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欢音乐与交通都需要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25  北京晨报

  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大都如此。身为演员,我每年少不了到各地演出,自然去过不少地方,对那里的交通也颇有感受。我开车的技术也仅限于北京地区,一出北京,特别是去一些比较小的城镇,绝对不敢自己开车,就连坐人家开的车也害怕。你觉得不能走的地方,他愣是敢走过去;你觉得太窄过不来的地方,他也能抢着挤过来,一赶上这情况,我也只好闭上眼睛坐车了。前些年,我的一些外国朋友,在巴黎、伦敦都是自己开车出去,但来北京也不敢开车。那感觉和我去外地某些地方的感觉特相似。我觉得近些年,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以后,北京乃至全国的城市交通面貌都发生了巨变,高速公路、立交桥把城市交通编织得四通八达。开车走在这些崭新、宽广的大道上,心情别提有多舒畅了!

  交通环境改善了,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也应同步提高。可是开车时经常遇到个别人不按信号灯行车走路,有的骑车人甚至在正常行驶的汽车之间抢行,很危险。这种景观在漂亮的马路上成为特别不和谐的音调。我认为,音乐是要讲秩序的,交通更要讲秩序。走在路上的每一位司机、行人、骑车人就是城市交通这一乐章中的音符,任何一个不和谐的音符或不规范的音阶,都会使这曲美好的音乐变成噪音。

  城市交通不仅能体现一个地区现代化的程度,更能体现这里的社会文明程度,每个人的交通行为是构成这个城市交通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去过国外一些城市,感觉在那里开车比在我们国内一些城市的速度还快,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人家那里没有自行车,马路上行人也少,但更重要的是人家都守规矩。而在我们的一些城市里开车,赶上一些不守规矩的人,让大家伙儿都受影响。我在开车当中还发现,有这样一种司机,一赶上堵车就乱挤,那挤车的本事大极了,有个空儿就往里钻,直到把那里堵死谁都过不去才踏实。等到路通了,他又走不起来,在快车道里当头车,后面压着一串车,可难受了。在我们周围还有一些出租司机也有类似的毛病,拉上客人以后像急救车,跑得飞快;在路上寻找客人的时候就像牛车,磨磨蹭蹭,有人招手,立马原地停车,赶上路窄,挡着后面的车,谁也过不去。

  如果说我们城市的交通现状是曲目的初创阶段,那么,经过一个时期的反复吟唱,推敲不协调的音符,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交通定会像美好的旋律一样脱颖而出。我坚信,只要每个人都学会走路,路就一定会好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