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战争而发展的吉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50  新京报

  走在大街上,时不时就可以见到或威猛或灵巧的吉普车呼啸而过,如城市型吉普车飞腾、特锐,大型越野车大切诺基、陆地巡洋舰等,它以硬朗的风格深受众人的喜欢,其实它的发展与战争密不可分。

  吉普车鼻祖———威利斯越野车

  美国威利斯(Willys)MB军用车可谓是现代“吉普”的鼻祖,它的发展经历了威利斯、凯瑟(Kaiser)和美国汽车公司(AMC)等重要阶段。

  当时的吉普主要是军事用途,刚投产时被称为“MA”,后又改为“MB”。

  威利斯越野车结构非常简单,几乎没有什么和驾驶无关的零件。前风挡可以向前放倒,全车没有车门,士兵可以迅速上下车辆。二战期间,威利斯公司共为军方制造了60多万辆越野车。

  从威利斯到克莱斯勒

  1946年,威利斯公司推出了汽车工业领域里首辆全钢材旅行小客车和运货车。

  到了1953年,亨利凯瑟以6000万美元购买了威利斯公司的设备、厂房,1962年秋,全新的吉普瓦格尼尔“丁”系列和“斗士”小吨位运货卡车由此诞生了。

  1963年8月,威利斯汽车公司正式被定名为“凯瑟吉普汽车公司”,制造出的旅行车、活动顶篷式小客车、小吨位运货车以及双门敞篷车等均采用“无畏”V8发动机、四轮驱动、涡轮油压控制自动变速器,这为吉普在60年代的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1970年2月5日,美国汽车公司用7000万美元购买了凯瑟吉普汽车公司。

  1983年,“切诺基”诞生了。

  第二年,特利多吉普公司推出了两门切诺基和四门切诺基及四门瓦格尼尔运动车。

  这一系列产品走红市场,全美著名的三家越野汽车杂志将其称为4×4之年。

  1987年8月5日,克莱斯勒公司兼并了美国汽车公司,1990年3月22日,第100万辆吉普———一辆红色的吉普“极限”驶出了总装生产线。

  世界涌起越野车热

  由于美国军用吉普在英国汽车市场成了抡手货,英国人当然不甘于落后。1947年,劫后余生的陆虎汽车公司在英格兰中部集中了一批技术精英开始设计自己的越野车。

  经过一年的努力,第一辆兰德—陆虎(LandRover)

  终于登场。英国军方也赏识这种能轻易爬上45%斜坡、逾越泥泞道路的车。1956年,英国军方开始正式订购陆虎车。随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接踵而至,兰德—陆虎终于赢得了人们的青睐。陆虎公司的产量日益扩大,车型也越来越多,并获得了“越野之王”的美称。

  20世纪60年代末,日产、三菱和奔驰等都纷纷开发越野车,70年代之后各家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代表作,其中闻名于世的除了克莱斯勒切诺基(Cherokee)

  此外,还有美国悍马(Hummer)、奔驰等车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