点融合在一起,这就是途安的设计理念。方向盘在各种角度都有合适的反力,快速转动依然反应灵敏,顺畅的感觉让我们至今仍在回味。我敢打赌,电动助力系统定会取代液压助力。

  手动挡配巡航定速是什么感觉,我们一直好奇,现在终于有机会试一下,结论是逻辑清楚、非常好用。无论车速,无论挡位,拨on/off开关打开,加速到想要的车速,按set定速,然后就可以放松右脚开始巡航啦。一旦换挡或踩刹车,就会自动解除定速。想恢复,再按一次resum。

  其实许多对途安感兴趣的消费者并没有想到设计师遇到的挑战。对这样一辆7座的多用途车,载重量的变化是最大的问题,空载和满载时后悬挂上的重量变化接近3倍,要保证这种载荷的变化不影响到舒适性和操控性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好在精心调校的四连杆后悬挂不负众望,表现了出色的减震能力和良好的侧向支撑。悬挂和转向系统配合得非常默契,不管大弯还是小弯,车身出弯的姿态都极其顺畅,像有一只无形的手随时呵护着它。减震十分出色,路面的细碎不平被吸收得很彻底,大的坑洼也不觉得颠。

  实际上如果坐上三四个人,再带几件行李,感觉会更好,途安总让你觉得路面远比你看上去的要平整。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顺畅,愉快的换挡感觉时刻引诱你,让你总想去换挡。刹车踏板的感觉柔和而坚定,让你一路上都觉得踏实。这种顺畅平稳的行驶和松弛舒适的操控让人很是受用,但开了一阵之后你就会觉得平淡,甚至有些乏味,好几位编辑都有同感。当驾驶变得毫无挑战性时也许就没有什么乐趣可言了,我想这应该算是途安的缺点吧。

  先进的车身和底盘配上一台已经有些过时的发动机,这是令许多途安的意向买家一直耿耿于怀的事,对此我们的观点是先进固然好,而可靠似乎更重要。撰写这份报告的同时,我们手边还有一份德国途安的测试数据,1.6升的汽油直喷发动机配合6挡手动变速箱,同样是7座115马力,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速的加速成绩都是12.1秒,而60到100公里/小时和80到120公里/小时的4挡中途加速时间则比我们这辆配2.0发动机的车慢了1秒左右。

  论技术水平和燃油经济性,国产途安的2.0发动机明显落后,但需要指出的是除了维修保养容易,它的低速扭矩相当好。在油耗测试路线中有一段相当长的连续转弯加上坡,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绝大多数测试车都要用3挡通过,而途安竟然用4挡就能胜任,而且发动机的转速丝毫没有表现出退缩,以至于两位试车编辑惊异得互相对视。但这时的扭矩储备是以转速保持的形式表现的,即便深踩油门转速也不会快速攀升。这种极富弹性的扭矩在平直路面上也很明显,从时速40公里到时速100公里用4挡都能从容应付。不过在高转速时就显出了动力储备不足的缺点,从时速120公里再向上加速,步伐就变慢了。

  途安的操控表现之好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62公里的绕桩成绩直逼弯路之王307,118公里的变线成绩更让人大开眼界。而且通过方向盘和油门的配合很容易控制车身的姿态,这辆厢型车的表现胜过了绝大多数紧凑型轿车,这其中先进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和四连杆后悬挂功不可没,这就是技术进步的力量。另外ASR加速防滑功能对操控几乎没有影响,感觉不到电子系统的介入,操作起来自然十分顺畅。

  发动机舱的隔音措施相当到位,加速过程中传入耳中的基本上是低沉的排气声,听起来的感觉挺强劲,没有令人不安的散乱杂音。车身密封性也相当好,除非在特别安静的地方,否则摇上车窗后你根本听不清车外的人在对你说什么。行驶中无论是车身还是内饰部件,在颠簸路面上都没有发出摩擦或震动的杂音,要知道车上有5只可折叠、拆卸的座椅,7套安全带扣以及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储物盒,要做到这点并非易事。如果仔细听,仅有的一点异响来自遮盖行李厢用的弹簧卷帘,经过反复尝试发现消除杂音的惟一方法就是把这个附件留在家里。

  在我们进行测试的时候,车上的收音机中正在播放途安的广告:坚固精致的卖相,宜商宜家的特点,听起来很不错,但与它的价格联系起来,就不那么吸引人了。在上海大众的产品线中它处在一个特别的分支上,车型和制造成本都决定了它会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产品,不过它的真正意义在于产品平台的升级,而这种改变对于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上海大众曾经有过“二十年不变”的辉煌,现在的“变”有些痛苦,但前景光明。

  撰文/朱丹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