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上汽通用五菱Spark 1.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1:38  汽车之友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Spark 1.0外观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Spark 1.0侧面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Spark 1.0中控台

  人小鬼大--试驾上汽通用五菱Spark 1.0

  一谈起Spark,大家的印象更多是打官司、价格战,这款富有童话色彩的可爱小车不幸陷入了世俗纷争。能不能抛开这一切,让我们好好感受一下这款屡获殊荣的微车典范,那就一起来看看新上市的Spark 1.0吧

  2003年Spark 0.8开始在微车市场翩翩起舞,一年多来它给我们留下的话题更多是关于它和奇瑞QQ之间的恩恩怨怨。官司没有打赢那就堂外火拼,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庆前用近乎自杀性的降价手段开始绝地反击,Spark 0.8一举成为今年降价程度最高的车型,这次Spark 1.0又以5.88万的低价入市,它和Spark 0.8一道并肩作战,力图一举收复失地。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不过担此重任的Spark看上去却和这些刀光剑影无缘,Spark1.0和原来的0.8车型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如此可爱的小车应该只属于童话世界,从灵气动人的整体造型到活泼写意的细节处理,都能感觉到设计大师的童心未泯。内饰也只是在车门扶手上增加了仿金属面板,这为整体的素净格调增添了一些时尚感觉。在内饰造型上Spark仍处于领先地位,厚实的仪表台美观之外更能提供微车上难得的安全感。

 
发动机                 后备厢

  Spark是空间魔术师,实用与舒适性超乎微车应有享受

  真正让我们感动的还是不可思议的空间感,套用房地产术语,Spark这样的微车只能算是个超小户型,但是设计师的精打细算让这个超小户型达到了很高的空间利用率。首先在底盘布置上为车内空间拓展打下尽可能大的地基,车长不到3.5米但轴距占到2.34米,相对于不到1.5米的车宽,轮距也涨到了1.3米,另外横置动力总成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前移,就像是把厨卫空间合理压缩以扩大居室面积,车内前后纵深因此可以充分伸展,后座乘客的腿部空间得到直接改善。Spark车身较高,头部空间比一般轿车还要好一些,但后座宽度受车宽限制,硬挤进去三个成年人还是不舒服,好在这种情况在Spark身上不会经常发生。前后座椅呈梯度的设计充分照顾到所有乘客的视野,在Spark车内甚至有一些坐MPV的感觉。

  除此之外,Spark的空间实用性也值得表扬,它的后座虽然不像有的轿车那样按6:4独立分开,但可以整体向前翻折提供不小的载物空间,看来小小Spark并不娇生惯养,它还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1.0升4缸发动机动力性能突出,但Spark 1.0目前仍受到某些地方性限制法规的歧视

  微车只是代步车吗?Spark 1.0要否定这一点,它的推出纯粹就是为了迎合那些喜欢动力享受的用户。为什么这么说?Spark 1.0的排量是995mL,这并不能帮助它规避目前一些地方性限制法规,和Spark 0.8一样,它仍会受到针对微车的歧视待遇。上汽通用五菱没有搞出个超过1升排量的Spark来给交通警察增加麻烦,其实通用大宇韩国发动机厂的确有一款1.2升机型,要把这台现用于Kalos上的发动机移植到Spark上并不难,我们原来也确实得到过有关Spark 1.2的消息。最近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了《节油中长期专项规划》,这个鼓励低油耗机动车发展的指导性政策给微车伸张了正义,上汽通用五菱的执着应该得到回报。

 
增加了电动后窗和电调后视镜            换挡杆     

  这款1.0发动机和0.8的一样,由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大宇技术研发中心开发,整机在韩国通用大宇发动机厂生产。这台B10S1发动机仍旧采用传统的单顶置凸轮轴两气门技术,看上去和0.8差不多,但是它采用了通用称之为S-Tec的动力加推技术,性能上更偏向动力发挥,低速扭矩和高速输出都得到强调。这两种发动机只有200mL的排量差距,但1.0的最大功率比0.8高了8.5kW,峰值扭矩更是增加了18.7Nm,对应发动机转速也提前不少,这对于整备质量只有875公斤的Spark来说影响是举足轻重的。从通用大宇提供的Matiz性能数据来看,和Spark 1.0一样的Matiz 1.0从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是12.9秒,而Matiz 0.8要耗时17.6秒,这些数据有待于我们的专业测试来验证。

  1.0发动机怠速更加平顺安静,4缸发动机的运转平稳性还是要强过3缸机,而轻松的提速感觉更是在0.8车型上体会不到的,加速时1.0发动机声音更加低沉悦耳,给人继续加油的充足信心。在高速公路上飙上一段,超过厂家标定的140km/h最高车速还比较轻松,让人怀疑里程表是否存在偏差。Spark 1.0的动力表现让人吃惊,而经济性也很不错,它只要求使用90号以上燃油。

  和0.8车型相比,Spark 1.0还增加了ABS、电动后窗和电调后视镜,目前推出的手动档售价58800元

  这次推出的Spark 1.0只有手动档车型,离合器采用小型车常用的拉线控制方式,但踏板力度轻盈,分离和接合过渡比较平稳,操作起来很容易适应。换档操作也轻松到位,不过换档杆行程略微大了一些。动力转向的力度调校偏向中性,很好地兼顾了低速的轻便和高速的平稳。

  Spark 1.0动力更强了,相应安全性也应该水涨船高,虽然前盘后鼓仍旧是制动系统的基本配备,但是增加了ABS系统,这能显著提高Spark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安全性。说到安全性,用我们的老眼光来看,微车就是个薄皮鸡蛋没有安全保障,但千万别小看了Spark,它凭借精心设计的车身安全结构以小搏大,居然获得了NCAP 3颗星这样不俗的成绩,我们对微车安全性的偏见看来有失公允。

  悬架结构和设定与0.8相比没有什么变化,前麦弗逊后拖曳臂扭力杆悬架在小车上是很常用的,中性偏软的悬架硬度调校能轻松化解来自路面的颠簸冲击,加上较大的轴距、轮距给予Spark足够的支撑面积,坐在Spark车内还比较舒适。没有机会体会Spark在激烈驾驶方式下的操控性能,这对于微车来说是过高要求了,以后在专业性能测试上再让它好好表现吧。

  在配置水平上Spark 1.0有所提高,增加了电动后窗和电调后视镜,但是没有转速表还是让动力享受不够直观刺激。

  Spark经过价格调整已经开始热销,上汽通用五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扩大产能上,同时售后服务已逐步完善,Spark的保修期已经延长至3年或6万公里。如果产品能针对本地市场不断完善,再加上更有文化色彩的包装,它在微车领域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雷 鸣/文/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