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交法实施后 新手禁走快道遭遇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00  北京晨报

  1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规定,新手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不能在快速车道内行驶。昨天,记者跟随民警上路检查时发现,该规定执行起来十分困难。

  明知故犯 新手被罚200元

  昨天早晨8时许,记者跟随交警上路巡查。很快,交警发现二环主路的快车道上有一辆银灰色夏利车贴有实习标志。由于车辆在二环主路上,为了不影响道路的通畅,交警只能通知前方辅路交警,如果该车出主路将该车拦下。随后,我们也在一旁跟随。终于在辅路上,前方交警将该车拦下,记者看到该车司机是一名24岁的女孩。通过询问,记者发现,她知道新手不能走快车道的规定,但是却仍然在快车道内行驶。根据《办法》第101条第三项,交警对她罚款200元。

  虚实难辨 老司机开着实习车

  很快,交警又发现了一辆贴有实习标志的金杯车。交警将该车拦下,检查驾驶证时发现,该司机是个老司机。原来他开的是单位的车,平时单位的车都是由一位新手驾驶的,今天恰好他出来办事儿,就开了这辆“实习”车。

  接着被拦下的一辆桑塔纳也属类似情况。司机表示这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车,并当着交警的面,将实习标志撕掉了。

  执法尴尬 不能追也拍不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新手不愿受到太多限制,根本不贴实习标志。而交警只能根据车辆是否贴有实习标志来判断司机是不是新手。与此相对应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老司机开“实习”车,同样难以判别。

  对于违法进入快车道的实习车,交警即使看到了往往也束手无策。据了解,为了保证北京的道路通畅,交警通常不进主路纠正违法行为。在一个上午的巡逻中,交警发现了好几辆贴有实习标志的车辆在快车道内行驶,但是却因为车辆太多,无法处罚。

  而采用电子眼拍照,基本上是通过在地下预埋的感应线圈实现的,比如闯红灯等,就是感应线圈反应后,电子设备自动拍摄下来的。但是,目前还没有什么设备可以准确地识别车辆是否由“新手”驾驶。因此,对于这一规定的非现场处罚,只能是靠交警自己拍照,力度自然会被削弱很多。(晨报记者 李康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