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驾》第一期--是否羊皮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31  座驾
《座驾》第一期--是否羊皮狼?(图)

《座驾》第十二期封面

  反思GTI:是否羊皮狼?--是运动型改装高尔夫?还是高档高尔夫?

  导语:GTI对于大众品牌来说是3个最重要的字母。早在1976年问世之初,GTI只是欧洲版大众高尔夫的运动变异,只是计划年产5000辆的特殊型号。然而,大众公司有点低估车迷对于GTI的渴求,因为迄今为止这款车的累计销售量已经超过1500万辆。

  车迷总是紧紧抓住GTI,唯恐GTI从指间挣脱而去。

  GTI总是比高尔夫更加令人向往,这款车能够更加淋漓尽致地诠释大众的基本特征。

  大众公司总是令人艳羡地保持生机勃勃的形象,驾驶员所有的期待全都源自GTI。

  所以,大众公司应该而且必须尽心尽力地维护GTI。

  在第2代16气门GTI登峰造极甚至独孤求败的时候,大众公司忘乎所以了,GTI徘徊不前了。大众公司似乎忘了GTI原本就是他们首创的运动型改装掀背车,而是将其重新定位于高档高尔夫的角色,逐级调软悬架特性,不断填充豪华配置。

  第5代高尔夫已经现身说法,高尔夫永远都是稳重扎实的风格。大众公司总裁Bernd Pischetsrieder说得非常清楚:“上一代GTI太慢了,太普通了,根本不是一款十足的GTI,只是一个市场的误区。”既然大众公司都能意识到GTI已经渐渐忘却了其最初的使命,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借此机会反思一下GTI的本真?

  因此,德国人说新款GTI的主题就是“回归本真”,大众公司负责技术开发的董事会成员Wilfried Bockelmann教授将其进一步解释为“提供史上最棒的GTI所提供的纯粹的运动感觉”。

  麻烦来了,最初的GTI只是体形轻巧的特轻量级拳手,可是这些年以来外形尺寸和整备质量只增不减,整备质量甚至增长了50%左右,况且新款车面对这个体形愈见丰腴的潮流根本无能为力。

  事实上,第5代GTI更大了,车长增加了25毫米,车宽同样增加了25毫米,1328公斤的整备质量几乎不可能用清秀来形容,只是不比目前的GTI 1.8T更重罢了。

  “回归本真”并不意味着又小又轻,而是意味着4缸发动机和前轮驱动传动系,终于到了跟VR6发动机和4Motion说“再见”的时候。VR6发动机和4Motion也许与R32高尔夫缘分未尽,但是那款车不会顶着GTI徽标,而且会拥有比GTI更加偏重舒适性的底盘调校。

  只要亲手试试新型2.0升FSI涡轮增压式4缸发动机,GTI迷就再也不会怀念V6发动机了。与2.8 VR6发动机相比,这种发动机的功率输出毫不逊色,扭矩输出甚至更强。FSI的意思是燃油直接喷射,能够帮助这种新型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式发动机输出197马力的最大功率,还有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281牛.米的最大扭矩。

  数字固然激动人心,但是令人心潮澎湃的却是GTI响应的热烈程度。从1800转/分钟到5000转/分钟,扭矩输出几乎完全不看转速表的指针,油门响应绝对线性。等待增压,然后取消操作,一切正常。无论长时间提供动力,还是转弯抹角或者停停走走,一切还是正常。向前,向前,向前,FSI涡轮增压超过6500转/分钟的红线转速,在到达7000转/分钟的时候柔和地切断。无论电子限速如何,官方发布的最高速度是235公里/小时,事实上在高速公路上跑到217公里/小时的时候加速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

  2.0升FSI涡轮增压式发动机是GTI的唯一动力系,而且还会出现在新款捷达GLI、帕萨特基本型、奥迪A3和A4上,不过相应的高尔夫配置的是2.5升5缸发动机。以“回归本真”为主旨的GTI没有配置Tiptronic,大众公司显然更加倾向于DSG直接换挡式自动变速器和常规的6速手动变速器。令人惊讶的是,配置DSG的车居然起步稍快一点,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需要的时间是6.9秒,而普通的手动挡车是7.2秒。

  手动变速器带有典型的大众痕迹,不过动作要比大众标准有效得多。变速杆的颈部呈方形,这是非常美妙的一个细节。尽管车迷喜欢看到更加明确的离合动作,但是目前确实很难察觉。

  车身更高的GTI仍然不会与Mini Cooper结伴冲向弯角,因为那是目前这个领域里面的黄金标准,但是能够心情愉快地快速通过山区弯道,这种热烈的响应令人不得不怀念很久以前的GTI和穿着实验室白大褂的德国工程师。

  令人愉快的事情越来越多。GTI配置麦弗逊式前悬和新型多连杆后悬,没有人继续抱怨悬架的调校太软了。与新款高尔夫相比,GTI拥有更硬的弹簧和减震器、更粗的横向稳定杆以及又低了15毫米的行车高度。GTI的车身运动控制得不错,具有来自R32高尔夫的某些优点。

  在GTI上,17英寸车轮属于标配,18英寸车轮属于选配,加上45系列的普利斯通Potenza轮胎,抓地力很强而且能够忠实地传递震动,很像宝马配置的普利斯通轮胎。

  新型电动助力方向盘是一项我们通常不会为之动容的技术,不过在这里还是要提一提的,一方面因为在这个方面新款GTI的线性和感觉自然的作用力简直可以媲美Mini Cooper,另一方面因为上一代GTI深受转向之苦。这个系统能够自动补偿侧向风,在直线行驶的时候能够提供多达4个级别的转向修正。当然,如果风实在太大的话,驾驶员的转向修正仍然必不可少。大众公司宣称这种电动助力转向机构能够奇迹般地消除扭矩转向,实践足以证明这个承诺的可信程度。

  前制动盘的直径增加了25毫米达到312毫米,后制动盘的直径增加了51毫米达到287毫米。金属踏板外观诱人而且位置体贴,油门踏板属于地板铰接式。

  就像我们对于GTI的期待一样,驾驶位置好得无话可说。前排座椅非常舒适,只有那种看到自助餐就每种食品都不肯放过的贪心鬼才会说前排空间太窄了。看看GTI四四方方的侧面,后排座椅对于成年人来说非常宽敞也在意料之中,如果谁敢接着抱怨后排空间就请他走人吧。

  花格装饰的座椅令人想起欧洲最初的1976年款GTI,周围的材料廉价而丑陋,简直糟糕极了。如果讨厌花格那种腻腻歪歪的怀旧情调,用户可以定购完全真皮的座椅,再奢侈一点运动型座椅也行。

  车身内部是典型的当代大众风格,方向盘形状优美,平坦的车底能够满足所有人的F1幻想。基于DVD的导航系统属于选配,如果配置导航系统就会得到前扶手上的6碟CD。

  车身外部讲述的是古老和现代的完美结合。红色格栅框以及白色、黑色、红色和银色喷漆令人忆起早期的GTI,激光蓝和黄色则像选配的Colorado车轮一样现代。

  大众公司猛然警醒,重新意识到了GTI的重要性,并且就此打造了一款新车。再现当年GTI威风八面的胜景似乎是不可能了,不过再次成为主流的运动型车应该是理所当然。

  GTI名人堂

  + 1983~1986 曾经最热门的掀背车,只要挂上最高挡必定咆哮不止,简直就是一匹披着羊皮的狼,小型车从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 1987~1992 第二代车型更大,更重,更加宽敞,不过新型123马力16气门发动机应付起来绰绰有余。

  - 1993~1998 10年过去了,即使是魔法也有失效的时候,令人无法信服的115马力2.0升4缸发动机稍后就会与2.8升VR6发动机作伴了。

  - 1999至今 大众公司进入“捕杀梅赛德斯”时代,虽然改进了内饰,但是操控性仍然毫无起色,还好20年纪念车型算得上是一个亮点。

  文:大虎 图:AM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