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汽车资本市场十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1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陶晓喆

  汽车企业集体谋求境外上市或整体国内上市

  入选理由: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大规模集体谋求境外上市,上市成功不但能够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同时有利于增加企业管理的透明度和提高竞争力,是企业实现资金、业务和管理国际化的重要基础。

  大型汽车企业谋求整体或部分境外上市,无疑是2004年汽车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2004年6月以来,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和北京现代陆续传出境外上市的消息。据本报了解,各家汽车公司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提供投融资平台是资本市场的最大属性之一。汽车企业积极筹备上市,谋划在海外资本市场有所作为,融资是一个重要动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上汽、东风、广汽、长安和北京现代,主流的汽车企业无一例外地遭遇了来自外资合作伙伴追加投资、增加股比的巨大压力。而另一方面,宏观收紧的货币政策却加大了汽车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在“银根”收紧的形势下,境外上市无疑成为一个理想的出口。据了解,这几家汽车企业上市融资幅度有的甚至高达几十亿美元。

  汽车企业寻求境外上市最初的动力,来自于国资委。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4年年初就明确表示,政府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国企到境外上市。而时间追回到2003年,我们注意到,中航科工等超大型中央控股企业,已经先后在境外上市。通过央企境外上市,从而实现我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是国资委的诉求。在2004年12月16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再次公开强调,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更多地在境外上市,使企业能够尽快规范起来。

  尽管截至目前上述几家大型汽车企业的上市计划仍未果,同时,整体上市是否改善国企治理结构仍在讨论中,但境外上市已经是大势所趋,同时参与资本市场,也是当今大型国企的发展潮流。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入选理由:央行9年来的首次加息,尽管加息的幅度并不大,只有0.27个百分点。但无论是在投资领域还是消费领域,其影响已经显露出来,尤其是对于宏观经济调控预期的影响更大。

  央行2004年10月28日对外宣布: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

  一个普遍的判断是,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对于现实的经济活动,尤其是对于广大居民的消费心理预期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当前国内重要的大宗消费品———汽车,影响显著。有关加息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成为今年汽车业界最热门的讨论之一,而以加息的市场手段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更是成为判断未来汽车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投资领域,尽管此次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并非是针对汽车行业,但加息造成的资金使用成本过高,在一定程度上使过度的投资行为降温。汽车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资产负债率在60%~70%之间,由加息造成的资金使用成本的上涨,十分显著。

  此次央行加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缓解通胀压力及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然而在消费领域,加息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不过,单纯从加息将增加贷款购车者的支出来判断,宏观经济调控对汽车消费需求的影响,显然是不够充分的。加息对汽车市场景气的影响演变为一次广泛的谈论,结果如何也许还要看2005年的经济运行情况。

  长安牵手江铃汽车

  入选理由:即是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引导的结果,也是跨国公司战略布局调整的集中体现。另外,通过此举,长安集团可能改写国内汽车行业由东风、一汽和上汽“三大”称霸的局面。

  2004年10月30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该公司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于2004年10月28日,签署《关于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出资协议书》,双方拟以自有资金共同投资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出资额各占注册资本的50%。这标志着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合作关系更近了一步。

  2004年12月6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控股”)三方签署《增资认购协议》。江铃控股注册资本升至10亿元,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的出资额各占注册资本比例的50%。这意味着长安与江铃合作的迅速推进。

  公告明确表示,收购是长安汽车、江铃集团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通过重组江铃集团整车资产,整合长安汽车、江铃集团的资源和优势,以占领中国汽车工业更大的市场份额,保证各方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和壮大。

  将江铃汽车纳入麾下,长安汽车向中国汽车“第一阵营”又迈进了一步。根据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凡汽车产量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编报集团发展规划。一旦江铃汽车的销售额纳入长安汽车,长安可能改写国内汽车行业由东风、一汽和上汽“三大”称霸的局面。同时,长安携手江铃汽车也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

  汽车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入选理由:汽车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充分反应了其盈利能力,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已经告别高利润时代,开始进入微利时代,中国汽车业所处的行业周期更加清晰。

  汽车行业整体业绩继续下滑,多家整车企业预亏。据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主要汽车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环比下滑,汽车股的回报能力和汽车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受到考验。东风汽车(600006),在第三季度报告期末的净资产收益率为3.4565%,同比收益率大幅下跌。

  同期,汽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出现大幅下降。由于轿车销量下降,降价浪潮此起彼伏,有行业基准意义的大盘蓝筹股如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000800)净利润环比均有下降。汽车行业利润继续向社会平均利润靠近。

  个别汽车股基本面出现急剧恶化,部分整车上市公司,如ST松辽(600715)、金杯汽车(600609)均公布2004年全年预亏。

  一汽夏利(000927)公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受价格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产品盈利能力有所降低。2004年7~9月,亏损4367.4万元。2004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0.9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3.67%。更为引人注意的是,一汽夏利预计2004年全年的利润较2003年下降幅度将在50%以上。

  主营业务为轿车的汽车上市公司,公司因车市不景气、盈利差、回报低,继而屡遭抛售。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

  入选理由: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成功收购海外汽车企业,打造了上汽集团建设自主品牌的新模式。

  2004年10月28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确认,上汽集团和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代表朝兴银行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的最终买卖合同。根据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上汽集团将获得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

  上汽集团整合未来双龙业务的框架是,继续拓展双龙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必要时追加投资;上汽将与双龙共同探索将双龙业务向国际市场拓展的方式,包括中国市场,帮助双龙汽车将产品推广到中国;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同时也增加自己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和收购韩国双龙一样,一直在坊间流传,但是至今未果的上汽参股英国罗孚,似乎都可以理解为上汽建设自主品牌思路的体现。发展自主品牌,从中国汽车行业诞生之日起,就注定要成为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在国际竞争更为激烈、时间更为紧迫的情形之下,如何发展自主品牌更是国内汽车企业的情结,也是一块心病。不管上汽的海外收购,最终结果是否能够配合集团战略的规划,这终究是一次成功尝试。上汽收购双龙,反映了我国汽车企业日渐成长壮大,以及汽车企业管理层在战略管理方面的国际化思路。

  QFII重仓国内汽车股汽车板块上半年出现领涨行情

  入选理由: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带来了大量的海外增量资金、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操盘策略。

  2004年,QFII踊跃进入国内证券、金融市场的动机,主要是分享中国经济的高成长。在QFII看来,汽车行业是与国民经济依存关系相当明显的行业,因此在2004年上半年,汽车等四大行业在QFII的推动下,出现了领张行情。

  QFII,作为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是那些货币没有自由兑换、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实现有序、稳妥开放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至2004年11月,外汇局已批准24家QFII的投资额度,累计批准投资额度达33.25亿美元。这24家获得投资额度的QFII中,共有19家已获准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

  据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发现,QFII对国内A股市场加仓明显。目前,QFII入场资金已由年初的40亿元左右增加至100亿元左右。从总量上来看,QFII的入场资金仍不能和国内的基金和券商比肩。但是如果中国经济维持目前的高增长,面对全球资产配置选择的QFII,对于我国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也将继续。

  对于有良好资源、市场优势且充分受益于国内消费增长的商用车行业和个别发展势头迅猛的汽车行业相关上市公司,QFII都比较青睐。比如,福田汽车作为轻卡和重卡的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2004年9月,瑞银华宝一度是第七大流通股东,介入时间为2004年第二季度,该股前期调整幅度超过60%。又比如,2004年上半年,QFII对福耀玻璃等进行大幅增仓,增持约500%,是其成为QFII在2004年十大重仓股之一。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QFII与其所持有的国内汽车股一般都有国别渊源。比如来自法国的兴业银行在国内持有的汽车股为东风汽车,而东风汽车重要的外方合资伙伴———PSA集团,也同样来自法国。

  东北税改启动汽车业是最大受利行业之一

  入选理由:旨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税改终于启动,对于东北区域经济而言,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利好。汽车行业成为此次税改的最大受惠行业之一。对于以上6大产业和东北地区而言,这是一种地域性极强的政策性优惠,就如同当年的特区政策一样,必将引发全国范围内6大产业格局的新一轮集中,尤其是对于目前投资势头正猛的汽车业。

  2004年9月14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式向东北三省财政厅和大连市财政局下发了《东北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若干问题的规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通知,享受扩大增值税抵扣的共有6大类行业,汽车制造业明确地被列为其中。

  根据此规定,企业在缴纳增值税时,可以将购买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从其增值税销项税金中扣除,因此对企业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投资成本,提高企业利润。此次增值税改革,仅辽宁地区的企业,在增值税方面的获益就将达到80亿元。

  一汽集团是此次税改的最大收益者之一。一汽集团合作伙伴———德国大众近来一系列的战略举措也显示,随着东北税改的推进,大众汽车的中国战略有向一汽倾斜的趋势。

  东北地区是国内零部件企业的一个重要基地,零部件企业集中度也比较高。就较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来说,沪深两市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有23家,东北共有7家,约占1/3,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大量的人才、设备、原材料和物流优势,也是国内乃至整个亚洲少有的。因而,有了此次税改的强大支撑,东北有望出现国内零部件企业的一次重要集结。

  “国九条”利好政策出台

  入选理由:“国九条”出台的意义在于,明确了中国股市的战略发展目标,提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规划。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发展确定了思路。

  2004年,大盘走出了出人意料的行情。1~4月,股市延续了2003年底的涨势,4月7日,大盘达到全年最高点1783点,同时也创出了两年来的新高。不料,随后大盘一直陷入低迷,上证综指在2004年9月创下数年来最低位1259点。2004年末,上证综指依然在低位徘徊。

  如此行情之下,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市场开始了对于“股市如何突破危局”的大讨论。

  2004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这是自1992年12月17日国务院68号文件下发以来,国务院首次就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思想等进行的全面明确阐述。“国九条”把资本市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到了空前高度,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发展,确定了思路。

  “国九条”出台的意义在于:明确了中国股市的战略发展目标,提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规划。业界普遍判断是,这是政策向好的开始。

  在“国九条”出台的大背景下,各项利好政策也开始酝酿。被业界广为期盼的IPO询价制度、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分类表决制度、降低印花税、解决股权分置等政策,将成为2005年市场关注热点,一旦实行,将带领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郎顾公案”引发产融结合模式以及国企改革的大讨论

  入选理由:整合冰箱行业后,顾雏军通过资本运作进入汽车行业,掀起产融结合模式的另一轮大讨论。同时,郎咸平炮轰国企改革也是缘起此事。相关话题“国企改革如何走”,成为2004年国内经济理论界的重大议题。抛开郎顾之争,我们看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模式,对于转型期中国所处的特殊社会经济背景蕴涵着现实风险。

  2003年12月,亚星客车的股东———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与顾雏军旗下的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扬州格林柯尔所取得的亚星客车集团持有的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67%。扬州格林柯尔成为亚星客车的第一大股东。

  2004年4月,顾雏军收购襄轴集团持有的部分国有股,以29.84%的比例,成为襄阳汽车轴承股份公司(ST襄轴)单一最大股东。2004年11月25日,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宣布,已全资收购了欧洲两家汽车配件生产商。

  来自香港的学者郎咸平认为,入主亚星客车,仅仅是顾雏军令人眼花缭乱的兼并整合的一部分。据郎的研究,顾雏军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控制麾下格林柯尔系三大产业:制冷剂、冰箱和客车。而客车产业包括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ST襄轴。

  同时,郎认为顾雏军利用这些地方政府急于加快国企退出的思路,将收购与改制打包在一起,玩一把双方互惠互利的双赢游戏。郎认为,顾模式为准德隆模式。德隆利用其掌控的新疆屯河、湘火炬和合金投资等上市公司,不断制造产业投资概念,通过关联公司互保等方式获取银行贷款或私募资金。在顾模式中,汽车是新的产业概念。

  汽车信贷坏账达到1000亿

  入选理由:高额信贷坏账使银行纷纷抬高贷款门槛,对于依靠贷款购车的消费者而言,这一举措无疑会挫伤他们的购买力。汽车市场的景气,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再也不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事了。汽车行业的发展,需要健全的银行信贷体系作为支撑。

  2004年10月,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汽车贷款已经达到1833亿元,其中整个汽车贷款坏账已达1000亿元。据有关方面的不完全统计,中国私车贷款违约率约30%,另有10%的车贷难以收回。

  自2004年年初,国家实施银根收紧的宏观调控以后,汽车消费贷款也受到相应冲击。2004年4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一则有关控制信贷风险的通知。随即,银行纷纷抬高贷款门槛,或提高贷款首付比例,或缩短贷款年限,或要求严格的资格审查,或公布“黑名单”。

  实际上,坏账的风险并不只是在银行,还在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等。在我国银行现有风险转移方式下,银行基本不做信用评估,或评估流于形式,只是将风险简单地转移到保险公司和经销商身上,购车人也被要求在保险公司投保,为经销商支付担保费。这种方式不但不利于风险控制,而且加重了消费者负担,而表现在汽车消费市场上就是车市的进一步降温。

  高额信贷坏账反映了银行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健全。在吃到追逃坏账的苦头之后,银行为了自卫,采取种种防范风险的手段,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汽车购买力。造成坏账的根本问题———银行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一不留神就会使汽车业受伤。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