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走上经理人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40  中国汽车报

  徐刚,现任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膺2003年度“最佳民营企业CEO/总裁”,一位由政府官员到企业执行官成功转型的职业经理人。

  很多媒体和认识徐刚的人,都会形容其具有官员的内敛和温和。2004年12月30日,上海枫泾镇华普公司,记者与徐刚面对面,感觉他是一个对企业远景赋予极度激情和亢奋的人,洗炼、敏锐、直白。

  逆境中反思“深层次的东西”

  吉利和华普的关系,犹如大众奥迪的关系。2004年,吉利和中国大多数汽车厂一样,二季度销量明显下滑,三季度仍未改观,华普轿车更是一泻千里。

  徐刚说:“在这种时候,集团针对市场情况迅速作出必要调整,研发、加强市场营销、服务,降低成本。但感觉这些调整不是整个系统性、根本性调整,属通常做法。这时开始反思,什么是更深层次的东西?最后总结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骨子里的东西,就是要把吉利品牌真正形成,知名度往上提升,有好品牌来带动它。过去经济型车往这个方向做有一定难度,而上海华普就是要完成这个新的定位、目标。所以经济型车在浙江,由李书福董事长管,中级车华普在上海,我来做。”

  在2004年汹涌的汽车海洋里,很多汽车航船满载希望上路,到了彼岸,多已疲惫不堪。在航行的艰难时刻,作为领航的职业经理人,承受着更大压力。徐刚说:“到企业两年多了,总体感觉压力很大,这种压力是市场给的、消费者给的,永远没有完结。节假日不能休息,市场有什么动作,要事先筹划、安排,对手有动作,要及时应对。市场形势好,压力轻一些,市场不好,想怎么先保住自己这块。8000多员工要吃饭、投入要收回,销售指标沉甸甸背在肩上,要一辆一辆卖出去。每一辆车怎么定位、执行、设计、服务,差一点就买不出去了。”

  做企业很实际

  徐刚的朋友问他,厅级干部不做,跑到吉利,吉利不干,又跑到华普,这些都是为什么?徐刚回答:“不是每个人生下来就当厅长、生下来就当老总,我的同学比我差的有,比我好的也有,至于幸福不幸福,是你心里的感觉,你的标准什么样,自己称一称。”

  记者问徐刚:“做官与经商的感觉有何不同?”已经深知职业经理人酸甜苦辣滋味的徐刚感叹:“做官至少周末可以休息,由于工作性质,机关工作务虚多些、宏观管理多些。企业则务实、微观工作多些。但做企业同样是考虑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要把先进文化带进汽车,造高性价比汽车,让老百姓、消费者满意。”

  徐刚强调,做官与经商的本质是相同的,就是做人的道理:诚信、勤奋、肯学习。

  徐刚谈起非典时期,是在吉利两年多时间里感触最深的时光,那时候才体会到什么是压力。如果企业停产半个月,企业就可能垮、占领的市场也会丢,费用怎么办,今后怎么办,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当时自己根本没有休息,只是想办法多保护一点而已。配件怎么进来、车子如何出去,生产不能停,停产了,大家都会看,民营企业员工是比较注重眼前利益的。当时想再有两个月非典,资金链一断,国有企业还好办,银行将来会支持,民营企业如果断掉一两个月,银行要钱速度比你还快。

  民企需要职业经理人

  徐刚被评为汽车行业“最佳民营企业CEO”是众望所归,不过他还是谦虚地认为,成绩要归于前两年的大好环境,加上董事长的支持和全体员工的理解。

  民营企业有很多优点,机制灵活、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老总非常敬业。但往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民营企业本身具有的优点要把它变成资源,千万不要成为包袱,真理和谬误往往是一步之遥。许多民营企业老总身在其中,跳不出来,自己也很累。所以徐刚认为,“职业经理人团队对民营企业至关重要。”

  徐刚说,民营企业发展过程是个由小到大的过程,资源、能量、思维在这个圈子里是适应的,否则它不会发展,但是不是就靠这些资源去放大?很多民营企业做100万是小儿科,1000万做得也不错,1个亿也还行,但10个亿就有问题了,100个亿绝对有问题。用100万的套路去做10个亿怎么行。过去兄弟姐妹怎么做都行,现在必须要用现代科学管理理念、方法去发展。

  2004年吉利控股集团大事记

  2004年1月:研究院完成了MR203、MR303、HQ203、HQ303、M303五款新车型的上公告试验。

  2004年3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参加全国“两会”并提出提倡小排量汽车的提案;经省政府批准,吉利控股集团列入浙江省经贸委颁布的“省重点培育发展大企业集团名单”。

  2004年4月1:吉利控股集团入选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排序的“浙江百强企业”,位列第二十五名。

  2004年5月:吉利美人豹跑车首次驶出国门,出口法国;第21万辆吉利轿车用户产生。

  2004年8月:M303在华普制造公司下线。

  王文昭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