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A6电气故障四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13  中国汽车界

  故障一:安全气囊指示灯亮

  车型:奥迪A6 1995年型

  故障现象:SPR指示灯亮,用奔驰宝马解码器不能清除故障码00532。

  故障诊断与排除:首先检查气囊电脑B+线路和电脑有关电源线接触良好,电源电压不低于12V。

  更换气囊电脑后,故障排除。

  故障二:空调不制冷

  车型:奥迪A6 2.6L

  故障现象:驾驶员说,本来空调工作正常,突然出现不制冷的现象,该车已行驶18000km。

  故障诊断与排除:根据上述故障现象,首先进行目视和初步检查,其检查方法是:起动发动机,打开空调,并将鼓风机风量及冷度开关设定到最强和最冷(MAX)的位置,压缩机、鼓风机均正常工作。轻轻触摸低压管,发凉。接上压力表,仪表读数低压侧太高,约为450kPa左右,正常值应为150-300kPa。

  该车装用空调自诊断系统,利用自诊断功能读取故障码。故障码的读取方法是:

  1.压住室内循环键。

  2.压住上方空气分配键。

  3.同时放开2个键。

  4.利用温度"+"、"-"选择功能键,进入"01C"和"03C"系统故障项目诊断。

  5.压下室内循环键,显示"00.0",说明系统正常。

  6.再压下"AUTO"离开。

  由于空调系统的自诊断是针对控制执行系统,传感器数据判断的一些外围系统诊断,对个别部件损坏诊断不足,所以要根据故障现象和部件来分析故障原因。压缩机两侧低压管压力和温度都很高,高压管压力和温度低,压缩机的制冷流向是由气缸上方的两组止回簧片阀控制,入口簧片阀是制冷剂在压缩行程时压进高压管。如果压缩机内部漏气,止回阀和缸盖垫片漏气,压缩机活塞、活塞环或气缸过度磨损都会造成上述故障。

  更换压缩机,故障排除。

  奥迪A6轿车空调自动控制系统是比较先进的独立控制系统,其功能强、部件多,其故障点相应也较多,为了扩展维修思路,现将影响此车压缩机正常工作的因素简单归纳如下,仅供参考。

  1.供电线路及接地不良;

  2.空调开关及鼓风机负荷开关不良;

  3.系统压力过高,高压开关断开(一般为膨胀阀堵塞);

  4.系统压力过低,低压开关断开(缺制冷剂);

  5.无发动机转速信号(指空调电脑没收到转速信号);

  6.皮带打滑严重或压缩机转速传感器故障;

  7.室外温度过低(低于2℃)或室外温度传感器故障;

  8.温控器传感器故障;

  9.冷却液温度过高(高于119℃)或水温开关故障;

  10.液面开关故障;

  11.自动跳合信号(自动变速器高挡变低挡信号)。

  故障三:发动机温度过高,仪表板中的冷却液温度报警灯闪亮

  车型:奥迪A6

  故障现象:驾驶员反映,该车在市区无法正常行驶,怠速运转时间过长,发动机温度过高,同时仪表中的冷却液温度报警灯闪亮,冷却液从储液盖中溢出,马上停车检查发现电子冷却风扇不转。该车已行驶130000km。

  故障诊断与排除:根据上述故障现象,初步判断发动机温度过高是由于电子冷却风扇不能正常工作所致。

  该车已更换过温控开关,第一次更换后试车正常,即发动机电子冷却风扇能够正常运转,但出厂后不久又出现发动机高温而电子冷却风扇不转的故障。

  给电子冷却风扇连接了临时控制线,用手动开关根据冷却液温度表的指示进入人为控制。首先拔下温度开关插头,用连接线分别连接其中1、3和1、2号端子,打开点火开关至"ON"挡,发现电子冷却风扇仅有高速挡,没有低速挡,说明出现新的故障点。

  检查低速线路系统,发现低速串联电阻断路,该元件安装在左前翼子板内衬板下部前方,拆下前风挡的储水壶既可写下其两个坚固螺钉,在拆开左前挡泥衬板,从下部取出该元件,修复后装回,在温控开关的插头处,用连线方式人为试验,电子冷却风扇运转正常,低速挡恢复。重新插好温控开关的插头试车,发动机怠速运行40min左右,发动机仍然高温而风扇不转。

  用手摸上、下水管,水温基本一致,表明发动机冷却循环系统是正常的,而且怠速运行40min后才出现高温,说明冷却系统的会是良好的,因而可以判断造成发动机高温的原因是温控开关不起作用,致使电子冷却风扇不能正常工作。

  拆下温控开关,发现安装孔不向外流冷却液,用螺丝刀捅该孔,突然有冷却从该空流出并掉出一块水垢,对温控开关的安装孔内部进行清洁后,装上原来的温控开关,重新加注冷却液试车,故障排除。

  故障四:修理后发动机不能起动,无点火信号和喷油信号

  车型:奥迪A6 2.6L

  故障现象:该车在一小修理厂修理后发动机不能起动,经检查无高压火及点火信号,无喷油信号。

  故障诊断与排除:检测相关传感器及其线路,没发现什么问题。通过分析认为是发动机电脑损坏。按零件号(4A0 862 257B)购回发动机电脑,换上后试车却出现这样的现象:一打电机,着车2-3S后熄火。能够着火说明喷油与点火都能进行了。根据现象初步判定可能是防盗系统起了作用。通过大众公司专用故障阅读器V.A.G1552读取故障码为01176(信号太弱或钥匙非法),看来的确是防盗系统没被解除缘故。

  分析可能是新发动机电脑与旧的防盗系统模块中的程序信息不一致,而导致防盗模块认为这一起动操作非法,从而断开发动机的点火喷油信号。对新发动机电脑与旧防盗模块进行匹配,方法如下:

  1.使用匹配过的正确钥匙,打开点火开关,但不起动发动机。

  2.连接V.A.G1552并进入地址码为25的防盗控制系统。

  3.选择"ADAPATION(匹配)"功能,代号为10。

  4.输入通道号(两位数"00")。

  5.仪器显示"是否清除数值",按"Q"键确认。

  6.仪器显示"数据被清除",表示匹配完成。发动机电脑的随机代码被防盗模块读入并存储起来。

  7.至此匹配完成。对其他车型新发动机电脑与旧防盗模块的匹配,可用此方法,但不同车型"通道号"却不同,奥迪为"00"。

  匹配完成后发动机就能顺利起动了。

  对这一故障,如果不知道新发动机电脑要与旧防盗模块进行匹配的话,可能还会认为新发动机电脑有问题,像电脑这类电器元件要在装用后退货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这样可能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对于新款大众系列汽车防盗系统,更换其系统的元件及钥匙等应特别注意对它的匹配,否则无法起动发动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