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汽2004年产销重型汽车跃上4.5万辆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4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4年,对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连创纪录一年。当年产销重型汽车45258辆,同比增长115.4%,产销斯太尔发动机15.5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5041万美元。增长幅度是全国重型汽车行业平均增幅的4倍,居全国重卡行业首位;单月产销量连续突破4000辆,去年9月份更是突破5000辆。一个月的产量超过重组前一年的产销量。

  当2003年中国重汽实现三年发展第一步目标时,年产销量仅为2.2万多辆。2004年年初公司制定的目标是3.5万辆。谁也不会想到一年过后会这一连串纪录的诞生。

  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重汽一年来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大力推进和实施技术领先战略、区域化战略、低成本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实现了重大突破,形成了明显的优势。

  一是坚持一切面向市场,一切为了用户,不断加大营销结构调整力度,完善售后服务,实现了市场开发的突破,形成了营销网络优势。目前重汽4S店已达50家,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与国内近30改装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产权关系,为拓展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跟踪和吸收国际重卡先进技术,开发出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新一代HOWO重卡,实现了技术创新的突破,形成了明显的产品优势。

  三是建设了多条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生产线,实现了技术改造的突破,形成了制造装备和工艺手段的优势。与三年相比,净资产增长了3倍,等于再造了一个新重汽,

  四是沃尔沃整车项目正式投产,沃尔沃发动机项目正在推进,实现了合资合作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国际化战略的优势。

  五是中国重汽所属的卡车股份和潍柴动力成功上市,顺利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了改革改制的重大突破,形成了机制优势。

  六是从生产制造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到营销系统的“一线通”计算机管理,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形成了管理优势。今年实施“信息一线通”管理以来,单车应收款仅为66元,比2003年下降了96%。

  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增强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中国重汽开始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今年以来,治理超载超限、轴荷法规颁布、发动机排放限定等一系列强制性法规频频出台。面对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重汽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被动应付为抢抓发展的机遇。针对市场新形势,重汽集团不断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坚持订单生产,加大了多轴车、水泥搅拌车、大马力牵引车等热销品种的生产,其中6×4、8×4等多轴车的销量较去年翻了一番多,成为引领公路运输的主导车型,从而保持了产销同步增长,实现了企业稳步发展。

  迈上新的台阶,中国重汽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05年确保产销重型汽车6万辆,力争7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