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公关部总监任剑琼:营销是公关的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50  中国汽车报

  如果你是一位职业女性,想在典型的男性世界———汽车行业里做一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你最好能够同时具备这样的素质:思路清晰而语气温柔,执行果断而谋划细腻,激情满怀而态度平和。这是人们从任剑琼身上得出的结论。

  剑任琼,上海通用的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市场营销部副总监兼别克品牌总监,一个不折不扣的职业经理人、一个真真正正的公关人员。面对记者的专访,任剑琼“桃花依旧笑春风”,但却固守着“秘密”———无论你使用何种方法。

  我看重这个荣誉但又不太看重这个荣誉

  对于获得2004年汽车行业“全明星阵容”里的最佳公关总监,任剑琼的这句话有些矛盾:“我看重这个荣誉,但又不太看重这个荣誉。”

  任剑琼并不掩饰对这个荣誉的在意:“它属于我们这个团队,是对整个团队这么多年合作的肯定,因此我很看重。”她同时又说:“这个荣誉不是属于任剑琼一个人的。离开了上海通用,离开了这个团队,任剑琼就不是什么最佳公关总监,因此我又告诉自己不要太看重这个荣誉。”

  任剑琼说,她之所以进入汽车业是因为“在西方,汽车产业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而在中国,这是一个朝阳产业。”任剑琼看到了汽车这个行业大有可为,而上海通用则有很好的平台。她觉得,在这个企业里你就会想做一些事情。上海通用是一个年轻的团队,非常鼓励创新。上海通用有自己在中国的传播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工作,员工会有成就感和归属感。

  任剑琼介绍说,2004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动荡的一年,也是上海通用蓄势的一年,上海通用在2004年基本完成多品牌体系和系统的架构。对市场营销和公关来说,品牌导向的资源配置和业务推进模式正在形成。公关工作要适应多品牌架构的需求,体现差异化的品牌和传播优势。别克、凯迪拉克和明年即将推出的雪佛兰是不同的品牌,这些品牌都有自己的品牌价值、品牌个性和目标市场。公关部要不断打造品牌和传播差异化竞争优势,有这个明确的战略指向才能面对动荡的市场,保持领先。

  因此,2004年,任剑琼和她的团队的工作是充实而特殊,其间夹杂着许多与纯商业有一定距离的文化情愫:发布凯迪拉克、别克凯越HRV和别克荣御等新车,参加北京和广州的国际车展,组织“别克品牌新宣导”和“别克.突破2005”行动、别克君威文化之旅巡演音乐会、上海通用北盛和上海通用东岳的重组签约仪式等一系列大型公关活动。任剑琼率领的公关,总是在努力打造品牌和传播差异化竞争优势,有这个明确的战略指向才能面对今年动荡的市场,才能根据需要适应市场变化。

  任剑琼的工作方式看起来是很西方化的,但她的情感却又是典型东方化的。“我从北京来到上海通用还因为我的父母从东北回到上海,我想照顾他们,在上海的每个周末我只要不出差都要抽时间去看父母。”她说。

  营销是公关的客户

  “经销商和消费者是市场营销部的客户,而市场营销部又是公关部的客户。”任剑琼这样理解公关部的职业定位。

  任剑琼自2000年7月1日进入上海通用后,一直任公关总监,在此之前的两个美国独资公司中,她也都是负责公关工作。她被业界认为是“非常职业化的公关总监”、“把西方顶尖的公关运作模式很好地在中国应用”。

  “公关部的定位是窗口单位,是桥梁单位,它要把企业闪光的价值观,要把企业的核心理念和运营业绩及时有效地传达到目标受众那里;它也要把消费者、读者和传媒的看法和反馈及时传达到企业内部各个业务环节。对公关部来说,无论是产品发布、品牌发布,还是日常传播,都应当首先明白,企业的战略是什么,市场营销的策略是什么,如何在持续的公关实践中实现这些目标,为公司和营销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配合公司的品牌策略及产品策略,在日益嘈杂、过度供給的资讯渠道中创造性地将信息送达至目标消费者那里,并不断深化、完善他们的认知。”她非常专业地道出了她心中的公关职业素养。

  任剑琼与孙晓东(上海通用的营销执行总监)的默契配合,公关部门和营销部门和谐统一,一向被业界传为“佳话”(公关与营销部门不和被认为是很多汽车企业的“通病”),而这与任剑琼的“公关的客户是营销部”理念不无关系。

  当记者问及任剑琼在美国的生活经历是否有助于她解决中外双方观念意识上的矛盾时,她否认了,“上海通用这个团队一切以企业的利益为重,不同的投资方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即使在某个问题意见不统一,即使大家来自不同背景,整个团队仍然能默契地合作。这个团队形成以后,就会有一种同化的力量,后进入这种文化的人就会被这个团队同化。是否有在美国生活的经历并不重要。”

  负责任地工作和生活

  2004年6月8日的北京太庙之夜,令在场者叹为观止:庄严的圣地、恢宏的气势、绚丽的光影。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活动从各方面突破了新车发布的惯例,从各方面展示了凯迪拉克品牌,成功达到了上海通用的宣传目的。这次发布仪式被西方媒体点评为“好莱坞盛典式的品牌发布”,并获得了“2004北京车展最具创意的品牌发布会”和第二届“中国营销领袖年会”上的特别大奖———“2004年度最受瞩目营销事件奖”。

  当记者列举出这些,等着任剑琼介绍这次公关活动的经验时,她的脸上却依然平静,并没有记者所期待的兴奋:“这是我们一次普通的产品发布活动,准备的程序和方法跟其他产品和品牌并没有差别。这次活动和别的活动都是依照惯常的工作流程,准备了两个多月。”至于选择北京太庙这样的地点和当晚的形式,任剑琼认为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完全是根据凯迪拉克的特点。“凯迪拉克在韦伯斯特词典中被称为‘同类车中最具声望的事物’,是顶尖的豪华品牌。我们选择太庙,是因为太庙象征着尊贵、权威和豪华最高的境界,这与凯迪拉克想要传达的‘BESTOFTHEBEST’的品牌追求是一致的。”

  2004年10月在海南三亚的别克凯越HRV发布选择了“激活你的世界”为主题,用海水、沙滩边尽情歌舞来表达凯越HRV的“风尚与个性动感平衡”。当晚在月夜里和记者们一起尽情舞动的任剑琼告诉记者:“公关工作的挑战越来越大,创意的独特性、流程、细节、于其他环节包括渠道的整合、执行的质量等等,需要不断超越自己,团队为此付出很多牺牲,他们往往是在幕后,但他们懂得责任和担当,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任剑琼对她在10年前在美国读书时,一位朋友说过的话记忆犹新:“当有一天,你没有那么多的雄心壮志,却依然能负责任地工作、生活,那才是最值得拥有的境界。”对此任剑琼仍在体验。她坦诚地说:“我不是最好的下属,但我一直在努力;我不是最好的上司,但我一直在努力。我是否成功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和我的同事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真正得到造就。这造就并不完全由外部来评说,重要的是我们心里的声音是否在告诉自己:我们得到造就;重要的是无论顺境、逆境,我们都能保持持久的职业激情,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

  沟通的力量

  任剑琼对沟通的特别看重,源于她相信沟通有着神奇的力量可以通达人的心灵。她有过感受沟通的非凡力量的亲身体会。

  1999年和2000年春天,任剑琼还在另外一家美国公司工作的时候,作为美国商会邀请的“说客”前往华盛顿参、众两院为争取美国对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又称最惠国待遇)进行游说。在一次美国参、众两院共40多位议员参加的午餐会上,一位议员把他的发言时间让给美商会进行PNTR的游说努力,任剑琼和另外一位团员用宝贵的几分钟,在几乎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与一群文化、教育、意识形态、思维方式等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沟通。“当时是紧张的,”任剑琼回忆,“因为随时会轮到我们发言,而其他议员谈论的都是本州的一些议题,每人只有几分钟,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发言会收到怎样的反应。当时我身边有很多矿泉水,可我不敢喝,怕刚一喝就轮到我,会耽误宝贵的时间。”演讲结束后,全场鼓掌。一位九十多岁的参议员说,这是他听到的最生动的关于中国最惠国待遇的演讲。这次经历,使任剑琼看到沟通的力量。

  在随后的工作中,任剑琼一直非常强调沟通。她说“无论是品牌策略、产品策略,在实施前,对内都需要跟公司的相关业务部门做好充分沟通和整合,使系统的目标指向一致,使每个人明白他是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更需要与传媒、读者和消费者进行不懈的沟通努力,了解他们的需求,了解传媒的特点和关注焦点,了解不同消费族群的‘语言体系’,了解市场的演进和它对读者、消费者的影响,在日益复杂的对话环境中达成传播的目的。这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需要很多人持续不断的思考和努力。”

  作为一个女士,任剑琼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她也会有很多困难和困惑。“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无人可以免俗,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4年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大事记

  ●发布凯迪拉克、别克凯越HRV和别克荣御等新车

  ●参加北京和广州的国际车展

  ●组织“别克品牌新宣导”和“别克.突破2005行动”的别克君威文化之旅巡演音乐会

  ●上海通用北盛和上海通用东岳的重组签约仪式

   姚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