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客车制造业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30  《董事会》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国内的旅客和入境旅游的国外游客也将不断增长,进而推动旅游客车市场的增长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1997年以来我国大中型客车总量基本上保持持续增加的态势,大型客车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一个较高水平。从大中型客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道路建设投入不断加大、路网逐步完善和城镇城市化进程加快,大中型客车三块主要消费市场——公路客运、旅游、公交都将保持快速增长,这为大中型客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公路客运量的变化情况看,近年公路客运总体上呈现出逐年攀升态势。能够与公路客运争夺客源的主要有铁路、航空等。在超过800公里以上的距离,铁路、航空应该说具有较大优势;但在400公里以内的距离,公路客运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同时在铁路、航空覆盖不到的地方,公路客运更是主宰着客运市场。公路客运以其方便、快捷、经济、舒适等特点吸引了大量乘客。据交通部统计,在各种出行方式中,公路客运占到总运量的75%左右。最近几年,我国高速公路正以每年1000多公里的速度延伸。随着高速路网建设的推进,未来我国公路客运总量增长将是一种趋势。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居民开始追求生活质量,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旅游作为满足居民精神生活需要的一种方式,目前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国内的旅客和入境旅游的国外游客也将不断增长,旅游市场的巨大商机无疑将推动旅游客车市场的增长。

  从发达国家城市发展经验来看,城市公交在城市运输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的增加,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中,出行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专家认为,当前要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和出行难的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先进的城市交通工具。

  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只有40%,而韩国已达到70%,美国和日本更高。如果中国城市化水平达到70%左右,城市人口将达到9亿左右,对城市公交的需求将大大增加。根据城市规划专家的观点,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公共交通工具的拥有量是一个重要的数据。城市公交客车低于城市汽车的30%为不发达,达到30%—50%为较发达,50%以上为发达城市。中国目前城市公交的拥有量只达到27%左右,与国外比差距很大。在城市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公交客运将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另外,随着汽车关税逐步下调、配额取消,进口汽车对国产汽车形成多方面影响将是不争之实。与轿车相比,大中客车(如桂林大宇、安徽凯斯鲍尔、西安沃尔沃等)最早引进国际技术,而且国内同配置产品在性价比方面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如厦门金龙50万元左右的客车相当于欧美厂商100万元左右的产品)。此外,与轿车、卡车的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相比,大中客车成本构成中外购件(发动机、空调、变速箱、前后桥等)与自制车身之比为6∶4,而自制部门以手工作业为主,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劳动力成本低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综合而言,市场广阔、性价比突出、成本优势明显的大中客车行业在我国仍具备良好的增长机会,预计未来几年大中型客车行业有望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文/于国庆

  作者为华泰证券研究员

  《董事会》杂志供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