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清抄袭和学习的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30  中国汽车报

  在第2届广州国际车展上,日系车三大巨头和民族汽车的表现都令人刮目相看,由于日系车的强势,有人甚至认为广州车展成了日系车的天下。但车展结束一段时间后,依然能够继续被媒体和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的却是将于明年推出的“比亚迪F3”抄袭丰田花冠的传言。

  其实,抄袭和学习有着本质的不同。

  在广州车展之前,比亚迪宣布其新车型将会在车展亮相之时,就已经引起了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比亚迪接连不断地推出新车型,其称雄民族汽车工业的“野心”可见一斑。当比亚迪F3在车展上刚一亮相,不少到场的媒体记者和其他参展商都为之震惊:一是为F3的外形,前部酷似丰田花冠的造型,后部接近飞度的模样。二是为F3的内涵,该车型的诞生再次体现了比亚迪的造车理念,F3的内饰和工艺甚至比花冠还要出色。后来网上甚至刊出了丰田高层领导在比亚迪F3前凝思的照片,更足以证明比亚迪该款车型带来的震撼效果。

  由于比亚迪F3与丰田花冠外形的相似,不少国内外人士指出或者指责比亚迪抄袭了丰田。而实际上,比亚迪不是国内被指抄袭的第一家民族汽车企业,我国不少汽车企业都有过被指抄袭的历史。一汽红旗被指责过、北京212吉普被指责过、吉利被指责过、奇瑞QQ也被指责过,有的企业还被送上了法庭,但被确认的案子几乎没有。现在比亚迪又被指责为抄袭日本的车型。

  抄袭是把别人的东西一成不变地克隆下来,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习则是一种模仿、吸收、改进、出新的过程。其中的模仿阶段可能与抄袭有些许相似之处,但绝不是一成不变地克隆。

  该如何对待民族汽车企业的“抄袭”或学习?一种论调是,出于知识产权的考虑,民族汽车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不能明目张胆地抄袭,也不应该半模仿、半创造地学习。还有一种声音是,出于民族产业发展的考虑,在中国贡献出巨大的汽车市场后,民族汽车发展过程中进行“抄袭”也是合理的,被模仿者不应该在分享了中国汽车市场后,还与中国企业斤斤计较。

  这些观点都有合理的地方,但我们认为,抄袭是必须禁止的,学习是应该提倡的。我们希望民族汽车产业通过认真学习迅速地发展自己,从而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车型,扭转国外汽车企业仍在中国市场攫取暴利的现状。

  不论是日本还是韩国,在汽车产业起步阶段,都有过被指责抄袭的先例。中国有一句成语叫“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当年的日本、韩国被指责抄袭,汽车列强的目的并不在一个车型像与不像上,而是要将一个新兴竞争者扼杀在摇篮里。这一点与目前的中国民族汽车企业面临的境况有着极其相似的地方。

  我们要强调的是,学习的重点不在于是否进行过模仿,而在于能否形成“自我造血”的功能。如果能在不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模仿”之后迅速掌握“自我造血”的能力并尽快实现自主创新,这样的学习就是合理而且甚至值得鼓励的。在没有什么公认的标准来衡量“模仿”的程度是否超过可以容忍的尺度的时候,只要民族汽车的“模仿”没有达到法律禁止的“临界点”,没有真正的侵犯知识产权,都是无可厚非的。

  说到底,模仿决不是简单的“抄袭”,模仿是自主创新的生存前提,更是自主创新的前奏,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完全自主设计的高品质汽车会展现在国人面前。徐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