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次矛盾--试驾上海大众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28  车主之友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Touran外观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Touran侧面

  有矛盾,社会才会进步,怎样处理矛盾是个哲学问题。研究哲学,就要研究人性,人性是贪婪的,鱼和熊掌要兼得,这便产生了矛盾,好在人是聪明的,人可以养鱼捉熊,于是鱼有了熊掌也有了,但还有个消化的问题,营养的问题,是鱼多一些还是熊掌多一些更有益于养生呢?这又产生了主次矛盾!

  大众有自己的哲学,于是它把途安定位成MPS,即多功能轿车,而不是MPV,就像欧蓝德不叫SUV而叫CUV一样,这是研究市场得出的结论。途安首先被定义为了轿车,这种车型概念的细分准确地反映了市场的导向,实际上无论是MPV还是SUV,它们大多数时候行使的还是轿车的功能,那么这就意味着大多数时候的空间资源和能源的浪费I而途安首先是一部轿车,通常你开它上下班,偶尔才有机会使用到它的其他功能,接送客户或者载家人出游。大众研究了市场,分清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

  途安“Touran”是“Tour”和“Sharan”的组合,“Tour”象征着舒适的长途旅行,以“an”结尾表明这是大众汽车的多功能车型。它诞生于德国大众全新的PQ35平台,在此平台上还可以生产奥迪A3禾口第五代高尔夫,众所周知,这是一个拥有着世界先进技术的A级汽车平台,建立在此平台的途安从2003年3月上市到年底便销售了5万多辆,可见人们对它的喜爱。其简洁、时尚的设计理念,卓越的品质获得了欧洲各界媒体的大奖禾口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即使如此,中国的途安并没有从德国照搬过来,上海大众根据中国的路况、气候以及油品等实际状况进行了近两年的功能性匹配实验。

  途安有5座和7座车型,具有同样的尺寸。车身曲线流畅,造型秉承了大众汽车的一贯风格,造型优雅圆润,时尚而又不张扬,具有极强的亲合力。需要探讨的是这种内向的性格掩盖住了它实际上很前卫的现代技术,或许它的样子不能勾神慑魄,但实际上这种含蓄的美是最历久人心的。车身钣金的做工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可以媲美世界上任何一款高级车型,这样说并不夸张,大众的严谨是有目共睹的。作为一款厢式车,它的风阻系数仅有0.315,甚至高于许多轿车,精确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有效降低了风噪与耗能。

  途安车身的不同部位均根据结构特点,采用了不同强度的钢板,以保证车身钢度,同时兼顾碰撞时的能量吸收。途安大量采用了激光焊接工艺,使激光焊缝长度超过了40m,这个长度大于大多数C级车甚至D级车。

  途安的空间性能是最值得夸耀的,5或7个坐位可以实现灵活多变的多种组合,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按需在2个座至了个座之间任意变化,每个座椅均是独立的,后排座椅可以翻折并完全与板接平,中间座椅可以单独折叠当做小桌,或翻折或拆除,座椅的拆除非常方便,每个座椅的拆除仅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拆除中后排座椅后,行李厢容积达到了1900L。

  动力方面,途安采用了性能成熟稳定的2.0L8气门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已用在了帕萨特和高尔夫上,非常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并且对油品的要求不苛刻,这对长途行车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低转速扭矩充沛,对于习惯低转速换挡的驾驶者比较宽容,不像大众的20气门发动机那样必须3000r/min以上换挡才能有效发挥动力并保护发动机。但是我们仍然不提倡转速太低就换挡,这个不良习惯的本来目的是为节约油耗,而实际上低速换挡使得汽油燃烧不充分,不仅不能节约燃油,甚至使发动机产生积碳进而损伤发动机。这是同一款发动机国内大修里程普遍较短的重要原因!2.0L排气量85kW的最大功率非常普通,使得它的最高车速只有180km/h,但2200r/min时便发出了最大扭矩的90%,说明它的调校注重扭矩输出。从它的发动机特性曲线可以看出,只要保持发动机转速在2000-2500r/min之间,便可以获得足够的加速度,实际驾驶时也验证了这一点,动力的输出基本上是平均的,也没有明显的发力点。从多功能厢式车的角度来讲,这款发动机是比较称职的,若追求运动性能,我们更加期待大众的经典1.8L 20气门发动机,当然若有“T”就更加理想,因为途安已经为汽车运动爱好者设置了牵引力控制开关,这在高级运动型轿车上才有的配置让我异常惊喜,但是关闭这套系统后2.0L发动机所带来的打滑,不足以让我的肾上腺激素上升,由此1.8T的配备在理所当然之中了。

  途安配置了两款变速器,其中6挡自动/手动一体化变速器,是该车的亮点之一。6挡自动变速器最早出现在BMW7系上,后来在AudiA8上又有采用,它可以兼顾经济性\动力性\舒适性的需要,有D挡、S挡和6挡手动三种模式。在D挡时,动态换挡程序根据行驶条件及驾驶员的意图选择最佳挡位,以降低油耗并保持足够的动力输出,传动比细分为6挡,使动力分配更均匀,并大幅度减少了挡位变换时所产生的;中击,延长了变速器的使用寿命并提高了乘坐时的舒适性。S模式可以延迟换挡,以更好地发挥动力,提供“Sport”感觉,智能型速器能够根据驾驶风格学习驾驶者的习惯,以适合不同驾驶者的风格,在D挡时可以向右拨,切换到手动模式来提高驾驶乐趣,变速器允许在手挡模式时用2挡起步,以降低驱动力,避免附着力过低时轮胎打滑,它的自保护功能可以拒不执行错误的指令以保护自身和发动机。MQ200 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非常清晰,像有一股无形的吸力,点到后挡位“啪”一声入位干脆\顺滑,手感很棒。

  汽车的平顺性是衡量一辆汽车性能优劣的重要指标。途安前悬架采用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在确保行驶性能的同时提供了良好的舒适性,四连杆后悬架结构是PQ35平台与PQ34平台的最大变化之处,用中高档轿车上才用的独立式四连杆代替了半独立扭杆梁式,全新设计的后悬架由三根横向控制杆和一根从动杆组成,能独’立区分纵向和横向的动力传递,在前麦克弗逊独立悬架的配合下,大大提高了整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途安采用了电子转向助力系统,现在这种助力系统已经应用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与液压转向系统相比,取消了液压油泵之后,转向时只消耗电能,减少了动力的损耗,这对动力输出和节能都非常有益,且噪声较小,行车电脑会通过传感器改变助力的大小,高速时它会变重以增大行车稳定性。值得一提的是,途安的转向器横拉杆与前减振器固定在一起,随着方向盘的转动,拉杆将带动减振器和车轮运动,系统会把路况及时传递到方向盘,因此路感清晰而又乘坐舒服,途安又一次解决了看似不能解决的矛盾。

  提到行车电脑,途安先进的CAN-BUS系统把车辆上相关的控制器都串联起来,做到全车信息即时共享。CAN是控制器区域网络的简称,途安的CAN包括5条总线:驱动CAN、舒适CAN、仪表CAN、信息娱乐CAN、和诊断CAN,通过CAN-BUS技术的使用,能使汽车更安全舒适和可靠,同时可以更简单、迅速地实现车辆的在线编程和诊断功能。举个简单的例子:当途安诊断CAN发现前左转向灯不亮时,它会诊断出故障提醒驾驶者,同时在转向时,用左前雾灯代替左转向灯行使功能。整套CAN-BUS系统有多达46个处理器,因此途安是一辆由电子科技武装到牙齿的智能车辆。

  安全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舒适、速度、快感都要以生命的安全为根本。从前面提到的车身工程以及到主被动安全系统,途安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也因此获得了欧洲NCAP评比中5星的最好成绩,这是第一次A级车获得此荣誉。

  在主动安全性上,途安采用TevesMKTO MABS系统,该系统具有车轮防抱死功能(ABS)和电子制动力分配(EBD),发动机阻力矩控制(MSR)以及发动机介入的牵引力控制(MASR)等附加功能。ABS、EBD、MASR都好理解,发动机阻力矩控制并不常见,当车辆行驶在湿滑路面上,车辆滑行时发动机的减速力大于轮胎的附着力,车轮发生打滑,这时MSR就会借助ABS传感器,并借助CAN数据总线自动降低发动机阻力矩,达到降低滑移率的目的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

  被动安全系统中包括:7座燃爆式安全带;主动式头枕;可溃缩式方向盘和刹车踏板,这都是值得表扬的,但两个安全气囊有些少了。在配置方面,途安很大方,巡航、自动空调、天窗、真皮、6+1CD8喇叭音响系统,甚至四门电窗都为一键式的,这在国外车型的配置上都属于奢侈品,3个12V插座,13个杯架,15个空调出风口,39个贮物空间,说明了什么呢?细致、体贴,让你不得不感动!

  很少有一部车在发布时获得圈内记者普遍的赞誉,这是因为“大众不是在说服你,而是真的在用心地感动你”。至少我是有一点点被感动了,当然还加上一点点心动。

  如果您需要一部家庭轿车,而途安的价格能够诱惑你,请相信我:立刻把它据为己有吧!但我猜,它不会太便宜,一分钱一分货,不是吗?

  文/图:永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