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车险盛传又要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8: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经过去年的几次调整,多数财产保险公司车险费率一改往日一刀切的执行标准,而是开始细化选择性的承保,此举被业内戏称为“择优而食”。

  显然,保险公司这种做法,使得目前执行的车险费率不断增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新车新手的保费负担。

  种种迹象表明,车险的调整远没有到位。新年伊始,有关车险费率上调的传闻又起。传闻说,酝酿中的新一轮调价,将进一步增加私家车的保费,估计各险种的上调幅度在100~200元。

  保费率上调风声四起

  近来,一个有关保费的消息在不少保险业务员之间流传。称车险的主要竞争者、三大财险公司之一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将再次上调车险费率,涨幅可能是每个险种上调100~200元。据悉,该公司的业务员甚至已经提示一些新车主,尽快办理投保事宜,因为费率早则近日,迟则过完春节就会上涨。

  面对记者的求证,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南京分公司的有关人士的回答是,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有关车险费率上调的通知,不过却有上涨的传闻。

  其他保险公司虽然表态,近期不会有调整费率的问题,但不否定再调的可能。据介绍,人保在去年11月份对车险进行调整后,其费率对不同人群的执行标准区别十分明显。例如,对常有事故发生的车主,其费率上调幅度最高达到了200%;而有4年以上驾龄,且未出过事故的车主可以享受的费率最大优惠幅度从原来的30%上调为50%。总体上,调整后的人保车险费率是增加了新车新手的保费负担。

  也就是说,保费率在将来相当长时间内处于波动状态。

  以风险控制的名义提价

  分析人士指出,车险的几次上调几乎都与保险风险控制有关。从几轮调整看,各家公司除了对车辆型号实施限制之外,都加强了对承保车辆风险的控制。

  据悉,目前在几家大保险公司上保时,车主都需要提供详尽的资料,包括:驾驶执照、车辆信息(其中包括车牌、厂牌型号、车架号、发动机号、核定座位、气囊数量等)。其中,平安保险比太平洋保险还多出一条就是收取前一年的保单。而人保参考投保人和投保车辆的数据最为细致,保费与性别、车型、违章记录等等挂钩。一般事故少,保费就会低;年轻或新上路的司机保费会高一些;男女也区别对待,从第二年开始,女性可以获得比男性车主更大的优惠,因为据说女性驾驶者比较谨慎,出事故的概率低。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保险专家任正臣认为,实际上保险公司几度主动调整车险费率,表明财险公司已经由原来的注重价格战的恶性竞争,转向注重效益的理性经营。任教授介绍,在国际上,对风险高的车辆提高保费也是一种通行的做法。车主也应该辩证地看待车险费率调整问题,在对高风险车辆提价的同时,常年不出险的低风险车辆的保费显然也在逐年降低。

  市场变化调价仍将继续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此次太平洋是否再次做出新的调整,今后车险费率都将在市场的变动中,继续上调。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受入世、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汽车市场供过于求,价格呈现不断走低的趋势,促使汽车消费猛增。而越来越多的新车新手的上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

  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实行,大大增加了人身损害赔偿的赔偿标准,保险公司的赔付压力越来越大。但是目前车险的实施细则却一直未见出台,这项与新交通法相配套的法规的暂时缺失,使得各保险公司难于对新法规下的赔付风险作出精确的估算。

  有关专家解释说,由于新法规是去年5月份才开始实施的,各保险公司还没有相关的出险赔付历史数据可以参照,为精算提供依据,来解决目前的险种定价问题。因此与人身损害赔偿有关的第三者责任险的调价不可能一次到位。“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保险公司必须根据今后的赔付率和赔付金额,不断调整费率直到一个合适的水平为止。”

  不过,目前车险费率上调的轨迹已经基本确定,而且,从目前情况看,车险费率虽然短期内多次上调,但远低于原来监管机关统一制定的条款费率,说明其仍有上涨的空间。

  应对调价预期的对策

  对于众多投保者来说,车险的每一次上调都不会是好消息,毕竟能符合保险公司苛刻的优惠条件的人不在多数,显然大部分人将要为投保多掏腰包。但应对可能的保费增加,广大车主并不一定是被动承受。除了遵规守纪、提高驾车水平、小心驾驶,以避免事故发生外,车主们在投保时也应该讨点巧,找对路子。

  据了解,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开通了电话投保业务和网上投保业务。通常通过电话投保和网上投保,都可以享受到一定的保费优惠。据悉,平安财险公司电话投保可以享受保费9折优惠,而通过网上投保则可以得到8.5折的保费优惠。

  目前在北京等地已经出现汽车俱乐部组织广大会员参加保险公司汽车保险的团购。据称,除了保险公司的优惠之外,北京某汽车俱乐部还给会员返点,因此优惠幅度可以达到15%~40%之间。眼下各地汽车俱乐部的兴起,南京也已经有数家,这给车险团购创造了可能,显然,车险团购不失为投保省钱的一条有效路径。

  在南京新近还出现了“车险超市”,消费者可以在车险超市内购买人保、太保、平安、大地、中华、天安等主流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这种模式可让消费者在透明的环境下选择车险。对个别投保的车主来说车险超市是个好去处,可通过直观的比较,淘到适合自己承受能力的保险。

  新闻链接:

  近两年来五次车险费率调整

  第一轮调整:从2003年七八月份开始,各保险公司吸取先前低价竞争的教训,纷纷调整车险业务的承保条件。

  第二轮调整:从2003年12月起,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轮由人保发起,人保悄然将原来的投保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10%的优惠取消;平安产险提高了车损险的系数;其他各家公司也开始在个别险种上提高了一些车型的费率。

  第三轮调整:2004年5月1日,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实行,各保险公司纷纷提高第三者责任险的费率,幅度高达10%左右。

  第四轮调整:2004年6月,人保第三次上调车险费率,上调幅度在20%至30%左右。此后其他公司也纷纷跟进。

  第五轮调整:2004年11月,人保再次调整车险费率,明显体现出细化区别对待的特征。其中对屡有事故发生车子费率上调最高达200%,而对有4年以上驾龄且不出事故的车主给予更多优惠,最多达50%。 (樊莉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