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设立南京工厂获批 日本马自达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3:34  京华时报

  昨天,福特马自达长安集团首次实现在华三方合作。三方共同对外宣布:长安福特的第二个工厂南京工厂,按照程序当天正式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同时,福特汽车控股的日本马自达将正式参股长安福特。这个最终年产可达20万辆的工厂,除了生产福特品牌的轿车外,也将同时生产马自达品牌的轿车。但之前传言同属福特旗下的沃尔沃轿车也在此国产的说法落空。

  南京工厂获批

  据介绍,获批的南京工厂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初期投资达4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为16万辆,以后可扩展到20万辆。新厂能够生产不同的车型,将完全整合支持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产品的冲压、车身焊装、喷涂、内饰和总装。

  昨天,长安福特同时公布了新工厂的人事任命:前长安福特技术副总裁应展望先生被任命为南京新厂总经理;前马自达公司制造工程部经理荒木正宏先生被任命为负责新厂生产运营的副总裁;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李国宝先生被任命为新厂行政管理副总裁。

  2003年10月,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访华时,宣布增加10亿美元投资中国市场。2004年7月,长安福特宣布买下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片的土地开始筹建福特汽车增资后的第一个项目———南京工厂。

  日本马自达参股

  昨天公布的人事任命中最受人关注的是,日本马自达的代表被任命为长安福特负责新厂生产运营的副总裁。去年7月,长安集团和福特汽车在南京签约时,日本马自达的高层就出现在现场,当时福特汽车对外的说法是,马自达将参与南京工厂的建设,但马自达以何种方式参与,福特汽车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马自达已经确定要参股长安福特。”昨天,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国祯没有透露参股的比例等细节,他表示这些还在最后的商讨中。此前日本媒体报道,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的比例是12.5%。许国祯表示这个比例只是一个猜测。

  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表示:“南京工厂是马自达在华整体业务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与长安集团及福特汽车的合作可发挥马自达在制造方面的显著优势。”但许国祯指出,未来马自达品牌的轿车还将由马自达在国内的销售渠道来销售。马自达目前在国内有两个技术合作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海马。按照马自达的规划,将与一汽集团建立一个合资的销售公司,销售所有国产马自达品牌的轿车。

  福特汽车拥有日本马自达汽车33%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日本马自达汽车的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福特汽车希望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能在福特汽车的整体框架内进行。

  沃尔沃国产落空

  昨天,福特汽车公布的新闻稿中还一句话值得关注———新厂的生产具备高度的柔性,能够生产不同的车型。在此之前,也有传言称,福特旗下的另一个品牌沃尔沃S40也将在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生产,一个理由就是,沃尔沃S40与马自达3等属于同一个平台的技术,南京工厂可以满足沃尔沃S40生产的要求。就在南京工厂获批的一天前,沃尔沃中国在北京做了规模盛大的进口S40上市仪式,沃尔沃S40将首次在国内市场销售。尽管沃尔沃S40今年在国内的销售目标只有1500辆,沃尔沃中国却请来了全国几乎所有省会城市的几百家媒体记者,见证沃尔沃S40的上市。更多的人认为,这是沃尔沃在为S40国产做品牌铺垫。

  不过,这一切现在看来都不会成为现实。因为就在1月6日,沃尔沃亚太区总裁柯力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国产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引进哪款车型和选择哪个城市生产都没有确定。柯力世承认,他们国产首选的合作伙伴是长安福特,但他强调沃尔沃已经不再考虑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原因是他们希望找一个生产条件更成熟的工厂。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